2014年6月6日 星期五

2014 2015 左永安顧問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台灣百大講師之首 職能基準 職能認證課程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人力資源 創業百萬小學堂 台灣大學 和君 品牌 創新研發中心 品質 卓越經營日本產經省2013年公布的數據顯示,2012年國內整體機器人市場規模約為8,600億日圓(83.8億美元),預估2020年將成長逾兩倍至2.85兆日圓。 日本軟體銀行(Softbank)5日宣布推出擁有人類情緒的機器人,由鴻海集團代工 Pepper機器人由軟銀投資的法國Aldebaran公司所開發,並委由鴻海代工。

日本軟體銀行(Softbank)5日宣布推出擁有人類情緒的機器人,由鴻海集團代工,有助解決日本高齡化社會勞動力短缺的困境。機器人原型機本周起將進駐軟銀旗下部分手機店,預定明年2月以前上市。
軟銀執行長孫正義在記者會上說,這款名為「Pepper」的機器人每個售價19.8萬日圓(1,900美元),能夠學習與表達情緒,並與使用者溝通,未來可充當保姆、護士、急救人員或陪伴者的角色。

圖/經濟日報提供
孫正義說:「無情、冷漠的人被形容為機器人。現在我們賦予機器人感情,這是人類史上頭一遭。」

這款Pepper機器人由軟銀投資的法國Aldebaran公司所開發,並委由鴻海代工。機器人採用雲端運算來分享資訊,據以發展出自己的情緒。

Pepper機器人將先應用在客戶服務,原型機6日起將在軟銀旗下兩家店面招呼客戶。等到機器人與人互動溝通技術更加精進與成熟,軟銀希望能切入家庭服務機器人市場,提供老人照顧等服務。

日本是全球人口老化最快速的國家之一,政府希望企業能利用機器人彌補日漸下滑的勞動人口。

許多日本科技業者都鎖定機器人,作為新的成長管道。Panasonic和旗下機器人研發部門ActiveLink本周展示機器人服裝,能協助完成背重物與採收水果等勞力密集工作。

本田也耗時逾十年開發個人與家用機器人Asimo,可望成為年長者照護幫手。

日本產經省2013年公布的數據顯示,2012年國內整體機器人市場規模約為8,600億日圓(83.8億美元),預估2020年將成長逾兩倍至2.85兆日圓。

日本政府在成長策略草案中倡議機器人革命,將把機器人擴大應用到農業與製造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