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5日 星期日

2014 2015 左永安顧問 麥肯錫競爭力論壇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台灣百大講師之首 職能基準 職能認證課程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人力資源 創業百萬小學堂 台灣大學 和君 品牌 創新研發中心 品質 卓越經營 科技部長張善政接受udn tv專訪時表示,他看好雲端、生技產業發展,有機會成為台灣科技接棒新星。

udntv專訪科技部長張善政。
記者高彬原/攝影
科技部長張善政接受udn tv專訪時表示,他看好雲端、生技產業發展,有機會成為台灣科技接棒新星。他也說,科技部一年補助學界兩萬多個研究計畫,不盤點出產業界合用的寶物,非常暴殄天物,近期科技部向學界「挖寶」,會先從電信、生技領域下手。張善政接掌科技部剛滿三個月,他上任時,行政院長江宜樺交給他的最重要任務,就是縮減產學落差,他日前接受udn tv面對關鍵人物專訪,暢談他的「科技入世」觀。


針對過去他曾因反對「4G上網吃到飽」,以及提及台灣發展代工有優勢,慘遭網友圍剿,他也細說從頭。

張善政表示,4G業者搶先開台,近期外界觀察重點可擺在民眾申辦熱潮是否持續。他認為,不論業者生意好不好,4G資費長期來看都應往下走。

在國際上,業者很少推出上網吃到飽,最近國內業者的4G方案,亦印證這個趨勢,畢竟總不能為了吃到飽,讓大家都塞車。

他也說,台灣短期內不可能放棄代工不做,台灣的代工也不是一無是處,很多國際品牌都是找台灣合作,像是Google、臉書的雲端伺服器,都是來自台灣,好比過去很多電腦品牌都是搭載英特爾的核心處理器,「英特爾嚴格說起來,走得不是消費品牌之路,但是大家都在用」,國內情況也是如此。

他除了看好台灣雲端產業發展,也相當推崇生技產業這兩、三年內將進入收穫期,生技不像是資通訊產業熬了好多年才熬過來,從最近不少國外識途老馬知道要到台灣找業者、學校做源頭合作,都可感受到生技產業熱度上來了。

近期科技部正透過法人向學界挖寶,張善政說,電信、生技會是重點挖寶領域。他指出,科技部一年資助學界兩萬多個計畫,這當中有不少學校腦力與智慧形成的寶庫,科技部不打開來用,讓產業界也能分享,無異暴殄天物,也是罪過。



圖/經濟日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