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日 星期日

2014 2015 左永安顧問 國家品質獎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台灣百大講師之首 職能基準 職能認證課程 人力資源主管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人力資源 創業百萬小學堂 台灣大學 和君 品牌 創新研發中心 品質 卓越經營模式 工業局副局長連錦漳 經濟部表示,廠區外埋管,路權不在中央,屬地方政府權責。 根據經濟部的調查,全台灣資本額八千萬以上的大規模石化廠,超過四十家,這些石化廠的位置與相關管線安全,將是清查重點。有關石化廠區外管線資料,連錦漳說,工業局「完全沒有」,需和高雄市政府合作;盤查時間至少需三到四個月,將先針對石化聚落重鎮高雄市,接下來陸續調查雲林、桃園等石化產業密集都市。

高雄氣爆造成嚴重傷亡,「禍首」管線責任歸屬至今爭論不休。高雄市府指李長榮化工管線未在監測系統內,疑為「幽靈管線」,經濟部表示,廠區外埋管,路權不在中央,屬地方政府權責。

根據經濟部的調查,全台灣資本額八千萬以上的大規模石化廠,超過四十家,這些石化廠的位置與相關管線安全,將是清查重點。

工業局副局長連錦漳指出,願和地方政府合作,同時邀集學者專家,建立平台清查地下管線,下周一將召開首次會議,首要任務是建立資料庫,釐清實際管線配置情形。

此外,目前

大型石化工安法令散落各部會,並無專法,對既有法令增修,目前經濟部、勞動部意見分歧。勞動部指應從石油管理法著手,但經濟部次長杜紫軍說,石油管理法範圍涵蓋原油、天然氣,不包括石化煉製產品,如丙烯,建議從消防法、勞檢法等著手。

有關石化廠區外管線資料,連錦漳說,工業局「完全沒有」,需和高雄市政府合作;盤查時間至少需三到四個月,將先針對石化聚落重鎮高雄市,接下來陸續調查雲林、桃園等石化產業密集都市。

此外,連錦漳指出,將請高雄石化業者提供管線資料,進一步和高雄市府掌握圖資比對。他說,地理資訊系統(GIS)近年才逐漸發展,為防範較早期鋪設管線成漏網之魚,才需兩兩比對。

台塑六輕三年前頻傳工安事故,工業局啟動「大型石化廠公共安全管理聯合督導」,彙集消防、勞動、環保、建管等不同單位,研議強化安全措施,加強橫向聯繫。根據當時資料,資本額八千萬以上石化廠全台有逾四十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