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

2014 2015 左永安顧問 國家品質獎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台灣百大講師之首 職能基準 職能認證課程 人力資源主管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人力資源 創業百萬小學堂 台灣大學 和君 品牌 創新研發中心 品質 卓越經營模式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過去統計顯示,全球約有3.5億人罹患憂鬱症,但很多人礙於各種原因,不願到醫院進行治療,因此憂鬱症又被稱為沈默殺手。最近Buzzfeed就整理出了15句不該對憂鬱症患者說的話,如果酸酸們的身邊有朋友確定已經有了憂鬱症,不管輕度還是重度,下面這些話都不應該這樣對他們說,或是換個說法會比較好。


文/凹凹
要說最近讓本凹感到非常難過的新聞是啥,大概就是好萊塢喜劇影星羅賓威廉斯的逝世吧。由於羅賓威廉斯生前患有嚴重憂鬱症,也因為他的辭世,再度喚起世人對於憂鬱症的重視。其實你我身邊可能都有不少人真正患有憂鬱症,只是外表上看不出來。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過去統計顯示,全球約有3.5億人罹患憂鬱症,但很多人礙於各種原因,不願到醫院進行治療,因此憂鬱症又被稱為沈默殺手。最近Buzzfeed就整理出了15句不該對憂鬱症患者說的話,如果酸酸們的身邊有朋友確定已經有了憂鬱症,不管輕度還是重度,下面這些話都不應該這樣對他們說,或是換個說法會比較好。

1. 別人過的比你還慘
講這句話對憂鬱症患者根本毫無幫助,你應該改口說:有什麼我能夠幫得上忙嗎?

2. 明天會更好
這樣會給憂鬱症患者很大的壓力,畢竟這種病不是一夜之間就會消失的。你應該改口說:我每天都會在你的身邊陪伴你度過難關的。

3. 人生就是充滿不公平阿!
人生的確真的是充滿各種不公平,但是在人家患上憂鬱症時講這種話,只會再度打擊患者的精神世界。

你應該改口說:這種事發生在你身上我真的感到很難過,但一切都會順利過去的。

4. 你怎麼不去好好面對這件事情呢?
講這種話的人就沒什麼同理心,你怎麼知道憂鬱症患者每天都在跟自己的精神世界做鬥爭呢?

應該要改口說:你不是一個人在拼命,我會陪你的。

5. 老是這樣憂鬱不行,人生還是得過下去啊!
這樣會讓憂鬱症患者覺得生活沒有出路,每天都很煎熬。

應該要改口說:你的生活裡其實有很多精彩的事情,我會陪你重新探索這一切的。


6. 我懂你的感覺,因為我也曾經不開心過
沒有一個人的感覺是完全相同的,自己的不愉快可能在別人眼裡是雞毛蒜皮的小事,這樣說反而會讓憂鬱症患者覺得你不重視他們的感受。

應該要改口說:我雖然無法完全理解你的感受,但我會盡最大的努力去了解。

7. 你這樣實在是太自私了
沒有人希望得到憂鬱症,但是一旦罹患上,就得一直面對,請千萬不要去責怪他們。

應該要改口說:我能幫你做些什麼嗎?

8. 出去放鬆好好玩玩,喝點酒就什麼事都忘啦
憂鬱症不可能只靠著出去玩或喝酒就治好了。應該改口說:我的肩膀胸膛都可以給你依靠,改天一起去喝杯咖啡聊聊天吧。

9. 你這麼憂鬱,我被你搞到心情很糟糕
憂鬱症患者感到無助的頻率比平常人還要更高,因此他們最需要的其實是親朋好友的理解跟幫助。

應該改口說:我真不想看到你每天都這麼痛苦,如果可以的話,讓我為你做點什麼吧。

10. 你到底在憂鬱什麼啦!
11. 不要老是自怨自艾好嗎?
12. 出去好好運動就好了
雖然運動可以幫助對抗憂鬱症,但有人覺得當憂鬱症發作的時候,他會完全不想出門,這時候就不要勉強對方一定要出去。

13. 你不能每天老是把自己關在家裡,出去走走吧
14. 每個人都在面對各式各樣的問題,​​為什麼你就不行?
15. 你很堅強,放心你會沒事的

雖然說安慰憂鬱症病患是好事,但是老是一直洗腦患者說會沒事,這也不是一個好方法。

簡而言之,我們要是遇到患上憂鬱症的家人跟朋友,請以多關心代替責備他們,

畢竟有句話說心病難醫,憂鬱症其實也就是心病的一種,並不是說完全靠藥物控制就可以好起來的。

如果酸酸們希望親友早日擺脫憂鬱症的糾纏,經常關心他們、陪伴他們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