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1日 星期五

2015 2016 左永安顧問 台大工業工程所跨領域辦公室講座教席 卓越經營績效模式 TTQS EMBA ICAP 北區 桃竹苗區 共通核心職能社群專家顧問團 專家學院 LA矽谷創新學院 中華民國 CMC認證組織 CERTIFIED MANAGEMENT CONSULTANTS ASSOCIATION OF ROC 推薦金牌講師 行政院推動「生產力4.0」計畫,104將「生產力4.0」所需人才定義為「新科技人才」,包括運算技術、感測數據、大數據、雲端、物聯網應用、虛擬實境、3D列印、機器人、電子商務、行動載具、社群媒體、穿戴式裝置、人工智慧、4K電視及綠能等15項。

2015-08-21 04:37:27 經濟日報 黃國蓉

物聯網、穿戴式裝置、人工智慧等新科技竄紅,
帶動產業對「新科技人才」的需求。
104人力銀行調查顯示,此類職缺近兩年增加約67%,
遠高於整體職缺45%的成長幅度,其中「物聯網人才」
兩年來職缺需求更爆增三倍。

行政院推動「生產力4.0」計畫,104

將「生產力4.0」所需人才定義為「新科技人才」,包括
等15項。
104分析人才招募網站職缺數後發現,
今年第2季「新科技人才」工作機會合計10.5萬個,年增27%,
高於104線上總體職缺的年增幅度22%;
新科技人才職缺較前年同期增加67%,也遠高於總體的45%增幅。
15項新科技概念中,104分析出「物聯網應用」人才需求成長幅度大、
「電子商務」人才需求範圍廣的兩大特性。
在物聯網部分,第2季工作機會已接近2,600個,年增143%,
比前年同期更激增327%。
調查各產業企業主的招募意願,
結果顯示最集中開缺給「物聯網」產業是電子製造業,需求以業務為主。
104表示,新科技話題熱,但多數有意發展的企業主,
今年上半年相關招募並不順利,回報招募不順的企業主達78%,
主因包括人才供給量不足、人才質感表現不到位及高手持續被挖角等。
目前企業也提升誠意,受訪企業表示,
若遇候選人有多家企業爭搶,企業平均會加薪13%,
以免人才琵琶別抱。
104這次調查企業超過千家,
新科技人才工作職缺數則以104站上數據分析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