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8日 星期四

2017 06 08 左永安顧問 施崇棠形容,華碩希望「整個腦要洗掉」 黃金牛蒡茶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無極鳳清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台灣最有公信力 酒類 販售 電子商務網站 天藍海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華碩準接班人、策略長徐世昌 集團劃分為三大產品事業群,除原有「電腦事業群」和「行動運算產品事業群」,新設立「電競電腦事業群」。 華碩(2357)第1季營收創下近23季新低,估第2季再下滑,華碩董事長施崇棠昨(7)日坦承,華碩2017年營運遭遇逆流,公司痛下決心啟動組織改革,以迎接新的「數位經濟」時代,未來華碩不再以量取勝,而是要與顧客結緣,產品從賣出才開始。華碩2016年集團合併營收新台幣4668億元,年減1%;可歸屬於母公司業主淨利為192億元,年增12%;每股稅後盈餘為25.85元。 在品牌營運部份,華碩2016年品牌合併營收為4287億元、營業利益為174億元;2016年行動運算產品處於調整期,對應產業變局,平板產品的營運收斂,主機板及電腦類產品的營運則較2015年改善或維持平穩。


2017-06-08 00:10 經濟日報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華碩(2357)第1季營收創下近23季新低,估第2季再下滑,華碩董事長施崇棠昨(7)日坦承,華碩2017年營運遭遇逆流,公司痛下決心啟動組織改革,以迎接新的「數位經濟」時代,未來華碩不再以量取勝,而是要與顧客結緣,產品從賣出才開始。
華碩昨天舉行股東常會,施崇棠表示,面對PC市場持續萎縮,華碩去年每股稅後純益25.85元,比前年成長12.3% ,算是繳出還不錯的成績單,昨天股東會拍板每股派發現金股息17元。
不過施崇棠坦承,2017年第1季華碩就感受到逆流與挑戰,但華碩不迴避,大家很有危機意識,經過董事會及經營團隊「無情的辯論」後,上月底剛宣布組織改造,將集團劃分為三大產品事業群,除原有「電腦事業群」和「行動運算產品事業群」,新設立「電競電腦事業群」。



華碩近五年每股獲利與股利政策 資料來源:華碩
華碩近五年每股獲利與股利政策 資料來源:華碩

施崇棠解釋,此舉主要是公司的「資源重分配」,華碩過去在平板電腦市場曾有很好的表現,透過與Google等一流公司合作的淬鍊,培養出不少技術紮實的高手,如今面對整體產業衰退,華碩把相關資源移到能創造更大價值的地方。
「電競」是PC產業重要的大趨勢,像對手微星是傾公司全力在做電競,華碩本來在電競市場就占據領先位置,為了確保能繼續遙遙領先,透過組織的獨立切割劃分,務必掌握住這波電競市場蓬勃成長的契機。
華碩準接班人、策略長徐世昌則指出,華碩曾經歷過大成長,面對PC產業好的時候,許多作法和態度上都追求「跳得高」,採取擴張方式希望擷取最大機會;如今面對PC市場成熟,華碩應該更務實,「蹲得低」反而可以得到更好結果,產品線和行銷策略都要追求更精準。
華碩每年可賣出5,000萬至6,000萬台裝置,過去是「賣斷」,產品賣到消費者手上就結束;但現在新的數位經濟時代,華碩要用創新建立與其他對手的差異化,不再以量求勝;華碩要與客戶結緣,產品賣出去才是開始,透過好的消費者體驗,把客戶黏住。

華碩2016年集團合併營收新台幣4668億元,年減1%;可歸屬於母公司業主淨利為192億元,年增12%;每股稅後盈餘為25.85元。

在品牌營運部份,華碩2016年品牌合併營收為4287億元、營業利益為174億元;2016年行動運算產品處於調整期,對應產業變局,平板產品的營運收斂,主機板及電腦類產品的營運則較2015年改善或維持平穩。


施崇棠形容,華碩希望「整個腦要洗掉」,即使賣筆電,一賣就要跟客戶結緣,要做連結服務(connected service), 透過不斷傳回的數據,要創新體驗,而且整個設計思維也是這樣,賣出產品之後也不斷在設計,這樣的理念要讓組織能更快速因應消費者變化,華碩所有人必須有志一同,大家一起面對消費者做出最佳因應,產生更好體驗。

施崇棠說,2017年第 1季華碩就感受到逆流與挑戰,包含很多董事其實都有很強的危機意識感,因此華碩已經在內部主動進行組織改革;產品方面有鑒於變化與逆流,盡量先做出最好的因應。

他特別舉例,華碩在2017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發表新款ZenBook系列、Flip機種, 讓筆電主流機種變得更輕薄,藉此重新定義主流筆電,跳脫以往平價筆電不好看、採用塑膠材料又很重的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