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8日 星期四

2017 06 08 左永安顧問 黃金牛蒡茶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無極鳳清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台灣最有公信力 酒類 販售 電子商務網站 天藍海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根據第三方調查機構app annie統計資料顯示,台灣程式開發商占台灣Google Play營收雖然僅約3成,台灣開發商卻有7成Google Play營收來自台灣,換言之,台灣消費者對台製APP的支持,是台灣Google Play年營收能夠逼近4億美元的主要關鍵,財政部此舉是否變相傷害台灣APP產業,也值得商榷。




跨境電商遭課稅 漲價聲起
近日包括Google Play等跨境電商陸續告知客戶,配合營業稅法規定,購買的產品或訂購的服務將會受到影響,總金額將會增加5%。圖/取自網路

跨境電商遭課稅 漲價聲起
各國加值稅登記門檻規定
營業稅法有關跨境電商課稅修正條文將自5月1日生效,包括台灣Google Play等,自5月1日起將營業稅5%納入定價系統中,由於台灣的稅法並未制止跨境電商將5%營業稅轉移至消費者身上,業內廠商表示,消費者、APP開發商恐怕將是財政部向部分境外電商追稅的最大輸家。
由於本土電商不斷抗爭財政部課稅不公平,新的營業稅法在去年通過後,跨境電商將繳交5%營業稅的新法也將在5月1日施行,近日包括Google Play等跨境電商陸續告知客戶,配合營業稅法規定,購買的產品或訂購的服務將會受到影響,總金額將會增加5%。
不過,在Google Play下載程式、進行程式內購買的費用,常常會因為匯率而變動,但昨日不少用戶卻發現在台灣Google Play上架的APP已提早漲價,雖然事後證明是台灣Google Play系統錯誤,不僅提早將5%營業稅納入定價系統中,部分APP的還算錯、導致漲價幅度超過5%。
台灣Google表示,已經在調查系統出錯的部分,並強調將會遵守在5月1日生效的營業稅法,如果有程式開發商不希望因為漲價而降低對消費者的吸引力,也可以選擇自行吸收5%營業稅費用。
不過,原本財政部希望本土電商與跨境電商都能被公平課稅的本意,在稅法不周延下,到最後變成由台灣消費者或由程式開發商替跨境電商支付5%營業稅,也讓台灣消費者與程式開發商,恐將成為財政部向境外電商追稅的最大受害者。
尤其,根據第三方調查機構app annie統計資料顯示,台灣程式開發商占台灣Google Play營收雖然僅約3成,台灣開發商卻有7成Google Play營收來自台灣,換言之,台灣消費者對台製APP的支持,是台灣Google Play年營收能夠逼近4億美元的主要關鍵,財政部此舉是否變相傷害台灣APP產業,也值得商榷。
(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