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4日 星期六

2017 06 25 左永安顧問 大數據 黃金牛蒡茶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無極鳳清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台灣最有公信力 酒類 販售 電子商務網站 天藍海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波士頓顧問集團(Boston Consulting Group,BCG)在最新報告中指出,亞太地區私人財富成長速度冠居全球,今年估增至42.2兆美元(約1275.7兆台幣),首度超越西歐、躍居全球第2富裕地區;若包含日本在內,2019年亞太地區就可望超越北美,登上全球第1有錢寶座。彭博億萬富豪指數(Bloomberg Billionaires Index)台灣人均資產(不計負債)為亞洲第3高。截至2015年止,台灣人均金融資產折計為9萬9255歐元(約台幣340萬元),僅次於新加坡及日本。


亞太財富勝西歐 後年全球最有錢

台灣人均淨資產亞洲第2 僅次日本





貧富差距

【劉利貞、王立德╱綜合報導】

波士頓顧問集團(Boston Consulting Group,BCG)在最新報告中指出,亞太地區私人財富成長速度冠居全球,今年估增至42.2兆美元(約1275.7兆台幣),首度超越西歐、躍居全球第2富裕地區;若包含日本在內,2019年亞太地區就可望超越北美,登上全球第1有錢寶座。
不過,全球私人財富加速增長,集中現象也日漸嚴重。據BCG的《2017全球財富報告》,拜經濟成長加速及許多地區股市上漲所賜,2016年全球私人財富成長5.6%至166.5兆美元(約5033.3兆台幣),其中約45%為金字塔頂端1%家庭(淨資產高於100萬美元)持有。 

45%集中金字塔頂端


彭博億萬富豪指數(Bloomberg Billionaires Index)也顯示,香港前10大富豪身家合計相當於香港經濟規模的一半。香港基尼係數已升抵破紀錄的0.539,收入差距為亞洲最大,比巴布亞紐幾內亞或巴西這類第3世界國家更不平等。

展望未來,BCG預估今後5年全球私人財富將以每年平均增加6%的速度成長,2021年將增至223.1兆美元,期間淨資產低於100萬美元的家庭財富平均年增率僅3.7%,淨資產介於2000萬~1億美元的家庭財富平均年增率估達10.2%、淨資產高於1億美元家庭財富平均年增率估為9.1%。 

中國成長率13%最高


亞太地區私人財富2016年勁增9.5%至38.4兆美元(約1160.8兆台幣),其中仍以中國成長13%最多,成長率為全球最高,印度也出現2位數增幅(11%)。BCG預期,今後5年亞太地區財富成長最大動力將為新增儲蓄,但北美、日本得依賴既有資產增值,西歐則同時指望兩者。

根據BCG,2016年北美地區私人財富成長4.7%至55.7兆美元(約1683.8兆台幣),仍高居全球第1,2021年估將攀抵73兆美元;2016年西歐地區私人財富僅增加3.2%至40.5兆美元(約1224.3兆台幣),主要受英國脫歐對歐盟產生短期與長期不確定性影響。

另據德國安聯集團(Allianz)報告指出,在高房價、低經濟成長影響下,台灣個人資產呈現「高資產、高負債」現象,人均淨資產為亞洲第2高,但人均負債也高居亞洲第4高。

安聯首席經濟學家麥可海斯(Michael Heise)昨來台演講指出,金融海嘯後,台灣人包含房貸在內的借貸金額不斷攀高,使台灣家戶負債比(家戶負債佔GDP比重)升破90%,在亞洲國家中僅次於南韓。 




據安聯調查,2010年台灣家戶負債比為83.6%,2015年攀高到90.4%、上升6.8個百分點;

同期南韓攀升更快,由79.5%升至91.9%。馬來西亞同樣成長快速,由72.3%攀升到89.1%,緊追在台灣之後。麥可海斯預測,台灣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為2%。

若以個人來看,台灣人均資產(不計負債)為亞洲第3高。截至2015年止,台灣人均金融資產折計為9萬9255歐元(約台幣340萬元),僅次於新加坡及日本。

而台灣人均負債約1萬8030歐元,在亞洲排名第4,次於新加坡、日本、南韓;人均淨資產為8萬1240歐元,亞洲名列第2,僅次於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