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5日 星期六

2018 05 05 左永安顧問 EMBA 首次與巴黎21年歷史的「LA FÊTE DU PAIN法國麵包節」接軌 統一公共事務部經理涂忠正則指,國內麵食人口成長,麵包消費量續增,產業向上力道強勁,因此近年投入烘焙業不遺餘力。他以統一麵包為例,光紅豆、奶酥、波羅、克林姆等「4大天王」,年銷逾3000萬個,可說是袋裝麵包市場龍頭。中國高級烘焙油龍頭南僑(1702)持續看好兩岸油脂業務,近年大力推廣漢餅文化,生產專用油脂和冷凍麵糰 統一麵包夯賣 年銷上億個 2017年烘焙營收超過60億 2018年料更高外界推估,統一麵包1年出貨至少1億個,其中,2017年推出的海鹽羅宋麵包,上市至今銷售破600萬顆。統一烘焙事業2017年營收60億元,主要是包括零售通路販售的包裝麵包(統一麵包、貝洛邦、新感覺、晨光、瑞穗鮮奶吐司、蛋糕屋、Amelie's Bagel等7大品牌),以及現烤麵包坊(Semeur聖娜13家門市、昂舒巴黎1家門市)。

統一麵包夯賣 年銷上億個

2017年烘焙營收超過60億 2018年料更高





把餅做大
【林海╱台北報導】看好國內烘焙市場每年600億元商機,統一(1216)持續精耕原料、生產與通路等相關供應鏈。據了解,統一烘焙事業近年穩定發展,去年營收已破60億元,今年可望更上層樓。
為儲備烘焙人才,統一主辦的第3屆「UniBead烘焙王麵包大賽」昨登場,由昂舒巴黎師傅游東運奪冠,除獲50萬元獎金,也將代表台灣參加2019世界麵包大賽,有望成為下一個台灣之光。統一副總吳諒豐表示,希望拋磚引玉,將烘焙市場的餅做大。
統一公共事務部經理涂忠正則指,國內麵食人口成長,麵包消費量續增,產業向上力道強勁,因此近年投入烘焙業不遺餘力。他以統一麵包為例,光紅豆、奶酥、波羅、克林姆等「4大天王」,年銷逾3000萬個,可說是袋裝麵包市場龍頭。 

版圖最為完整

外界推估,統一麵包1年出貨至少1億個,其中,2017年推出的海鹽羅宋麵包,上市至今銷售破600萬顆。

國內烘焙業百花齊放,其中以統一版圖最為完整,從上游的統一麵粉、統清油脂、半成品冷凍麵糰,到統一超(2912)7-ELEVEn、萊爾富等超商終端通路,另有Semeur聖娜、昂舒巴黎等2個麵包專屬通路。

烘焙原料供應商德麥食品(1264)經2年時間調整中國業務,今年有望重回成長軌道。 

德麥聚焦兩岸

德麥主管指出,今年營運主軸聚焦台灣及中國兩大市場,其中,台灣預期穩定增長,雖然奶油與人事成本上漲,以及陸客來台減少,對毛利率與終端銷售都有負面影響,但會透過調整產品組合,維持毛利率及利潤穩定。
此外,德麥也加強與四葉合作,導入動植物鮮奶油、冷凍麵包、冷凍麵糰等新產品線,並針對麵包店及飯店客戶增加冷凍麵糰供應,同時也將擴展客戶數、增加營收。法人估,德麥今年台灣事業營收有機會年增近5%。
中國方面,德麥主管說,調整完畢加上代理項目增加,預期今年中國事業營收可望兩位數成長。

中國高級烘焙油龍頭南僑(1702)持續看好兩岸油脂業務,近年大力推廣漢餅文化,生產專用油脂和冷凍麵糰,為各種烘焙型態的經營提供解決方案,同時瞄準新興的工作室和家庭烘焙,推出麵包西點的專用原料。 







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 報系資料照
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 報系資料照
統一(1216)打造烘焙一條龍產業鏈,除穩固機製麵包龍頭地位,更積極朝上游烘焙油脂、冷凍麵糰擴大市占,並強化自有麵包通路布局,建構完整烘焙供應鏈,目前集團內烘焙相關營業額已達60億元,今年加強高毛利、精緻化烘焙產品發展,整體規模可望再向上成長。
統一聯手旗下油脂商統清昨(4)日第三度舉辦麵包生活節,今年擴大展出規模,投資金額逾2,000萬元,並首次與巴黎21年歷史的「LA FÊTE DU PAIN法國麵包節」接軌,一連三天台北、巴黎兩地同步展開麵包生活節,是國內烘焙業首創。統一昨日收盤價70元、上漲1.2元。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統一指出,今年麵包生活節共有36家烘焙名店、文創手作品牌、咖啡飲料業者共同參與,以法國市集形式展出;第三屆UniBread烘焙王麵包大賽與高雄市台灣麵包大使協會共同主辦,更首次與法國世界麵包大賽接軌,冠軍得主明年將代表台灣參加世界麵包大賽,透過展覽、競賽提升台灣烘焙市場格局。
統一旗下的統一麵包已是國內機製麵包龍頭,全年出貨量達1億個,等於全台每人平均一年吃了4.3個由統一製造的麵包,其中最暢銷的前四款紅豆、波蘿、奶酥與克林姆,一年出貨量達3,000萬個,也是各大超商的銷售常勝軍。
為了擴大在國內烘焙市場供應鏈的市占率,旗下的統一麵粉事業部與統清均積極朝高質化、高毛利的產品轉型,其中統一麵粉事業部專注發展單價較高的精製、客製化麵粉,希望能降低因原物料波動對售價造成的影響,並穩固獲利。
統一指出,目前集團發展烘焙事業以機製麵包與手工麵包兩大方向,其中機製麵包除了穩固現有產品群外,也積極發展符合健康潮流的歐式麵包。


做大麵包市場,統一集團與法國在台協會共同主辦的「2018麵包生活節」,昨(4)日在統一時代百貨登場,共計36個攤位,規模創歷來最大。統一集團發言人凃忠正表示,去年統一烘焙事業營收超過60億元,看好未來還將持續成長!
此外,昨天活動重頭戲之一是選拔出「UniBread烘焙王麵包大賽」冠軍,由「昂舒巴黎」游東運師傅奪冠,並獲得50萬元獎金。該比賽由統一集團主辦並贊助獎金,優勝者將代表台灣參加明年法國里昂世界麵包大賽。
統一烘焙事業2017年營收60億元,主要是包括零售通路販售的包裝麵包(統一麵包、貝洛邦、新感覺、晨光、瑞穗鮮奶吐司、蛋糕屋、Amelie's Bagel等7大品牌),以及現烤麵包坊(Semeur聖娜13家門市、昂舒巴黎1家門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