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7日 星期日

2018 05 27 左永安顧問 EMBA 藝術市場熱,佳士得香港春拍26日舉辦「亞洲二十世紀及當代藝術」晚間拍賣,該場預估價最高為趙無極1959年作品《14.12.59 》,最終以港幣約1.76億元(含佣金,約新台幣6.71億元)落槌,為趙無極個人拍賣紀錄史上第三名,由電話買家拍得,據了解,可能是台灣藏家。 佳士得香港春拍本次拍賣件數3,000件,價值超過港幣20億元(約新台幣76.3億元),「亞洲二十世紀及當代藝術」專場中最高價為趙無極1959年作品《14.12.59 》,舉牌熱烈,超過15口價,最後以新台幣6.71億元(含佣金)成交,是趙無極作品拍賣史上第三名,第二名為香港保利今年3月《大地無形》港幣1.83億元(約新台幣6.79億元),第一為《29.01.64》去年佳士得秋拍拍出逾港幣2億元(約新台幣7.77億元)。

趙無極畫作 拍出6.7億高價


  • 2018-05-27 00:24經濟日報 特派記者何秀玲/香港26日電
趙無極1959年作品《14.12.59》,在佳仕得香港春拍以約新台幣6.71億元...
趙無極1959年作品《14.12.59》,在佳仕得香港春拍以約新台幣6.71億元落槌。 佳士得/提供
藝術市場熱,佳士得香港春拍26日舉辦「亞洲二十世紀及當代藝術」晚間拍賣,該場預估價最高為趙無極1959年作品《14.12.59 》,最終以港幣約1.76億元(含佣金,約新台幣6.71億元)落槌,為趙無極個人拍賣紀錄史上第三名,由電話買家拍得,據了解,可能是台灣藏家。
佳士得香港春拍本次拍賣件數3,000件,價值超過港幣20億元(約新台幣76.3億元),「亞洲二十世紀及當代藝術」專場中最高價為趙無極1959年作品《14.12.59 》,舉牌熱烈,超過15口價,最後以新台幣6.71億元(含佣金)成交,是趙無極作品拍賣史上第三名,第二名為香港保利今年3月《大地無形》港幣1.83億元(約新台幣6.79億元),第一為《29.01.64》去年佳士得秋拍拍出逾港幣2億元(約新台幣7.77億元)。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佳士得亞洲區總裁魏蔚觀察,藝術拍賣雖為小眾市場,但今年春拍收藏需求旺盛,主要亞洲區經濟穩定,也無大幅度貨幣波動,願意將部分收入投資藝術品,看好今年藝術品收藏市場。
她也提到,長久以來台灣是趙無極作品進出最多的地方,也開始有其他國家認識趙無極的價值,包括大陸、東南亞及日韓等,但台灣還是擁有「最中堅」購買力量,因為台灣對趙無極的價值判斷最準確,大陸藏家收藏國畫很強悍,也慢慢認識趙無極的油畫。
對於近年拍賣都有趙無極的作品,魏蔚說,如果很多拍品都是趙無極,其實藏家也會感到疲勞,所以要如何策劃趙無極的拍賣,作為佳士得的專家其實挑戰很高,拍賣中如果都沒有趙無極的畫作,「大家會覺得有點怪」。不過趙無極十年前很少人關注,靠拍賣行不斷推出展覽,才逐漸形成市場。
她認為,今年春拍無論在倫敦、紐約到香港,感覺亞洲的錢愈來愈多,因為這是宏觀經濟決定的,藏家手中可支配的家庭收入在增長,對藝術收藏需求很穩定,所以願意將收入抽出來投資藝術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