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1日 星期四

2018 06 21 左永安顧問 左永安顧問 社團法人中華中小企業經營輔導專家協會 雲端酒指數團隊 Wine Index 春物生技 左記歐洲商行 黃金牛蒡茶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無極鳳清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天藍海 養天正 玉井香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2014年12月22日 04:10 工商時報 記者林祝菁╱台北報導南僑集團會長陳飛龍表示,雖然大陸烘焙市場不斷擴大,兩岸的差距雖然愈來愈有限;但,台灣烘焙業不論在技術、行銷、包裝、創新力上,仍有一定的實力,且對於傳統口味及烘焙文化背景,更具競爭優勢。 據統計顯示,台灣烘焙市場一年約有台幣600億元產值,大陸則約有9千多億台幣,整個市場仍不斷擴大中。兩岸烘焙用油大廠南僑,在大陸擁有逾5萬個客戶,也正因如此,南僑對於兩岸烘焙市場的變化看的相當清楚。陳飛龍不諱言地指出,兩岸烘焙實力,差距愈來愈有限。南僑自掏腰包投入上千萬元主辦的伴手禮嘉年華總計吸引62家廠商參展,121個攤位,展出商品橫跨15個類別,131個品項。包括郭元益、順成、金格、法蘭司、彰化寶珍香、老楊方塊酥、珍味香、奇華、三叔公等,均將同台參與展售;同時,現場安排多個民俗藝文表演。




南僑集團會長陳飛龍表示,雖然大陸烘焙市場不斷擴大,兩岸的差距雖然愈來愈有限;但,台灣烘焙業不論在技術、行銷、包裝、創新力上,仍有一定的實力,且對於傳統口味及烘焙文化背景,更具競爭優勢。
據統計顯示,台灣烘焙市場一年約有台幣600億元產值,大陸則約有9千多億台幣,整個市場仍不斷擴大中。兩岸烘焙用油大廠南僑,在大陸擁有逾5萬個客戶,也正因如此,南僑對於兩岸烘焙市場的變化看的相當清楚。陳飛龍不諱言地指出,兩岸烘焙實力,差距愈來愈有限。
他表示,隨著生活水平提升,大陸烘焙業蓬勃發展,機關團體尤其喜歡團購商品,商家只要賣的進去,就拿到致勝之路。然而,大陸進行打奢也打亂了購買行為。過去,很多商家靠團購,現在,消費者到門市挑選,反而讓以往打不進去的一般烘焙門市找到更多客戶。由於消費者到門市挑選商品,在品質上就不能太弱。所以,大陸烘焙業,今年在質、量上有所提升,轉趨精緻化、多樣化。
不過,陳飛龍也指出,台灣求新求變,且生活水準高一點,烘焙商品大都有背後的文化及故事,整體實力,目前還是領先大陸。也因此,南僑26日主辦的伴手禮展,大陸就有200多家相關業者來台看展,觀摩台灣伴手禮產業的發展,企圖從中學習,以應付大陸消費者求新求變的需求。
南僑首度以嘉年華會的形式舉辦伴手禮展,預計在26日~28日三天,在世貿三館展出,同時,也以別開生面的手法,透過東南旅行社引進國外旅遊團客,希望擺脫食安陰霾,不僅讓國人看到台灣烘焙的好,也要讓陸客、外國遊客,看到台灣伴手禮的真正實力。
南僑自掏腰包投入上千萬元主辦的伴手禮嘉年華總計吸引62家廠商參展,121個攤位,展出商品橫跨15個類別,131個品項。包括郭元益、順成、金格、法蘭司、彰化寶珍香、老楊方塊酥、珍味香、奇華、三叔公等,均將同台參與展售;同時,現場安排多個民俗藝文表演。陳飛龍表示,此展有別於一般食品展,充滿嘉年華會的氣氛,他也正傷腦筋,開幕當天他要如何炒熱氣氛。
觀察台灣這幾年,伴手禮首選一直是鳳梨酥,許多烘焙業正苦思尋找第二伴手禮,企圖能創造另一個鳳梨酥奇蹟。對此,陳飛龍表示,鳳梨雖然在很多國家都有種植,但,也只有台灣成功把鳳梨作成糕餅餡料,口感符合大眾期待,加上陸客喜歡,大力採購,成功創造鳳梨酥奇蹟,目前年產值已衝到250億元。
陳飛龍認為,若要再選出第二個具台灣代表性的伴手禮,必須是稀有性的、可以讓大眾接受的口味,同時也要具文化背景。
他表示,現在流行網路票選,但,票選不能當作最終的裁決,僅是一種遊戲規則,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尺,不能單靠個人喜惡投票而已,行銷、製造都是需要考量的重點。
陳飛龍笑說,他心目中的第二伴手禮,可以紅豆為主題。因為台灣有超好吃的萬丹紅豆,且品質比大陸好,也不輸日本,更重要的是,台灣有製作紅豆產品的技術,不是可以任意被取代的。
台灣不僅有鳳梨酥,還有許多不錯、知名老字號的伴手禮。陳飛龍說,像是深具古早味的平西餅、台式馬卡龍、台南虱目魚Q餅、彰化桂圓蛋糕、宜蘭三星蛋捲、新竹竹塹餅等,均是採當地食材,且都具有文化、故事背景,台灣伴手禮,不僅是吃的滿足,也是一場文化之旅。
(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