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9日 星期四

2018 11 29 左永安顧問 台大 台師大 EMBA 《願景領導力》一書作者伯納努斯(Burt Nanus) 韓國瑜之所以打動高雄民心、並掀起眾逐擁戴狂潮,應與他提出「願景導向式政見」有著密切關係。根據願景學者Bonnot和Walker的研究,願景程序(The Vision Process)包括「組織願景」、「策略發展」、「變革執行」三個階段,其中「組織願景」分成四個步驟 「打造高雄 全台首富」(願景宣言)以及「貨賣得出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使命宣言)二大聲明共構高雄願景。


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的「政見」,在競選期間飽受鄙視與猛烈抨擊,卻把對手民進黨候選人打得搖搖欲墜,讓人不禁對他那些讓人朗朗上口的口號為何有如此神奇魔力,感到好奇。
韓國瑜之所以打動高雄民心、並掀起眾逐擁戴狂潮,應與他提出「願景導向式政見」有著密切關係。最令人驚奇與佩服之處,韓國瑜對高雄願景的論述過程竟十分符合「組織願景」管理學說。根據願景學者Bonnot和Walker的研究,願景程序(The Vision Process)包括「組織願景」、「策略發展」、「變革執行」三個階段,其中「組織願景」分成四個步驟,對照韓國瑜的做法敘述如下:
新領導人在赴任前針對組織進行初始評估,主要目的在釐清組織前進的道路上有那些障礙。分析組織時會看到很多潛在問題,但真正的問題是那些阻擋在路上的大石頭,而非路邊的碎石。韓國瑜一開始即提出令人震撼的「又老又窮」、「高雄負債300億」、「年輕人北漂」等問題,揭露高雄目前發展上面臨的障礙。
領導者依據初始評估結果勾勒組織未來的圖象,藉著思考「什麼」 來描述組織的未來,例如「我們要往哪裡去?」、「我們想要組織看起來像什麼?」等,並可表達未來的組織是最好的,組織成員都是贏家。
韓國瑜想帶領高雄從租售城市走向繁榮大都會,想像將來高雄人人賺大錢而成為台灣最有錢的地方,故「打造高雄市成為全台首富」成了他描繪高雄未來的圖象。
領導者確定某些目標,以解決阻礙組織前進的問題,否則組織無法朝著正確方向前進。這些目標係指「如何」從現在轉換到未來的方式(即變革路徑),且常以「使命宣言(Mission Statement)」形式呈現,是構成「組織願景」的一部分。韓國瑜提出「貨賣得出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明確指出如何實現高雄市未來願景的方式。
為充分溝通與傳達理念,領導者提出有意義、言簡意賅的「願景宣言(Vision Statement)」,主要目的不是用來張貼公告,而是讓人們可以記住、談論並產生內化效果。
韓國瑜結合「打造高雄 全台首富」(願景宣言)以及「貨賣得出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使命宣言)二大聲明共構高雄願景。
韓國瑜參選以來,即自許為城市CEO並為未來的高雄立下振奮人心的願景,在不斷論述下,快速獲得廣大市民認同,進而激發選民熱情、贏得勝選。其運作能量背後的原理,誠如《願景領導力》一書作者伯納努斯(Burt Nanus)所說:「再沒有比廣泛分享一個有吸引力、有價值的未來願景,更具強大力量去驅動組織走向卓越與遠程的成功。」
給員工一個有希望的未來,是企業留才與吸引人才最佳策略,而且制定「公司願景」以激勵並團結員工共同努力朝向公司美好未來前進,是現代企業CEO最重要職責與功能之一。
不可諱言的,台灣企業主普遍不重視是項管理功能,例如大部分企業並未設有「願景宣言」,或者即使有,不是內容描述不明確,就是未予持續於企業內部宣揚推動,甚或將其束之高閣,聊備一格,實為可惜。問題是,從這次韓國瑜的成功案例,台灣企業CEO們可有學到這堂「組織願景」企管課程嗎?。
(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