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9日 星期三

2020 09 09 左永安顧問 麥肯錫顧問公司全球董事合夥人譚宏 麥肯錫顧問公司(McKinsey & Company)2018 年發布對全球 1200 位高管的調查,僅有 16% 的高管認為數位轉型稱得上成功。 麥肯錫顧問公司(McKinsey & Company)2018 年發布對全球 1200 位高管的調查,僅有 16% 的高管認為數位轉型稱得上成功。





© 攝影 / 賀大新 麥肯錫顧問公司(McKinsey & Company)2018 年發布對全球 1200 位高管的調查,僅有 16% 的高管認為數位轉型稱得上成功。

2020年初爆發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上門的顧客少了、商務出差的機會也降低、遠端工作變成新的可能,逼著企業思考解決之道。數位轉型從企業熱切討論的話題,變成逃避不了、必須正面對決的現實。

領導人完全不懂技術,數位轉型難發動

然而,麥肯錫顧問公司(McKinsey & Company)2018 年發布對全球 1200 位高管的調查,僅有 16% 的高管認為數位轉型稱得上成功。麥肯錫顧問公司全球董事合夥人譚宏指出,少有領導者能明白說出「我們為什麼要數位轉型?」「公司希望通過數位轉型,達成什麼效益?」

譚宏觀察,問題出在各家老闆對數位技術的認知程度,參差不齊, 「老闆不需要深入技術細節,但至少要瞭解數位技術的意義、能給組織的好處,要達成什麼願景。」

太過重視營運績效,經理人不想賭上前途

而且,創新必須是容錯的文化裡嘗試、學習、成長,但台灣老闆非常在意營運績效和成本率,經理人每每提出重大的轉型,就要拿官位出來賭,失敗了,在組織裡大概就沒有前途了。這樣的文化,降低了經理人推動數位轉型的動機。

再者,數位轉型大多需要補充新的職能跟能力。例如打造敏捷團隊,需要敏捷教練(Agile Coach)、Scrum Master,不是既有員工進修就能補強。

企業必須有意識的增補人員。

最常見的資源瓶頸是資訊人員。

「科技資源永遠不夠,更不要說數位轉型的需求疊加上去,IT 的缺口更難滿足。」

這時候就要交給領導者做決定,「數位轉型究竟要帶來哪個成效?優先順序是什麼?」這些決策,都將影響後續的策略發展。

轉型方向朝令夕改,IT 資源難以持續投入

另外,高管間也須取得共識。

他曾遇過一家企業的董事長跟總經理想法天差地別,大家檯面上一團和氣,但私下意見不一,10 分力氣,有 5 分都在高管的角力中損耗殆盡,浪費時間和資源。

假設願景想得不清楚就投入資源,失敗後才想清楚,就算啟動第二次轉型,也不會有人想聽了。
除了團隊內的信任感消失,第一次投入的IT資源也會對整體資訊架構產生影響,絕非說「拔掉」就能弭平。

給領導者的建議:了解科技的意義,提出轉型願景

譚宏建議:「熟悉數位科技的領導者」是轉型成功第一要件,只有知識基礎較足的老闆,才不會在數位轉型的途中隨意插手、提出反向意見。

此外,「好的變革故事」,能讓轉型成功率提高 3 倍以上。

組織文化是一個緩慢「洗腦」的過程,領導者要像打造劇本一樣,規劃短期的階段性目標,當員工照著腳本走,能快速建立戰果、激勵士氣,為長期的轉型打下良好基礎。

最後,重新界定員工的角色和職能,如需要增補新的職能要安排培訓或是額外招募,轉型成功率可提高 2 倍。

以麥肯錫來說,過去的員工以「顧問」為主,隨著數位轉型成趨勢,公司陸續增加資訊和開發人員、以及擅長使用者介面的設計人員,3 種能力齊備因應數位發展。

給主管的建議:開放思維,廣泛理解數位知識

譚宏認為,在組織內資歷較深的主管,難做到技能大幅移轉。這些有決策權的資深主管,別急著深度專研特定技術,而是要嘗試廣泛理解數位知識,以更開放的思維接受新的技術,設法引進更多數位方法,累積團隊的能力。

譚宏說,許多主管有「新嘗試不如老方法」的心理門檻。

以數據分析來說,傳統的統計方法已經達到不錯的預測成效,即便往深度學習、圖像辨識的演算法前進,也不一定出現更好的結果,「但有心接受新方法,後面才有不同的可能。」嘗試一次新方法,組織能獲得新的經驗,員工累積新的能力,之後面對新的挑戰,團隊更有彈性克服。

數位轉型最缺的 3 種人才:數據分析、敏捷開發、使用者經驗

首先,

是數據分析的人才,除了單純的演算能力,還需要具備對產業的領域知識,才知道如何運用數據,發揮最大價值。

再來,
是資訊科技相關的人,特別是具備敏捷等新型態工作方法的資訊人員,能夠帶領團隊數位轉型。

最後
則是協助客戶體驗、流程優化的 UI(User Interface,使用者介面)、UX(User Experience,使用者經驗),也是數位轉型之下的必備職能。

領導者可以回過頭來檢視,員工是否具備這3種能力。其中,數據分析是最容易率先累積的技能。

他說,企業總認為數據分析就是要做大數據、小數據,但能把既有財務數據先活用,就已經是好的數據分析了。

許多公司為了產出每月績效報表,需進到5個系統、匯出資料,由人工拆分各部門,三天後整理成報表,如果老闆為了決策需要,想評估新的分析維度,又得重頭來過。

當你有心累積數位轉型的能力,別急著蒐集更多數據資料,先嘗試梳理手邊有的數據,或許用 Excel 就能找出一個更便捷看待、分析數字的方法,從中找出經營問題,累積數據分析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