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7日 星期四

2020 09 18 左永安顧問 高階經理人該做些什麼事,核心職責又是什麼,這是一個非常嚴肅,而且耐人尋味的問題。 一、擘畫事業策略願景:二、展現策略領導魅力:三、溝通高檔經營績效:

 2020-09-18 01:40經濟日報 林隆儀

高階經理人該做些什麼事,核心職責又是什麼,這是一個非常嚴肅,而且耐人尋味的問題。

從組織管理角度言,任何組織的管理階層,都可區分為三個層級:高階層、中階層、基層。這三個層級可以用一個三角形劃分為三部分來表示,由上而下分別代表每一個層級。

三個階層的經理人位階不同,職責有別,任務迥異,在分層負責原理運作下,各有所專,各有所司,共同致力於達成組織的目標。

組織與管理教科書上,都會討論這三個層級的核心工作與任務,但是實務運作上常常出現和教科書所言不相吻合現象,有些相去甚遠,甚至背道而馳,以致出現重要事沒人做,簡單事大家搶破頭,遇事推諉塞責,有功大家爭奪,組織秩序紊亂,效率低落,績效不彰等管理失靈現象層出不窮。

「上樑不正,下樑當然歪」,組織出現管理失靈現象,最應該優先被檢討的是各管理階層經理人的工作與績效,尤其是高階層經理人的領導與作為。

採用溯源管理原理,檢討高階層經理人的領導風格,理出組織運作頭緒,導之以正,引之以理,井然有序,只有終止組織亂象,才能走上正途,達成目標。

高階經理人位高權重,身負重任,必須肩負和職位相稱的重大工作才有意義,也就是要負責任做好公司層級的策略決策。公司層級策略最具核心的工作,包括下列三項要務:

一、擘畫事業策略願景:公司層級的策略決策,不外乎前瞻性、方向性、策略性決策。具體而言,就是在決定經營什麼事業,不經營什麼事業,然後衡外情,量己力,規劃一系列的公司層級策略,

包括

1制訂及檢視公司經營理念與價值觀,

2發展事業使命,

3擘劃事業願景,

4提出事業目標,

5發展整體策略,

6選任對的人才擔任對的工作任務,

7分配公司資源,

8鼓舞全員士氣,指引組織朝既定目標邁進。

二、展現策略領導魅力

高階經理是在做策略領導的工作,不是在執行日常業務的操作性作業。

高階經理人的態度與價值觀,和公司目標的實現與策略執行息息相關,

必須讓部屬清楚、深切的理解策略的內涵,並且透過語言與行為,

經常溝通與提醒。

三、溝通高檔經營績效:

高階經理人不但要擅長溝通技術,宣導及說服公司締造高績效標準的意義與

必要性,贏得員工的信任與忠誠,讓他們樂意追隨,共創佳績,同時對員工

達成這些高績效標準的能力深具信心。

許多研究都顯示

獲得員工高度信任與支持的高階經理人,即使在相同營業額之下,

所創造獲利率遠超過低度信任的經理人。

沒有天生的高階經理人,組織所需要的高階經理人都是經過不斷訓練,

長期歷練、培養出來的。

高階經理人各有其獨特的人格特質,

特別注重領導魅力與能力的實踐,

發揮高人一等的預測與判斷能力,

致力於把對的事情做到正確無誤的境界,為組織創造最佳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