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5日 星期六

2021 06 05 左永安顧問 摩 莎6島 君夢夜咖啡 崎嶇的蘇格蘭小島所組成的群島,被稱為赫布里底群島(Hebrides)。其中的一個小島──艾雷島(Islay)早已因泥煤風味的威士忌以及大量的釀酒廠聞名於世。而其他的小島,例如吉拉島(Jura)、愛倫島(Arran)、莫爾島(Mull)、斯凱島(Skye)、以及奧克尼群島(Orkney's archipelago)也同樣的以威士忌及戲劇性的景色著名。倒一杯,仔細看看是什麼令這些島嶼所產的威士忌如此特別。

 探索蘇格蘭6大威士忌島嶼 蘇格蘭島巡禮(上)

簡旻亞、施縈縈 2017年11月19日 21:00:00



艾雷島雅柏酒廠(圖片來源:Wine Enthusiast)


以岩岸支撐著、並颳著大風的蘇格蘭島,和明信片上完美的加勒比地區幾乎沒有相似之處。

但也因為這座島嶼的堅韌氣候,賦予了蘇格蘭威士忌豐富的樣貌!

蘇格蘭島的環海地形,為沿海地區提供了自然海水的鹹味;當地挖出的泥煤為烘烤的後麥子

產生出獨特的煙燻泥媒味,另外還有奧克尼群島上石楠花泥煤呈現出的芳香氣息,這些都是

創造出蘇格蘭威士忌風土(terroir)獨特、濃厚的因素。

這些崎嶇的蘇格蘭小島所組成的群島,被稱為赫布里底群島(Hebrides)。其中的一個小島

──艾雷島(Islay)早已因泥煤風味的威士忌以及大量的釀酒廠聞名於世。而其他的小島,

例如吉拉島(Jura)、愛倫島(Arran)、莫爾島(Mull)、斯凱島(Skye)、以及奧克尼群

島(Orkney's archipelago)也同樣的以威士忌及戲劇性的景色著名。倒一杯,

仔細看看是什麼令這些島嶼所產的威士忌如此特別。

 

艾雷島 Islay




雅柏酒廠 尼爾約翰斯頓(Neil Johnston)(圖片來源:Wine Enthusiast)

 

艾雷島(讀音:eye-la)是蘇格蘭威士忌產島中產量最高的島嶼,然而它同時保留了小城鎮

的氛圍。沿著礁岩海岸排列的蒸餾廠特別被那些喜歡特殊煙燻味和泥煤味的蘇格蘭人珍惜。

他們的威士忌口味從如營火的燒木頭味到BBQ炭烤味,從煙燻魚味到類似焦油味都有。

雅柏酒廠(Ardbeg,台灣又稱「阿貝」)是從本島乘船抵達後看見的第一批蒸餾廠中的一間。

其中的幾位主要負責人為:蒸餾及威士忌釀造的負責人比爾拉姆斯登(Bill Lumsden)、

熟成庫存管理的負責人布倫丹麥卡隆(Brendan McCarron)、以及負責糖化以及蒸餾發酵

工作的本地人尼爾約翰斯頓(Neil Johnston)而他從1997年至今都在從事釀酒工作事業!

酒業的人都將比爾拉姆斯登稱為「比爾博士」,因為他擁有生物化學博士學位。

 他於1995年加入另一間酒廠格蘭傑(Glenmorangie),至今繼續與格蘭傑和雅柏酒廠合作。


雅柏酒廠(圖片來源:Wine Enthusiast)

 而布倫丹麥卡隆則是在2014年加入。他再加入之前的工作,包括管理本島和艾雷島的釀酒廠。另外也為威士忌重鎮斯佩賽(Speyside)設計Roseisle釀酒廠,這也是斯佩賽30年來建成的第一家釀酒廠。

麥卡隆將雅柏酒廠的威士忌描述為「泥煤悖論」。也表示他們「透過一種特殊的空氣過濾器,

將蒸餾器鍋內的蒸氣再次的提取出更精粹的氣味,能夠帶出更多的更強勁的柑橘氣息以及

海洋的味道,交織在一起後成為濃郁的煙燻泥煤風味,進而創造出驚人平衡的威士忌」。



雅柏海妖(圖片來源:Wine Enthusiast)

 的確,雅柏酒廠以泥煤風味威士忌著名,且味道相當強勁飽滿。其中一款威士忌「漩渦」(Corryvreckan)提供重煙燻培根味、茴香及黑醋栗,而另一款「海妖」(Kelpie)則擁有鹹味的海藻香氣。

今(2017)年「AN OA」酒款成為雅柏酒廠威士忌核心酒款的新成員。而根據官網說明,AN OA是由PX雪莉桶、全新燒烤的橡木桶以及波本桶的酒液勾兌而成。比爾拉姆斯登則表示它有著煙熏茶葉、八角、以及雪茄煙味,還有一項特別的味道,烤朝鮮薊(artichokes)。

產品推薦

 雅柏海妖(Ardbeg Kelpie),這一杯金黃色澤的威士忌帶有令人垂涎欲滴的海草、甜椒、香草和一絲絲熱帶水果香氣。尾韻帶著煙燻及強烈的黑胡椒味。


吉拉島 Jura

吉拉酒廠經理 葛拉漢羅根(Graham Logan)(圖片來源:Wine Enthusiast)

從艾雷島往東邊看,你可以找到吉拉島,看起來似乎只要游泳就可以抵達。這個小島相對比較荒涼、人口稀少,只有不到200人居住在這裡。島上的唯一的一條路能通往與其同名的酒廠、島上唯一的酒吧和一家旅館。

英國著名作家喬治奧威爾(George Orwell)曾經稱呼這個島為「最不能得到的地方」。他住在這個被田園景象包圍的農舍裡時,寫了經典的反烏托邦小說《一九八四》。

在1950年代後期,兩個地主對島上人口減少感到失望,而僱用了威廉德爾梅埃文斯(William Delme-Evans)建造威士忌酒廠。他竭盡全力運送極高大的蒸餾器,因為他們相信這能夠產出較輕盈的蒸餾酒。


吉拉島的酒廠經理葛拉漢羅根(Graham Logan)表示,在蘇格蘭最小的威士忌產島工作讓他們的威士忌是獨一無二的。

 

(圖片來源:Wine Enthusiast)

 羅根說:「現實情況是,生活在一個偏遠的島嶼,大約180人的小社區裡,意味著每個人都必須一起努力打拼。」他之所以會這樣說是因為和前任酒廠經理威利科克倫(Willie Cochrane)一起工作了二十多年。

羅根從25年前開始,當時他負責蒸餾器和糖化槽,並且一直做到酒廠經理。當他第一次注意到吉拉島時,是羅根於英國皇家海軍隊作為一名海洋工程機械師登上利物浦號(HMS Liverpool)的時候。當時他不曉得他的父親替他接受了在吉拉島的工作,也不曉得不久以後他會將這個島嶼稱作「家」。

他說:「兩個世紀以來,威士忌一直是我們唯一的主要出口產品,而釀酒廠是觀光業的主要動力。吉拉十號酒廠需要的不僅僅是大麥、水和酵母。它需要一座島。」

產品推薦

吉拉10年(Jura 10 Year Old),酒廠最新的酒款是非常易飲的一款酒款。先放入波本桶而後再浸置到Oloroso雪莉桶的吉拉10年,以榛果、咖啡和可可香為主,而尾韻結束於溫和的煙燻氣味。


愛倫島 Arran

 

愛倫酒廠 詹姆斯麥克塔加特(James MacTaggart)(圖片來源:Wine Enthusiast)

 高地邊界斷層把這個島嶼分為兩個截然不同的部分,北部為崎嶇山脈,南部為鬱鬱蔥蔥的綠地。愛倫島有時被稱為「蘇格蘭的縮影」,因為它和本島一樣擁有高地和低地的特點。這裡製作的威士忌同樣複雜,但相對起來較輕盈,通常是不含泥煤風味,但表現出柑橘味、花香或辛辣味。

在十九世紀,這裡的許多釀酒廠都建在愛倫島的南邊。在90年代,芝華士兄弟公司(Chivas Brothers)前董事總經理哈羅德柯里(Harold Currie)選擇在北方建造愛倫酒廠。他認為這個地方有良好的供水,這是製造優質蘇格蘭威士忌的關鍵因素。這家釀酒廠於1995年開業,同時也是150多年來,愛倫島上第一家合法酒廠。




愛倫酒廠(圖片來源:Wine Enthusiast)

 現在詹姆斯麥克塔加特(James MacTaggart)是愛倫威士忌的「守護者和鬥士」。 麥克塔加特是威士忌產業的寵兒,他擁有超過40年的經驗。他原本在艾雷島上的波摩(Bowmore)酒廠工作,2007年搬遷至愛倫島。

在愛倫島上生產二十多年的威士忌之後,並在島上建立第二間酒廠。和以前較為輕盈且辛辣的威士忌相比,新的酒廠預計將重點放在泥煤風味威士忌上。

產品推薦

愛倫12年原酒(The Arran Malt 12 Years Old Cask Strength),蜂蜜和石南花、無泥煤味的威士忌,尾韻結束於的可可香氣及肉桂丁香的辛辣。

蘇格蘭巡禮(上)介紹了蘇格蘭島3個威士忌釀酒廠島嶼艾雷島(Islay)、吉拉島(Jura)、愛倫島(Arran)與其代表性酒廠,下集將會推出莫爾島(Mull)、斯凱島(Skye)、以及奧克尼群島(Orkney's archipelago)的介紹。

※《上報》提醒您,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一、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二、飲酒過量,害人害己。 三、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探索蘇格蘭6大威士忌島嶼 蘇格蘭島巡禮(下)

簡旻亞、施縈縈 2017年11月22日 21:00:00



(圖片:Flickr @ Daniel Stockman)

接續上一篇「探索蘇格蘭6大威士忌島嶼 蘇格蘭島巡禮(上)」,本文要來介紹的是其他3個蘇格蘭島嶼,包含莫爾島(Mull)、斯凱島(Skye)、以及奧克尼群島(Orkney's archipelago)。 


莫爾島 Mull




托本莫瑞酒廠經理 格雷厄姆布朗(Graham Brown)(圖片來源:Wine Enthusiast)

 莫爾島是赫布里底群島中央的第二大島,以托本莫瑞(Tobermory)色彩鮮豔的海景房屋、眾多的野生動物,如老鷹、水獺、高地牛、海豹,以及威士忌聞名。

不過,如果你打算去莫爾島玩,威士忌可能有點難找。因為2017年3月31日,托本莫瑞酒廠(Tobermory)宣布將關閉兩年,進行翻新和設備升級,但是遊客中心仍會持續開放。

不過托本莫瑞酒廠作為莫爾島上唯一的酒廠,也是蘇格蘭最古老的商業酒廠之一,這似乎是它需要的休息時間。成立於1798年,托本莫瑞酒廠最初叫做里爵酒廠(Ledaig Distillery),有兩款單一純麥威士忌到現在仍然這裡製造,分別是:醇厚、煙燻風味的里爵威士忌(Ledaig)以及充滿水果香、無泥煤的托本莫瑞威士忌(Tobermory)。



莫爾島彩色濱海房屋(圖片來源:Wine Enthusiast)

 兩款威士忌由格雷厄姆布朗(Graham Brown)(他是創造以及經營托本莫瑞酒廠的經理,他在父親退休時接管了酒廠),以及母公司Distell的資深威士忌調和專家凱斯特麥卡勒姆(Kirstie McCallum)負責監督。

麥卡勒姆是芝華士兄弟公司的發展化學家,她後來成為威士忌生產商邦史都華公司(Burns Stewart)的調和家,隨後幾年擔任全球品牌大使。邦史都華公司於2013年被Distell收購,麥卡勒姆並於2016年成為資深威士忌調和專家。

雖然目前托本莫瑞酒廠的威士忌生產已經暫停,但這並不意味著完全停產。不同於許多蘇格蘭威士忌生產商,在商品不足時將不同年份的威士忌混合並以不標記年份的方式販售,托本莫瑞酒廠提供一系列特定的年份的酒款。因為提供高年份威士忌,其產量有限的緣故,這些品項都受到收藏家的高度追捧!

產品推薦

里爵1996(Ledaig 1996 Vintage)傳承托本莫瑞酒廠三個世紀豐富釀酒經驗,這是身為世界上最古老酒廠之一的榮耀。泥煤香氣徘徊於鼻尖及上顎,加上黑胡椒和薄荷香味。


斯凱島 Skye




泰斯卡酒廠經理 斯圖爾特哈靈頓(Stuart Harrington)(圖片來源:Wine Enthusiast)

 斯凱島以它荒蕪的美麗加上山間、海岸線聞名,似乎是個適合製作被描述為鹽海味威士忌的背景。

泰斯卡(Talisker)是島上最古老的酒廠,在酒廠經理斯圖爾特哈靈頓(Stuart Harrington)的監督下,生產出重泥煤風味的單一的純麥威士忌。

哈靈頓自2010年從愛丁堡赫瑞瓦特大學畢業並獲得釀造和蒸餾專業學位後,曾在烈酒行業和母公司帝亞吉歐(Diageo)工作過。他於2012年加入泰斯卡酒廠,擔任運營經理,並於2015年晉升到現任職位。






泰斯卡酒廠(圖片來源:Wine Enthusiast)

 哈靈頓表示,一般來說泰斯卡威士忌的特點是「煙燻、海味」以及獨特的胡椒香。「強烈的味道來自於我們獨特的蒸餾過程,並且加上島上的風及海浪所帶來的鹽味。一聞你就會發覺有果香和麥芽的味道,以及以古老的方式所產生的濃郁的香草味。」

雖然他承認並不是每個人都會喜歡它所描述的「充滿挑戰性但令人熱愛」的風味,但毫無疑問,這家蘇格蘭威士忌是擅長捕捉這座島嶼的風土(terroir)。 他說:「飲用泰斯卡威士忌,通常會立刻聯想到周圍崎嶇的海岸環境」。


除了泰斯卡威士忌,斯凱島(Isle of Skye)的威士忌也是在島上製作的。是由伊恩麥克勞德釀酒公司(Ian Macleod)所完成的調和威士忌,製作過程中與一些斯凱麥芽混合。

商品推薦

泰斯卡風暴(Talisker Storm)營火煙燻味和蜂蜜引導著鼻腔,而鹹焦糖口感在口中展開。尾韻以辛辣的胡椒味結束以及木頭餘燼淡出。

 奧克尼群島 Orkney



高原騎士酒廠 威士忌製造大師高登莫遜(Gordon Motion)(圖片來源:Wine Enthusiast)

 與蘇格蘭海岸其他威士忌產島嶼相比,奧克尼群島是分散的,並棲息在該國最北端。由70個小島組成的群島過去擁有了維京海盜傳奇。有人說,這個群島的文化接近北歐文化,因為可以接觸斯堪地那維亞半島(包括挪威和瑞典)外側。

奧克尼群島的景觀也不同於其他島嶼。無情的大浪意味著在蘇格蘭其他地方的樹木和植物在這裡生長的並不好。奧克尼的泥煤,被濕地植被、石南花覆蓋,與艾雷島的泥煤不同。這一切都反映在蘇格蘭威士忌中,它通常是草本的、松木香或土質的,但也有一種令人愉悅像蜂蜜般香甜的甜味。



(圖片:Highland Park官網)

 高原騎士酒廠(Highland Park)是少數幾家使用本地切割泥煤的酒廠之一。在美國最常見的高地騎士酒款是Orcadian威士忌系列,該品牌的威士忌製造大師高登莫遜(Gordon Motion)負責監督美國的業務。他早期在蘇格蘭是以釀造蘋果酒和啤酒,後來獲得了發芽、釀造和蒸餾的研究生學位。

高登莫遜曾在蘇格蘭和英國各地的釀酒廠工作,並於1998年加入高原騎士的母公司愛丁頓(Edrington)。2016年在現任職位之前,他成為愛丁頓的首席調和家,一路上辛勤耕耘蘇格蘭品牌,包括麥卡倫(The Macallan)、威雀(The Famous Grouse)和陀崙特(Glenturret)。

莫遜說:「是奧克尼的氣候和地質條件讓我們的泥炭如此獨特,創造了無與倫比的花香及煙燻風味。」

 商品推薦

高原騎士女武神(Highland Park Valkyrie)草本、土味、些許金銀花、洋甘菊和薑的。尾韻相對的不甜,加入一些水後能激發出些許蜂蜜甜味。

新聞來源:Wine Enthusiast

《上報》提醒您,飲酒過量,有礙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