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7日 星期三

2022 09 08 左永安顧問 台大台師大 EMBA 導入全齡化通用的職務再設計 根據國發會最新人口推估報告(2022年至2070年),台灣的少子化、高齡化,不只共伴產生工作人口減少問題,台灣的勞動階級,也將越來越大齡。104人力銀行中高齡事業處資深副總吳麗雪 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陳尹柔

 2022/09/07 14:55:02經濟日報 記者徐珮君/台北報導





















根據國發會最新人口推估報告(2022年至2070年),

台灣的少子化、高齡化,  不只共伴產生工作人口減少問題,

台灣的勞動階級,也將越來越大齡。

台灣工作人口 中高齡將成主力

今年,台灣45歲至64歲的中高齡人口,占全部工作人口比率是43.3%,未來幾年占比將逐步攀升,2040年時預估達51.4%,這意味著,18年後,台灣的工作人口有一半是中高齡。

104人力銀行中高齡事業處資深副總吳麗雪直言,中高齡就業人口若占整體工作人口一半,其實是國安預警,因為中高齡者的健康和體力衰退,勢必造成整體經濟效能下降,也加重青壯就業人口的負擔,這是很嚴肅的社會問題,政府應該積極解決。

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陳尹柔也觀察,台灣的勞動力參與率和世界其他主要國家相比,都是比較低的,不只中高齡者,年輕人的勞參率也很低。

她提到,前幾年日本、韓國有很明顯的年輕人躺平族現象,現在台灣也開始有這樣的狀況,造成爸媽養育小孩的時間更長,45歲到64歲的「三明治世代」,上要照顧父母、下面還有未穩定就業的孩子,面臨新的經濟壓力,未來他們在職場工作的時間必然會增加,退休年齡也會往後延。

中高齡職場 台灣準備好了嗎?

面對未來中高齡工作人口,將成為台灣整體工作人口主力,現在政府該做哪些事情呢?

吳麗雪表示,政府在推動促進中高齡及高齡者就業時,應該導入全齡化通用的職務再設計例如超商門市進貨,員工不管是20歲的年輕人或50歲的中高齡者,都要搬20公斤貨物,若因50歲大叔搬不動,就要把搬重物的工作都讓年輕人做,可能會引起內部的反彈和爭議,不妨學習已進入超高齡社會的日本,設計進貨專用的推車,不管幾歲都推得動,友善各種年齡的工作者。

另一個作法是開放中高齡工作體驗。吳麗雪質疑:「大學畢業都有社會新鮮人實習,為何不能讓中高齡者實習?」例如有60幾歲的大叔想要做超商門市工作,店家應可接受中高齡者實際體驗工作,觀察其反應速度和體力狀況,若覺得適任就可聘僱。

「其實很多中高齡者的求職履歷都會提到可否讓我去實習,如果覺得OK再聘用。」吳麗雪分析,但目前因企業要幫勞工投保勞、健保,若中高齡求職者僅體驗幾天,結果發現不適合,企業又要退保,「實務上,一加、一退之間,尤其是上市公司的報表最後顯現的會是員工離職率很高,就阻礙了企業提供工作體驗的意願。」

吳麗雪說,「企業有他的難處」,政府若在法令上願意放寬,在勞健保等問題上更有彈性,或是政府願意補助中高齡者工作體驗的薪資,企業就有動力增加中高齡者就業機會,維持穩定的勞動力。尤其現在大缺工,連台積電都要在門口掛徵才布條,政府現在已推估中高齡者工作人口將是未來職場主流,就要設法讓中高齡者培養更多能力,也許能夠維持國家競爭力。

職場中高齡 政府打算怎麼做

「政府做人口推估是一個預警」,國發會官員坦言,台灣已從2020年起進入人口負成長時代,除非總生育率回升至2.1人以上,否則人口不可能回復自然成長,而隨著2025年超高齡社會來臨,15歲到64歲的工作年齡人口逐年減少,凸顯勞動力資源衰退的隱憂,人口紅利消失,社會的經濟負擔相對越重,不利台灣的經濟發展與社會穩定。

面對工作人口老化的趨勢,官員指出,政府除了努力提升生育率,減緩人口老化程度及速度外,未來也將重鼓勵國人逐步延後退休,尤其台灣50歲以後的女性勞動力參與率明顯低於美、日、韓等主要國家,希望提升中高齡女性勞參率,以充裕勞動供給。

未來政府也將強化數位能力,包括產業自動化、AI運作技術,以便把一個人的生產力抵2、3個人用,就不需要太多的勞動力,以較少的人力創造經濟成長動能。

此外,吸引外來移民,也是因應台灣工作人口老化的方式。官員說,外來移民可補充國內產業所不足的專業技術人力,未來將提供更具誘因且便民的制度,以確保延攬或留用符合台灣產業發展所需的外國專業人才與中階技術人力。


58歲的許女士是「三明治世代」的典型案例。三年前,她本來從學校退休,原本計畫過著自由自在的退休生活,沒想到年金改革讓她的退休金縮水,再加上84歲的母親罹患失智症,送進安養院,每月花費不小,20幾歲的兒子又工作不穩定,不能分擔家庭開銷,她只好重返職場,在住家附近的連鎖餐廳工作,每個月三萬元薪水,不無小補。

「現在薪水當然比以前少很多,但企業願意雇用中高齡,已經很感謝了。」二度就業的許女士認命地說,畢竟自己年紀大,體力真的變差,一天工作下來,回到家就覺得很累,有時候餐廳裡要搬東西,或看報表點收產品,字體不夠大,都蠻吃力的,要靠年輕人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