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2日 星期一

2022 09 13 左永安顧問 ESG分別是環境保護(E,Environmental)、社會責任(S,Social)以及公司治理(G,governance) 誠致基金會副董事長李吉仁緯創副董事長黃柏漙友達董事長兼執行長彭双浪、仁寶副董事長陳瑞聰「當所有企業都覺醒ESG已是經營重點,就會把對EPS(每股盈餘)成長的追求力道帶到ESG,」 前行政院副院長、源創產業投資顧問公司董事長,同時也是「天下永續公民獎」評審長的林信義觀察。 大型企業 年營收100億元以上(天下雜誌) 文 熊毅晰 天下雜誌756期 發布時間:2022-09-06 公司名稱 玉山金融控股 國泰金融控股 台灣水泥 緯創資通 信義房屋 聯華電子 中國信金融控股 台灣大哥大 聯發科技 友達光電 遠傳電信 元大金融控股 中華電信 富邦金融控股 光寶科技 和泰汽車 中華汽車工業 世界先進積電路 宏基 統一超商 中租控股 中鼎工程 裕隆汽車製造 永豐金融控股 鴻海精密工業 遠東新世紀 研華 致伸科技 中國鋼鐵 正隆 群創光電 中強光電 全家便利商店 富邦體科技 台新金融控股 英業達 聯詠科技 兆豐金融控股 精誠資訊 崇越科技 奇美實業 上銀科技 聚陽實業 合作金庫金融控股 明基材料 美律實業 力成科技 南茂科技 元太科技工業 萬海航運

 

ESG是什麼? 

了解企業為何開始重視ESG永續?


什麼是ESG?

ESG分別是環境保護(E,Environmental)、社會責任(S,Social)以及公司治理(G,governance)的縮寫,是一種新型態評估企業的數據與指標,ESG代表的是企業社會責任,許多企業或投資人會將ESG評分,視為評估一間企業是否永續經營重要的指標及投資決策。

 

環境保護(Environmental)

代表企業需重視環境永續議題,涵蓋溫室氣體排放、減少碳排放、氣候變遷、環境永續、碳排放量、汙染處理等。

社會責任(Social)

涵蓋包括企業如何管理與員工、供應商、客戶和、工作環境、資訊安全、 供應商、社區計畫等。

公司治理(Governance)

涵蓋公司管理高層、主管薪酬、審計、內部控管、股東權利、企業道德 、資訊透明、董事多元、企業合規等議題。


ESG 可如同一間公司的健檢報告,針對公司內外做評鑑,評估一間公司的整體表現,不僅要財務表現亮眼、照顧好員工與股東,更需要承擔更多社會責任,企業規模不僅需要做大,更要長久達到永續經營。


大型企業 年營收100億元以上(天下雜誌)

文 熊毅晰   天下雜誌756期 發布時間:2022-09-06

公司名稱

玉山金融控股  國泰金融控股   台灣水泥

緯創資通   信義房屋   聯華電子

中國信金融控股   台灣大哥大  聯發科技

友達光電  遠傳電信   元大金融控股

中華電信   富邦金融控股  光寶科技

和泰汽車  中華汽車工業  世界先進積電路

宏基  統一超商  中租控股  中鼎工程

裕隆汽車製造  永豐金融控股  鴻海精密工業

遠東新世紀  研華   致伸科技  中國鋼鐵

正隆  群創光電 中強光電  全家便利商店

富邦體科技  台新金融控股  英業達  聯詠科技

兆豐金融控股  精誠資訊  崇越科技  奇美實業

上銀科技  聚陽實業  合作金庫金融控股

明基材料  美律實業  力成科技  南茂科技

元太科技工業  萬海航運

2022天下永續100強:

半年加薪兩次、移工也有年終

【天下ESG】2022「天下永續公民獎」結果揭曉,玉山金控首度摘下大型企業組龍頭寶座,普萊德蟬聯中堅企業組榜首,小巨人組續由歐萊德稱王,滙豐銀行站上外商企業第一名。在這份國內企業最重視的ESG榜單中,也看見企業存在的價值正悄悄發生變化。

「當所有企業都覺醒ESG已是經營重點,就會把對EPS(每股盈餘)成長的追求力道帶到ESG,」前行政院副院長、源創產業投資顧問公司董事長,同時也是「天下永續公民獎」評審長的林信義觀察。

站上第4名的緯創資通,堪稱今年最大黑馬。去年還居第18名,名次三級跳的原因,與其積極解決青年就業問題息息相關。

從弭平學子的學用落差出發,緯創聯合多家企業發起GOLF(Gap of Learning & Field)學用接軌聯盟,從2018年開始啟動進入校園,藉由線上專業課程及線下企業實習,以產學合作方式促進學生提早與產業接軌。

天下永續公民獎-ESG-永續100強-緯創-產學合作(緯創提供)

GOLF聯盟在2020年立案成為社團法人,緯創副董事長黃柏漙擔任首屆理事長,並由緯創旗下緯育無償提供雲端學習平台。

截至去年底,已有46所大學、約40家企業加入,學習帳號申請數超過1.5萬個,並創造近兩千個企業實習職缺。

「過去兩年,緯育一直在努力把學習平台做得更順暢,就是要讓年輕人好用又有助益,」提起這個當年和友達董事長兼執行長彭双浪、仁寶副董事長陳瑞聰一起發起的聯盟,黃柏漙語帶焦急地說,過去台灣電子業發展成世界一流的產業,現在則要負起提攜年輕人的責任。

「打破企業藩籬,串聯產業一起投入的GOLF,很值得給予掌聲,畢竟產業結合的能量絕對要比一家企業要強大和無私,而這正是台灣過去較少看到的,」誠致基金會副董事長李吉仁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