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2014 2015 左永安顧問 人力資源主管 學校會計部門 必備常識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 下列對象只要檢附相關證明文件,即可免扣取補充保險費。第2類被保險人 薪資所得 職業工會出具的在保證明或繳費證明。自營作業而參加職業工會者(以執行業務所得為投保金額) 自營作業而參加職業工會者(以執行業務所得為投保金額) 執行業務收入 職業工會出具的在保證明或繳費證明。

下列對象只要檢附相關證明文件,即可免扣取補充保險費。
免扣取對象
免扣費項目
證明文件
無投保資格者
6項所得或收入
皆免扣取
無投保資格者:主動告知後,由扣費義務人向健保署確認。
5類被保險人
(低收入戶)
(鎮、市、區)公所核發的有效低收入戶證明。
2類被保險人
薪資所得
職業工會出具的在保證明或繳費證明
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自行執業者(以執行業務所得為投保金額)
執行業務收入
投保單位出具的在保證明。
自營作業而參加職業工會者(以執行業務所得為投保金額)
職業工會出具的在保證明或繳費證明
兒童及少年
給付日期於10211日至103831日期間未達基本工資之兼職薪資所得
身分證明文件。
中低收入戶
(鎮、市、區)公所核發的有效中低收入戶證明。
中低收入老人
社政機關核定之證明文件。
領取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費
社政機關核定之證明文件。
勞工保險投保薪資未達基本工資之身心障礙者
社政機關核發有效期限內之身心障礙手冊或證明及勞工保險證明文件。
在國內就學且無專職工作之專科學校、大學學士班學生或碩、博士班研究生
學校之註冊單或蓋有註冊章之學生證及無專職工作聲明書。
符合健保法第100條所 定之經濟困難者
經濟困難之證明(依全民健康保險經濟困難認定標準認定)
健保署是否提供查詢免扣取補充保險費資料管道?
基於個人資料安全及便民服務考量,健保署提供下列免扣取補充保險費之查詢管道:
一、     透過健保署網站(http://www.nhi.gov.tw/)查詢(限60,000筆以內)
(一)         連結至健保署網站補充保險費作業專區/投保單位及扣費單位申辦服務及查詢/使用憑證專區,使用憑證登入後,即可進行單筆線上查詢或上傳檔案批次查詢。
(二)   若以檔案上傳方式進行查詢,健保署於比對後,會將查詢結果資料檔案回傳至健保署網站的憑證專區,屆時可至健保署網站之憑證專區下載,以作為免扣取的依據。
二、     以媒體交換方式查詢(建議60,000筆以上)
(一)   將欲查詢資料檔案產製媒體(光碟)送至健保署進行查詢。
(二)   健保署受理比對後,將查詢結果產製媒體,回復扣費義務人使用。

三、     查詢資料自查詢確認之日起2個月內有效;以上查詢之媒體格式置於本署網站補充保險費作業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