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

2015 2016 左永安顧問 TTQS EMBA ICAP 共通核心職能 專家顧問團 專家學院 中華民國 CMC認證組織 台灣實質薪資倒退10多年,清華大學退休教授彭明輝昨表示,問題出在既得利益階級「抓住既得利益不肯放」台灣經濟研究院舉辦「中等收入陷阱對亞太區域發展之影響」建立品牌可以培育年輕人包含研發、市場行銷、國際競爭等能力。

2015-06-18 03:41:11 聯合報 記者余佳穎/台北報導

台灣實質薪資倒退10多年,清華大學退休教授彭明輝昨表示,問題出在既得利益階級「抓住既得利益不肯放」,導致新起競爭力無法得到資源,他直指現在企業CEO只會吃軟飯,要把所有做決策的人換掉,才可能解決問題。
彭明輝昨出席台灣經濟研究院舉辦「中等收入陷阱對亞太區域發展之影響」。彭明輝說,灣企業家沒有企業家精神,連海盜精神都沒有。

他說,企業界CEO中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在業界最有名的一句話是「我們絕對不做沒有量、沒有市場的產品」;台積電一開始就說「只做代工」。彭明輝說,台灣最頂尖企業直接宣布「我們不只是老二,還是二流的,那全台灣等著他升級,升什麼屁?」
彭明輝表示,台灣產業轉型結構問題出在教育,台灣最頂尖的台成清交工學院教授在英、美等國前3名畢業,這麼好的人才,怎麼會有這麼爛的表現?而台灣學生念到台大電機系畢業,在科學園區還只能做美國二流工專畢業的人做的事。
彭明輝說,台灣產業界慣性是老闆什麼方式成功,就會一直用下去;由於現在CEO建立的品牌都失敗,也因此對建立品牌卻步。不過他認為,台灣現在在中南半島建立品牌有機會,建立品牌可以培育年輕人包含研發、市場行銷、國際競爭等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