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

2015 2016 左永安顧問 TTQS 共通核心職能 EMBA個案討論 智慧財產權 資策會科法所副所長吳文珠全球權威品牌價值調查機構Interbrand公布的「2015年台灣國際品牌價值調查」,顯示2015年台灣20大國際品牌整體價值為89.56億美元,年成長2.6%。

2015-12-01 14:24:47 聯合晚報 記者鍾張涵/台北報導

華碩手機內建的「快撥小幫手」功能疑似抄襲新創團隊Call Saver產品,Call Saver創辦人魏孝丞今表示,Call Saver團隊已正式委託律師事務所處理、依法保障公司權益。魏孝丞說,公司雖然尚未正式提告,但明天會和律師見面,聽聽律師的分析及建議。
華碩日前即否認抄襲,堅持「快撥小幫手」是設計團隊的研發成果,靈感來自電話簿的黃頁功能。昨華碩表示正在了解中。
魏孝丞說,即便華碩說產品程式是自己寫的,但Call Saver團隊經過一個多月的比對與蒐證,從資料庫來看,雷同度實在太高,連bug都一樣,建議華碩應仔細比對。
華碩2015年推出的第2代智慧型手機ZenFone 2,內建的「快撥小幫手」功能,從介面設計、文字敘述、甚至部分錯誤,都與CallSaver於2013年即推出的「Call Saver 客服省錢通」APP有諸多雷同,遭技術社群爆料疑似抄襲。
魏孝丞說,每次看到使用者回饋,就覺得自己做對了一些事,也計畫將產品推廣至美國、加拿大、新加坡、香港及中國大陸等海外國家;但現在遇到這件事,真的很無奈。
魏孝丞說,公司很早就看到產業轉型及移動互聯網趨勢,Google 2008年首度舉辦Android Developer Challenge,當時有70多國、1788隊參加,他們還拿到Round1 Winner,是台灣當年唯一得獎的隊伍。只是,公司雖然都聽過專利,但並未幫「Call Saver 客服省錢通」申請專利。
「Call Saver 客服省錢通」主打按一個撥號鍵,直通各大企業或政府機關的客服專員,由手機APP撥通後自動送出層層轉接代碼,幫民眾節省等待時間及通話費用;公司並與多家知名電信商合作推出手機捐款服務,支持數十家台灣公益團體。
台廠美商頻興訟 專利戰一觸即發
台灣智財權意識持續升溫,無論新創團隊申請專利、或代工廠轉型品牌經營,「品牌智財」都是產業升級重要一哩路,近期不少台廠、美商陸續興訟,包括美商暴雪狀告《刀塔傳奇》台灣代理商樂檬、股王大立光狀告三星、先進光及玉晶光,再加上台灣新創團隊Call Saver指華碩涉嫌抄襲,證明全球專利戰一觸即發。
全球權威品牌價值調查機構Interbrand公布的「2015年台灣國際品牌價值調查」,顯示2015年台灣20大國際品牌整體價值為89.56億美元,年成長2.6%。這代表台灣品牌發展持續進步,但也面臨更多品牌仿冒、產品抄襲或商業機密外洩等智財風險。
資策會科法所副所長吳文珠表示,智慧財產是不容忽視的重要議題,台灣企業有足夠的能量開創自有品牌,然而許多企業只顧研發新技術、尋求品牌曝光機會,卻忽略智慧財產權的重要性,導致苦心研發的技術,因沒有做好營業秘密管理而外流,或因專利、商標布局不完善,即使遇到仿冒品或山寨企業品牌,也求助無門的窘境。
資策會科法所專案經理施品安指出,品牌企業發展過程應首重智財風險的預警,從建立之初即「降低智財權侵權風險」,並進一步「研擬智財布局策略」,除借助商標權鞏固企業品牌,提升品牌保護度。
近年來全球經濟衰退,企業競爭已轉變成消費者對「品牌認同」的競爭,專家表示,如何運用智慧財產,鞏固品牌保護、提升品牌價值,是台灣產業升級不可或缺的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