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5日 星期二

2016 2017左永安顧問 師大台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 左記歐洲百年商行 國內飯店業熱潮轉往宜蘭發展。晶華、雲朗、四維航、力麒等集團今年都有大型飯店開幕;寒舍、遠東、展悅、自然美、昇恆昌、遠雄悅來也積極卡位蘭陽平原,總計有逾30家飯店興建,投資金額上百億元。晶華「晶泉丰旅」、雲朗「礁溪兆品」、力麗「宜蘭威斯汀」、四維航「綠舞莊園」、煙波蘇澳館等將在2016年開幕。國外來台觀光客從2010年的556萬人次,2015年突破千萬人次;宜蘭民宿房間數從1,968間激增1.3倍至4,679間;而一般旅館房間數僅成長8%至6,170間房。

2016-01-05 04:32 經濟日報 記者黃冠穎/台北報導

國內飯店業熱潮轉往宜蘭發展。晶華、雲朗、四維航、力麒等集團今年都有大型飯店開幕;寒舍、遠東、展悅、自然美、昇恆昌、遠雄悅來也積極卡位蘭陽平原,總計有逾30家飯店興建,投資金額上百億元。
國外來台觀光客從2010年的556萬人次,2015年突破千萬人次;宜蘭民宿房間數從1,968間激增1.3倍至4,679間;而一般旅館房間數僅成長8%至6,170間房。主攻高端旅遊的國際觀光飯店則是「零成長」。
宜蘭縣政府近幾年積極招商,今年將迎接大型觀光飯店的爆發性成長。縣府官員表示,雪隧2008年開通,2012年民宿開始急速成長,籌備時間較長的旅館產業這幾年陸續開花結果,目前正在興建的大型飯店超過30家,晶華「晶泉丰旅」、雲朗「礁溪兆品」、力麗「宜蘭威斯汀」、四維航「綠舞莊園」、煙波蘇澳館等將在2016年開幕。
宜蘭旅館公會理事長孫顏美指出,未來三年至少還有十家大型飯店開幕,增加3,000個房間。
當地飯店業者表示,目前有蘭城晶英、礁溪老爺、長榮鳳凰等三家五星級飯店,一般旅館只有礁溪捷絲旅、蘇澳瓏山林等較具知名度,客層以國民旅遊居多。隨著國際型飯店增加,有助提升歐美客比重。
宜蘭2016年旅館戰由晶華旗下晶泉丰旅打響第一砲,預計2月6日試營運,已開放預訂,每晚平均房價上看6,000元。力麒建設旗下力麗酒店「員山公園溫泉會館BOT案」,將加盟喜達屋旗下品牌威斯汀,命名「宜蘭力麗威斯汀渡假酒店」,將是宜蘭首個國際級飯店。
四維航投資30億元搶進宜蘭觀光產業,六星級日式溫泉旅館「綠舞莊園」投資額高達22億元,占地約9公頃,鄰近宜蘭傳藝中心,可遠眺龜山島,擁有私有遊艇,力拚成為國內首創結合日式庭園和海上休閒活動的主題度假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