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5日 星期二

2016 2017 左永安顧問 師大台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 左記歐洲百年商行 有「基金教母」之稱的前台北一○一大樓董事長宋文琪,近日將接掌行政院催生的國內首檔社會企業公益信託循環基金。該檔基金首期募款目標為一億元,已有資金陸續到位,未來將扮演「白天使」,提供社企家創業「第一桶金」。該檔基金來頭不小,除了有基金教母擔任發起人,前行政院長陳冲與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主席于紀隆將擔任監察人;政大校長周行一、奧美廣告董事長莊淑芬、活水社企總經理陳一強與創投公會理事長黃翠慧則會擔任諮詢委員兼「社企導師」。

宋文琪 接掌社企公益基金


2016-01-06 02:48 聯合報 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


前台北101大樓董事長宋文琪,將接掌社會企業公益信託循環基金。 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
有「基金教母」之稱的前台北一○一大樓董事長宋文琪,近日將接掌行政院催生的國內首檔社會企業公益信託循環基金。該檔基金首期募款目標為一億元,已有資金陸續到位,未來將扮演「白天使」,提供社企家創業「第一桶金」。
該檔基金來頭不小,除了有基金教母擔任發起人,前行政院長陳冲與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主席于紀隆將擔任監察人;政大校長周行一、奧美廣告董事長莊淑芬、活水社企總經理陳一強與創投公會理事長黃翠慧則會擔任諮詢委員兼「社企導師」。
宋文琪2015年十一月初請辭一○一董座後,負責推動社企發展的政務委員馮燕便積極遊說她復出,向來支持社企的宋文琪,不僅情義相挺,還捐款及找來好友莊淑芬擔任諮詢委員。
行政院官員昨天證實,宋文琪將擔任社企循環基金發起人。該基金是雖是由政院催生,不過,資金將全數來自民間,專門投資、補助、推廣與輔導社會企業。相關官員說,該基金日後還可「搭檔」國發基金剛匡列的十億元社企發展基金,一同打破社企「融資難」困境。
官員強調,該基金運作只求永續,不求財務獲利,是標準的白天使,與一般追求財務獲利的黑天使不同。此外,該基金是採公益信託加上鼓勵社企回饋來運作,一般公益信託是指基金款項將全數交由銀行信託,「發起人與捐款人都碰不到錢」;但這檔基金是鼓勵今日的受款社企,他日可還款回饋,讓基金可循環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