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3日 星期三

2016 2017左永安顧問 職能基準 ICAP 師大台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 左記歐洲百年商行 專家顧問團 「國際人才隊伍(International Cadre)具有「國際移動力」(Global Mobility)已不是附加條件,而是生存要件。全球化人才必備職能和態度(KSA)、全球職涯規畫和實行重點、國際企業徵才、留才和全球化人才布局策略等。

2016-04-13 05:08 經濟日報 楊珮玲

˙公司可能被外商跨國購併或去購併外國企業?
˙和海外客戶或海外上下游廠商一聯絡,就心跳加速緊張不已?
˙在外商公司或外國工作,待遇才會好一些?
˙工作和國外團隊合作或共同經營計畫的頻率愈來愈高?
台灣的鴻海購併日本的夏普案,引起各界矚目。隨著國際間的購併案日趨頻繁和台灣商人立足世界的積極動作, 培養具有超級適應力的「國際人才隊伍(International Cadre),也成為企業生存不得不下的功夫。
台灣雖小,但隨著網路的發達,從客戶到供應商,從零售到批發,市場不再受到地理國界的限制,世界的各個角落可能商機無限。即使身在台灣,如果具有高度的跨文化溝通能力和意識,照樣可以罩得住來自世界各地的客戶和上下游供應商,職場上的勝出機會倍增。
而擁有全球化生存本領者,求職範圍也不再限於台灣。在國際大企業徵才需才愈來愈打破國境的限制下,只要有能力,世界多大,求職空間就有多大。
縱橫世界的不只是傳統上從母國派駐異國的外派者(Foreign expatriates),更出現了愈來愈多靠著一身本領行走天涯的「國際人」,一國的任務完成後又被派駐到下一個國家。具有「國際移動力」(Global Mobility)已不是附加條件,而是生存要件。
然而,不是會說英語就可被稱為全球化人才,在不同異文化衝擊下的準備和調整不夠,可能造成極大的副作用。全球化人才不只要擁有高度語言能力,更要全方位地擁有能快速適應不同文化和商場的相關知識、技巧、能力、態度和人生觀。
對企業來說,培養高品質的全球化人才和擬定相關中長期配套職涯制度及措施,讓具有國際觀和能力的人才適才適位發揮最佳戰力,是在新時代成功的必要信念和投資。
要如何讓自己成為炙手可熱的全球化人才?平日要花哪些苦功經營?企業又要如何找到、培養和留住全球化人才?不論你是職場新鮮人或是想精益求精的老將,不論你的企業是中小企業或是跨國大企業,隨著職涯和企業的不同階段發展,都隨時有許多新的挑戰和學習需求。
本欄將從個人和組織的不同層面呈現和探討全球化人才的相關議題,例如極重要但卻難從表面了解的職場跨文化溝通關鍵、全球化人才必備職能和態度(KSA)、全球職涯規畫和實行重點、國際企業徵才、留才和全球化人才布局策略等。
同時,由於台灣和美日企業的關係極為密切,本欄也將從作者的美日企業工作經驗出發,著重和介紹相關美日企業文化的實例和重點。
21世紀最搶手的人才是「全球化人才」(Global Talents)。想「磨亮」「國際力」的人才和企業,歡迎加入隔周三刊登的「全球化人才養成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