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6日 星期三

2016 2017 左永安顧問 職能基準 ICAP 師大台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 左記歐洲百年商行 專家顧問團 潤泰集團與寶成集團合資的潤成投資控股,在2011年8月入主南山人壽後,一改美國AIG集團經營南山時期,以公債作為壽險資金主要投資標的的作法,開始積極布局股票,中信金成了南山快速大幅加碼對象。 南山人壽財務長許妙靜昨(5)日表示,前段時間國際股匯市波動很大,壽險公司針對持有的部位,本來就會定期檢視。消息人士指出,南山人壽2015年下半年大賣中信金控股票逾50萬張、處分利益約5億~10億元,終結過去三年高居中信金第一大股東局面,中信金經營團隊「被插旗」的心頭大石連帶卸下。

2016-04-06 04:18 經濟日報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


消息人士指出,南山人壽2015年下半年大賣中信金控股票逾50萬張、處分利益約5億~10億元,終結過去三年高居中信金第一大股東局面,中信金經營團隊「被插旗」的心頭大石連帶卸下。
根據中信金控財報,截至2015年5月1日,南山人壽仍持有中信金74.26萬餘張股票。不過,據了解,去年下半年大幅減持後,南山持有中信金已不到20萬張。
南山人壽財務長許妙靜昨(5)日表示,前段時間國際股匯市波動很大,壽險公司針對持有的部位,本來就會定期檢視。每家壽險公司都有自己的停利與停損策略,南山人壽也一樣,會根據風險部位、持股集中度、國內外景氣循環與變化等,全盤考量與調節。
許妙靜並表示,由於南山持有的中信金股票,已不到備供出售科目項下整體上市櫃持股的5%,根據規定,不需要揭露對中信金的持股。為避免影響被投資公司股價,目前實際持有張數,不便對外說明。
潤泰集團與寶成集團合資的潤成投資控股,在2011年8月入主南山人壽後,一改美國AIG集團經營南山時期,以公債作為壽險資金主要投資標的的作法,開始積極布局股票,中信金成了南山快速大幅加碼對象。
南山一度持股中信金逼近5%,引來中信金大股東辜仲諒關切。辜仲諒2014年5月曾公開對媒體表示,他和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是很好的朋友、都稱他尹大哥,相信尹衍樑不會霸占別人的公司。
相關人士則說,法令雖然規定,壽險資金不能選舉被投資公司的董監事、也無投票權,但尹衍樑是精明的生意人,不曉得尹在想什麼,中信金大股東與經營團隊自然得多加留意。
壽險同業表示,南山大減中信金持股,並非回應辜仲諒的訴求。
南山2016年底資本適足率不到250%,必須減持風險性資產,除了大砍備供出售部位的上市櫃股票數百億元,另外就是對受到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TRF)等事件影響、股價持續走低的中信金,提早獲利了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