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8日 星期六

2017 03 19 左永安顧問 策略管理(Strategic Management) 康敏平教授 個案討論 黃金牛蒡茶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台灣最有公信力 酒類 販售 電子商務網站 天藍海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BUSINESS MODEL VALUE PROPOSITION SCOPE PROFIT CA CAPTURE (PROFIT FORMULA) STRATEGIC CONTROL 2003 年,蘋果公司(Apple)推出iPod 音樂播放器和iTunes,促使可攜式娛樂起了革命性的發展,創造出一個新市場,公司也因此脫胎換骨(譯註:iTunes 是線上商店及影音播放應用程式)。短短三年,iPod / iTunes 的組合,造就了一個約一百億美元的產品,占蘋果總營業額的50%左右。蘋果的市值,從2003 年初約五十億美元一飛沖天,到2007 年末已超過1,500 億美元。


BUSINESS MODEL

VALUE PROPOSITION

SCOPE

PROFIT CA CAPTURE

(PROFIT FORMULA)

STRATEGIC CONTROL

價格是一把“雙刃劍”,一方面對着消費者和市場份額,另一方面對着競爭對手和企業利潤。
  在新產品定價時,如何能巧妙地運用定價法,又該如果及時調整以保持定價方式的科學有效呢?
  iPod的成功運用
  蘋果iPod是近幾年來最成功的消費類數碼產品之一。第一款iPod零售價高達 399元美元,即使對於美國人來說,也是屬於高價位產品,但是有很多“蘋果迷”既有錢又願意花錢,所以紛紛購買;蘋果認為還可以“撇到更多的脂”,於是不到半年又推出了一款容量更大的iPod,定價499元美元,仍然銷路很好。蘋果的撇脂定價大獲成功。
  哪種情況才適用
  在什麼情況下,企業可以採取撇脂定價法呢,並且取得好的效果呢?
  第一,市場上存在一批購買力很強、並且對價格不敏感的消費者;
  第二,這樣的一批消費者的數量足夠多,也就是上圖中A區間的消費者足夠多,企業有厚利可圖;
  第三,暫時沒有競爭對手推出同樣的產品,本企業的產品具有明顯的差別化優勢;
  第四,當有競爭對手加入時,本企業有能力轉換定價方法,通過提高性價比來提高
  競爭力;
  第五,本企業的品牌在市場上有傳統的影響力。
  在上述條件具備的情況下,企業就應該採取撇脂定價的方法。
  使用撇脂定價法不是偶然的,以行業而言,那些競爭較弱的行業、或者行業正處於啟動期的時候,普遍使用撇脂定價法。彩電行業、PC行業到90年代中期還是撇脂定價,
  汽車行業到現在還基本是撇脂定價,尤其是中高級汽車。在2000年以後,首先在低端市場、然後向高端市場延伸,撇脂定價法逐漸被打破。就企業而言,品牌往往是撇脂定價的最重要的前提條件,前面所說的蘋果公司也符合上述五個條件,所以撇脂定價就很成功。
  企業必須明白,撇脂定價法即使取得了成功,也很快會由於競爭加劇而變得不合時宜,企業需要做的是:敏感地認識到市場的變化,主動從撇脂定價的高台階上走下來,否則,一旦競爭對手在產品接近的情況下,採取滲透性定價,企業就會付出巨大代價。最典型的案例是1996年的聯想PC和長虹彩電通過滲透性定價一舉奪取市場第一的寶座。
  定價策略及時調整
  蘋果iPod在最初採取撇脂定價法取得成功后,就根據外部環境的變化,而主動改變了定價方法,2004年,蘋果推出了iPod shuffle,這是一款大眾化產品,價格降低到99美元一台。之所以在這個時候提出大眾化產品,一方面市場容量已經很大,佔據低端市場也能獲得大量利潤;另一方面,競爭對手也推出了類似產品,蘋果急需推出低價格產品來抗衡,但是原來的高價格產品並沒有退出市場,而是略微降低了價格而已,蘋果公司只是在產品線的結構上形成了“高低搭配”的良好結構,改變了原來只有高端產品的格局。蘋果的iPod產品在幾年中的價格變化是撇脂定價和滲透式定價交互運用的典範。
  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採用撇脂定價法的風險增大,以高性價比迅速獲得消費者的認可逐漸成為定價的主流。放棄撇脂定價法首先會從低端市場開始,這是應用撇脂定價法最薄弱的地方;高端市場的撇脂定價法會在最後被攻陷。例如,面向家庭的低端市場汽車價格下降得很快,在這個細分市場,幾乎沒有哪個企業還採用撇脂定價法,在高級汽車市場,奧迪、寶馬等名車撇的脂也不象2000年以前那樣“厚”了,價格逐漸向國際市場看齊。
  在快速消費品和電子消費品行業,由於產品生命周期短,採取撇脂定價法的現象比耐用品行業要少得多,即使採取,撇脂時間也非常短,很快就改變為滲透性定價,所以,對企業推出新產品的速度就提出了很高要求,如果推出新產品速度快於競爭對手,就可以享受到一段難得的、短暫的撇脂時間,可以大幅獲利,改善企業整體的贏利能力;如果推出新產品速度慢,每次推出時,都只能隨行就市,企業的贏利情況就有可能惡化,奧林巴斯在2004年陷入巨虧,根本原因就是新產品推出速度慢,產品缺乏差別化優勢。這些企業都由於無法享受到撇脂,同時又不能有效降低運營成本而陷入困境。
  企業之間的競爭不僅是產品的競爭,也是定價模式的競爭。企業一方面要善於利用撇脂定價法、在新產品上市后的一段時期內盡量攫取豐厚利潤,一方面要及時調整定價法,以適應競爭對手的步步緊逼。
  調整撇脂定價的方法,不是簡單地把價格降下來,而是要與推出的新產品相結合,通過豐富產品結構、推出更高性價比的產品的方式積極調整撇脂定價法,或者把產品和服務打包,在整體上降低客戶的購買成本,而不是直接訴諸於低價,以保護自己的贏利能力。 (本文有刪節)
  盧強,戰略和營銷專家,美國營銷學會會員,資深諮詢顧問,現任北京泰然方略管理諮詢有限公司總經理。
  先後發表戰略和營銷方面的專着《中國市場營銷方法:產品和品牌》、《中國市場營銷方法:價格和渠道》、《創建競爭優勢》與《定價》。



1972 創立  APPLE COMPUTER

1976 APPLE I

1978 APPLE II

 1981   IBM  IBM 推出 WINTEL PC



2002  08 IPOD SYNC WITH WINDOW

2003  04 ITUN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