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分心時代,你必須快速學習的能力


想要過成功的生活,你必須聚焦問題。也就是時時刻刻問自己:「我能做哪一件事,這件事做了之後,其他每一件事就會變得比較容易或者不必做?」
卡內基談到他身為成功企業家的生活,並且給了這樣的忠告:成功的首要條件,也就是一大祕密──是將你的精力、想法和資本只集中在你經營的業務上
從一條產品線做起,決心利用那條產品線打出一片天下、取得領先地位、採取每一項改善措施、擁有最佳的機器,也十分清楚怎麼操作它們。
分散資本的公司,也會分散人才,因此經營會失敗。它們投資於這個、那個、別的、這裡、那裡和每個地方。「別將所有的蛋放在一個籃子裡」,這句話大錯特錯。我告訴你們,應該「將所有的蛋放在一個籃子,然後看好那個籃子」。留意你身邊,擦亮眼睛;這麼做的人不常失敗。看好和攜帶一個籃子相當容易。在這個國家,想要帶太多籃子,會摔破大部分的蛋。
那麼,你如何知道要挑哪個籃子?這就要靠聚焦問題(Focusing Question)

我能做哪一件事,做了之後,其他每一件事就會變得比較容易或者不必做?

聚聚焦問題不只可以帶你回答「大格局」的問題(我正往哪裡去?我應該放眼哪個目標?),也能回答「小焦點」的問題(我現在必須做什麼,才能走在大格局內?靶心在哪裡?)。
不同凡響的成果很少是偶然發生的。它們來自我們所做的選擇和我們採取的行動。聚焦問題強迫你去做取得成功不可或缺的事情──做決定──而使你同時聚焦於兩者絕對最好的選擇。但它不只是將你推向任何決定,而是將你推向做出最好的決定。它會忽視可以做的事情,抽絲剝繭直到找出必須做的重要事情。
為了在可能最好的一天、一個月、一年或一個事業生涯中,繼續走在正確的軌道上,你必須不斷問聚焦問題。一問再問,它會強迫你按照發揮槓桿力量的重要次序排好各項任務。
在聚焦問題力量的鞭策之下,你的行動自然而然往前推進,在前一個正確的事情之上,繼續做一項正確的事情。這種事情一發生,你就會體驗到骨牌效應的力量。
聚焦問題將所有可能的問題濃縮成一句話:「我能做哪一件事/ 做了之後/ 其他每一件事就會變得比較容易或者不必做?」

第一部分:「我能做哪一件事⋯⋯」

這會激發專心一致的行動。「哪一件事」告訴你答案將是一件事,而不是許多件事。它強迫你找到特定的某件事。它一開始就明白告訴你,雖然你可能考慮許多選項,卻需要慎重其事,因為你不會有兩件、三件、四件或更多件事得做。你不能為自己的賭注下避險動作。你只准挑一件事,而且只有一件事。

第二部分:「⋯⋯做了之後⋯⋯」

這告訴你,答案必須符合什麼標準。它是「只做某件事」和「為特定的目的做某件事」之間的橋樑。「做了之後」讓你知道你將必須更深入,因為當你做了這麼一件事,就會發生別的事。

第三部分:「⋯⋯其他每一件事就會變得比較容易或者不必做?」

阿基米德(Archimedes)曾說:「給我一根夠長的槓桿,我可以移動世界。」這正是最後一部分要你去發現的。「其他每一件事就會變得比較容易或者沒必要做」是終極的槓桿考驗,它告訴你什麼時候已經找到推倒所有骨牌的「第一片骨牌」。當你做這一件事,為了達成目標而可以做的其他每一件事,現在都可以用比較少的力氣去做,或甚至不再需要去做。
這個限定條件要求你戴上眼罩,設法將雜亂無章法的生活理出頭緒。這麼一來,你就會去做能夠發揮槓桿力量的事情,並且避免分心,從而提升答案改變你生活的潛力。
聚焦問題要求你找到第一片骨牌,並且只專注於它,直到你推倒它。一旦你做到這一點,就會發現後面有一列骨牌,不是準備倒下,就是已經倒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