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日 星期三

2017 03 01 左永安顧問 圓山總經理蔣祖雄 凱撒副總裁 武祥生麗禧董事長蕭景田 雲品總經理陳慧慈凱撒副總裁武祥生 個案討論 黃金牛蒡茶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台灣最有公信力 酒類 販售 電子商務網站 天藍海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交通部觀光局最近公布2016年觀光旅館業績統計,2016年觀光飯店增加二家,總營收589.95億元,則較前年微增0.26%。其中圓山2016年營收12.65億元,年增11.2%,笑傲同業。 118家觀光飯店有超過三分之二的去年營收衰退,圓山、雲品、蘭城晶英、義大皇家、台北凱撒、北投麗禧等指標飯店深耕利基市場,均成功逆勢突圍。老爺、力麗觀光、寒舍、雲朗、福泰等各大集團在宜蘭的投資案2017年陸續開張,至少增加1,500間房間供給量


2017-02-04 23:49:54 經濟日報 記者黃冠穎/台北報導



受陸客衰退、供給量過剩等因素干擾,118家觀光飯店有超過三分之二的去年營收衰退,圓山、雲品、蘭城晶英、義大皇家、台北凱撒、北投麗禧等指標飯店深耕利基市場,均成功逆勢突圍。
交通部觀光局最近公布2016年觀光旅館業績統計,2016年觀光飯店增加二家,總營收589.95億元,則較前年微增0.26%。其中圓山2016年營收12.65億元,年增11.2%,笑傲同業。圓山過去以陸客、大陸參訪團為主要客群,占比一度過半,圓山前年完成改裝,總經理蔣祖雄原意希望開拓高單價的日客市場,碰巧避開去年的陸客衰退。
蔣祖雄表示,圓山早期日客占比曾高達三成,近年僅17%左右,前年重新檢討行銷定位,去年日客已回升至三成多,占比略高於陸客,且陸客雖然團客明顯減少,但自由行客人穩定增加。
日月潭雲品2016年營收8億元,年增9.7%,雲品總經理陳慧慈表示,雲品去年獲得眾多服務業評鑑肯定,口碑效應顯著,加上調整團散比、強化行動商務與訂房系統等策略奏效,國旅占比由以往的72%增加至去年的78%,均是站穩腳步的關鍵。
位於台北站前的台北凱撒2016年營收9.42億元,年增6.1%,凱撒副總裁武祥生指出,台北站前供應量體太多,去年4月陸客急速下滑,凱撒積極開拓韓國客源,並開發社團、專業組織等簽約客戶,帶動價量齊揚。
全台飯店房價冠軍北投麗禧去年平均房價再升4%,住房率同步拉高,營收年增5.5%。麗禧董事長蕭景田指出,麗禧有七成是國際觀光客,鎖定泰國、韓國等消費能力強的區域。

業者北宜拓點 戰情白熱化

陸客縮減,旅館卻在今年進入開幕高峰期,北台灣將有大量房間供給湧現,宜蘭房量激增兩成,大台北則有兩家巨型飯店開幕,勢必牽動版圖大挪移,市況更加嚴峻。
根據統計,老爺、力麗觀光、寒舍、雲朗、福泰等各大集團在宜蘭的投資案2017年陸續開張,至少增加1,500間房間供給量,但競爭最激烈的戰場還是在大台北地區,凱撒飯店連鎖在新板、萬華大型飯店將在年中進入市場。
新板凱撒總房間高達1,137間,總量體超越台北君悅,集團規劃以國際品牌、凱撒旗艦店、台北趣淘漫旅等三個品牌經營,萬華凱撒位於萬華車站共構案,暫定7月開幕,擁有758間房,勢必讓台北站前、西門町一帶競爭更趨白熱化。
凱撒副總裁武祥生表示,今年首重持盈保泰,整體市況缺乏樂觀因素,東南亞短期進帳有限,日韓港澳等主力市場基本盤仍是業者爭取重點。
圓山總經理蔣祖雄認為,回歸業務與服務本質,針對特定市場深耕,才是業績持續成長關鍵,餐飲本地客也是不可忽視的一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