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5日 星期二

2019 10 15 左永安顧問 台大 台師大 EMBA 酸、甜、苦、辣、鹹、澀、腥、沖等八味 正面樂觀,活在當下,全力以赴,說到做到 饗賓餐旅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陳毅航總經理

撰稿人:尹翔104年3月31日

人生飲食,飲食人生。

人,生來飲食,人生,亦須飲食,飲食說明了何以人生、何謂人生、何來人生。

    長庚大學管理學院院月會這次由工商系主辦,邀請到饗賓餐旅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的陳毅航總經理來分享他以人生立飲食、以飲食歷人生的經驗。這次管理學院有幸邀請陳總經理來做演講,是藉由我們長庚的校友-周志豪學長助一臂之力以得到此機會,在此也得見長庚大學為社會培養青年才俊已頗得成效,畢業學長姐在社會上紮實立足,讓長庚大學管理學院於有榮焉矣。

    作家徐國能曾以第九味這篇文章對各種味道做具象化的描寫,更將其與生命之道理做結合,他藉由酸、甜、苦、辣、鹹、澀、腥、沖等八味闡述人生、人事、人情。文中這麼說的,辣甜鹹苦是四主味,屬正;酸澀腥沖是四賓味,屬偏。

偏不能勝正而賓不能奪主,主菜必以正味出之,而小菜則多偏味,是以好的筵席應以正奇相生而始,正奇相剋而終。人陰陽調和之理正能與其相切。

陳總經理的待客之道便與其有些相似,陳總經理認為讓顧客有愉悅滿足的用餐體驗,便是他與整個團隊存在的最大價值。讓顧客能以味覺豐富其生命的享受,這便是最直接的給予生命,也給予生命的意義。所以對於陳總經理來說,一場饗宴,但求賓主盡歡,這便是他的責任。這便是他以飲食所謂自己與為整個社會譜寫的人生之道,但陳總經理的飲食之道不僅限於味覺,帶來五感皆美的用餐體驗才是陳總經理真正所追求。

    有了目標,要如何達到? 

想當然爾,這次名為管理學院院會,固然是理為骨幹,讓我們見識到,藉由管理,陳總經理將目標化為現實。首先先了解自己要經營的事情,陳總經理認為,經營的目的在於創造顧客,為顧客創造價值。

所以陳總經理意識到,他經營的根本為優質的團隊,於是他開始著手規劃,

使其成為上行下效且使命必達的組織。

接下來又藉著中央廚房這個里程碑的達成,使其產出有效率且有效能。但一個團隊,難免歷經風浪,如何讓各個成員產生貢獻。陳總經理便在混沌的情況中設立目標與方向,與成員共同前進並且成長。

在這過程中,陳總經理克服了自我懷疑,給自己造就一顆堅定的信心,是如何做到的? 

陳總經理演講中提到十六字訣: 正面樂觀,活在當下,全力以赴,說到做到。 陳總經理以此為道心,以此道心來領導他的團隊。

陳總經理告訴了大家的,不只是饗賓餐旅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如何成為巨人,而是邀請長庚大學管理學院的各位,一同登上巨人的肩膀,看看造就成功的腳印,再看看前往功成的步伐。

    這次長庚大學管理學院十分感謝陳毅航總經理,不只是告訴大家自己的成功經驗,更是給了大家如何造就成功的思維與心態。真的如同主題一般,饗要成功,由我定義。但這個我字,並不侷限於陳總經理身上,而是今天一起得到陳總經理寶貴分享的各位長庚學子,這次的長庚管理學院院會也在期盼學子展翅高飛之氛圍中,以掌聲作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