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6日 星期二

2020 10 06 左永安顧問 Eight Diagrams furnace [八卦爐]基本解釋 神話傳說中 太上老君 的煉丹爐。八卦爐里內蘊乾坤,分為八個方位乾坤震巽艮兌坎離,其中乾為天,坤為地, 震為雷,巽為風, 艮為山,兌為澤,坎為水, 離為火, 象徵著天地萬物,一入八卦爐就相當於整個世界的炙烤與煉化,端的是一個奇妙無比。

 Eight Diagrams furnace

[八卦爐]基本解釋

神話傳說中 太上老君 的煉丹爐。

[八卦爐]詳細解釋

  1. 神話傳說中 太上老君 的煉丹爐。

    《西遊記》第七回:“那 老君 到 兜率宮 ,將 大聖 解去繩索,放了穿琵琶骨之器,推入八卦爐中。”

[八卦爐]百科解釋

八卦爐乃是太上老君煉丹制寶時所用的無上寶物。爐中內有四大天火之一的六丁神火。西遊中大部分頂級裝備都是出自八卦爐。 




2017-04-13 由 史文趣事 發表于運勢

神話也是歷史的一種,對於不同的人,神話也是有著不同的研究意義,而且神話里也有些很多不可思議卻也說不清楚的東西,今天我們就來說說老君的那個八卦爐。


我們都很清楚,太上老君喜歡煉丹,丹道造詣也是很恐怖,但是那些丹藥的煉製總是需要一定的工具的吧,這個工具就是煉丹爐,也就是我們熟悉的八卦爐。


八卦爐里內蘊乾坤,分為八個方位乾坤震巽艮兌坎離,其中乾為天,坤為地, 震為雷,巽為風, 艮為山,兌為澤,坎為水, 離為火, 象徵著天地萬物,一入八卦爐就相當於整個世界的炙烤與煉化,端的是一個奇妙無比。


不過,在風水學上看來八卦爐與其說是一件器物,倒不如說是一種地形地勢。風水看重的便是不同的地形地勢產生出的不同作用,因為宇宙中到處存在在磁場,而且磁場的作用和形態至今我們人類的科學都沒有能徹底搞清楚,所以風水學說也是有他自己的道理的。所以八卦爐這樣的地勢,也就是在一個地方的八個方位上各有一種特別的磁場力,類似於陣法一樣,可以對中間的位置進行相互作用,最終達成一種奇妙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