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7日 星期二

2020 10 27 左永安顧問 李嘉誠 蟬聯21年香港首富地位也讓給跨國快遞公司順豐控股創辦人王衛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專案管理 TTQS ICAP PMP WINE 區塊鍊 AI大數據工業4.0 哈佛個案 精準訓練 職能基準 職能導向課程 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左記歐洲商行 鹿鳴電子商務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台北左府(無極)鳳清道德宮 中華網紅協會社團法人中華中小企業經營輔導專家協會 李嘉誠2020今年交出香港首富地位,在英國、加拿大投資也都失利。疫情重創全球經濟,特別是石油需求,讓油業被迫併購整合,曾被譽為前香港首富李嘉誠旗下最賺錢提款機赫斯基能源(Husky Energy)也不例外,其家族持有約69.5%股份的該公司今年內股價已暴跌71%,換算相當於他財富蒸發近250億人民幣(約1100億台幣)。李嘉誠只好放手讓赫斯基能源與油砂西諾沃斯能源(Cenovus Energy)合併。本月初他重金投資的英國最大連鎖酒吧Green King有25家門市永久關閉,裁員800人;他在大陸因出售物業套現被質疑撤資,已數度被迫出面澄清。此外,他蟬聯21年香港首富地位也讓給跨國快遞公司順豐控股創辦人王衛,王衛雖是上海出身,但7歲就移民香港,有香港護照,順豐也是在港創辦。

  

中時新聞網
王毓健

 

李嘉誠今年交出香港首富地位,在英國、加拿大投資也都失利。(中新社資料照片)
李嘉誠2020今年交出香港首富地位,在英國、加拿大投資也都失利。(中新社資料照片)
疫情重創全球經濟,特別是石油需求,讓油業被迫併購整合,曾被譽為前香港首富李嘉誠旗下最賺錢提款機赫斯基能源(Husky Energy)也不例外,其家族持有約69.5%股份的該公司今年內股價已暴跌71%,換算相當於他財富蒸發近250億人民幣(約1100億台幣)。李嘉誠只好放手讓赫斯基能源與油砂西諾沃斯能源(Cenovus Energy)合併。

赫斯基能源最大股東是李嘉誠名下集團和記黃埔40.2%,李嘉誠私人還有29.3%持股,也是其在加拿大最大投資。合併案成立後新公司以西諾沃斯能源名義營運,原西諾沃斯股東持有61%股份,原赫斯基股東持有39%,因此換算後李嘉誠與和記黃埔共約持有新公司27%股份。

與去年同期相比,赫斯基今年前2季營收下滑近55%,而且從去年同期淨賺3.7億加元變淨虧3.04億加元。該公司股價也由去年最終交易日收盤價10.57加元跌至3.17加元,市值約蒸發70億加元。

併購赫斯基的西諾沃斯今年狀況也不好,股價也重挫約60%,因此雙方決定聯手求生,新公司預計會成為加拿大第3大石油與天然氣商,每日產出油砂與天然氣相當約75萬桶石油。

李嘉誠1986年以32億港幣購得赫斯基40%股份,並讓其投資的皇家銀行也入股,1991年又以17.2億港幣收購Nova集團所拋出股份。赫斯基在2008年5月股價曾達歷史最高點49.86加元,市值高達約302億加元,有消息稱歷年來李嘉誠家族從該公司分紅超過百億加元。

除在加拿大折戟沉沙,李嘉誠其餘投資也受疫情嚴重打擊,本月初他重金投資的英國最大連鎖酒吧Green King有25家門市永久關閉,裁員800人;他在大陸因出售物業套現被質疑撤資,已數度被迫出面澄清。此外,他蟬聯21年香港首富地位也讓給跨國快遞公司順豐控股創辦人王衛,王衛雖是上海出身,但7歲就移民香港,有香港護照,順豐也是在港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