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2014 2015 左永安顧問 國家品質獎 安永經營管理商學院 EMBA 台灣百大講師之首 職能基準 職能認證課程 人力資源主管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人力資源 創業百萬小學堂 台灣大學 和君 品牌 創新研發中心 品質 卓越經營模式 2014年的6月17日普利司通(Bridgestone)、米其林(Michelin)、固特異(Goodyear) 韓泰(Hankook) 正新輪胎已行銷180個國家或地區,營運走向國際化。2013年合併營收1,330.87億元,羅才仁樂觀表示,正新未來集團營收還會成長,近期內可挑戰全球第八大輪胎廠,且台灣廠目前還想徵才200多人的儲備幹部,擴大集團營運規模。全球第九大輪胎廠正新橡膠,第二代接棒後,正新董事長羅才仁24日透露,國際化一直是公司重要策略,剛訂出「全球在地化」(Glocalize)營運模式,會先在亞洲設廠,還沒打算在歐美設廠,猶如先打「亞洲盃」,再拚全球輪胎業的「世界盃」。正新已供應大陸長安、廣汽、上汽、吉利、奇瑞、比亞迪、江鈴及長城等多家大陸PCR的原廠(OE)車胎,目前1年供應量1,300萬條,可裝在300多萬輛汽車


全球第九大輪胎廠正新橡膠,第二代接棒後,正新董事長羅才仁24日透露,國際化一直是公司重要策略,剛訂出「全球在地化」(Glocalize)營運模式,會先在亞洲設廠,還沒打算在歐美設廠,猶如先打「亞洲盃」,再拚全球輪胎業的「世界盃」。
2015年3月赴印尼設廠
在此營運模式下,正新除了在大陸重慶、漳州、集美及台灣斗六等新廠持續擴產外,2015年3月將赴印尼設廠。至於大陸華北轎車胎(PCR)市場,羅才仁透露,集團對華北PCR廠址目前已評估包括瀋陽等多處地點,未來將擇一批地,做為正新雪地胎及華北PCR胎的生產基地。
所謂「全球在地化」營運模式,就是正新設廠與產品,可布局全球市場,但旗下各廠,除了外銷外,主力市場以當地或區域內銷為主,且工廠員工來源,也講求在地化。
台灣廠徵才、擴規模
正新輪胎已行銷180個國家或地區,營運走向國際化。2013年合併營收1,330.87億元,羅才仁樂觀表示,正新未來集團營收還會成長,近期內可挑戰全球第八大輪胎廠,且台灣廠目前還想徵才200多人的儲備幹部,擴大集團營運規模。
羅才仁說,接任集團董事長後,正新營運已變成專業經理人經營型態,且公司規模已大,不可能像父親、也就是老董羅結,在經營正新時,經營者兼所有者全部包辦,目前正新經營是由專業經理人與所有權人,共同組成工作團隊(Team Work),來主導公司經營。
正新董事會決定之後,才能執行計畫,而董事會包括2位獨董,3位大股東及4位專業經理人,所以,正新的集團運作,不會走台塑「七人小組」決策模式。
鐵三角分工合作經營
羅才仁說,正新專業經營輪胎業,沒有做其他多角化經營,所以,可讓員工全心全力投入,且做決策比較快速。
羅才仁表示,正新橡膠總經理陳榮華,專攻品牌與通路;廈門正新董事長陳秀雄,專精摩托車胎及自行車胎等領域,且跟老董最久;他自己則做PCR。他們3人各有專精,且分工之後,更要合作。

羅才仁說,正新已供應大陸長安、廣汽、上汽、吉利、奇瑞、比亞迪、江鈴及長城等多家大陸PCR的原廠(OE)車胎,目前1年供應量1,300萬條,可裝在300多萬輛汽車,正新在大陸PCR的OE車胎占比,已由去年的11%提升至13%。
其中,上海通用及長安福特,是公司前兩大OE車廠客戶。就連納智捷汽車的台灣廠,以及台灣豐田汽車的Altis車款,都用正新瑪吉斯(Maxxis)的OE車胎。

2014年的6月17日對正新橡膠來說是個重要的日子,老董事長羅結當天正式退休,由兒子羅才仁接任董事長,也宣告正新由專業經理人領導的時代,正式來臨。

正新目前的董事會結構,在9席董事中,羅家的席次降至3席,專業經理人擁有4席,加上2席獨立董事,家族勢力在正新董事會中將至1/3,不過,羅才仁說,正新對於品質堅持的DNA,不會改變。

這其實從正新堅持興建大中華區輪胎廠中,唯一一家擁有國際級測試場的的動作,可以看出端倪。

羅才仁說,老董事長認為,測試場是是驗證研發結果的最後場所,一旦經過測試場的淬練,正新的輪胎就經得起考驗。

但是要興建一座測試場,不是肯投資就行,正新原本在台南覓得一塊土地,無奈土地長度不足以容納直線加速道所需,因而作罷,後來在中國大陸開發初期,才得以在昆山廠內劃出一塊測試場專用土地,正新當時年營收僅新台幣250億元(約折合人民幣50億元),毅然決定投資人民幣10億元,打造出目前在全中國大陸仍是唯一的輪胎測試場。

羅才仁說,有了測試場後,才知道車廠的要求在哪裡,這座測試場擁有長達4.5公里的環狀跑道,可讓車輛加速到時速250公里以上,還模擬濕地、冰地、惡地等多種地形,可以測出輪胎在不同環境下,擁有的抓地力、產生的噪音及耐用度,也吸引各品牌車廠紛紛到昆山測試新車。

羅才仁坦言,擁有測試場對提升正新品牌形象及爭取原廠(OM)車胎大有助益,尤其是正新在全球一線輪胎廠中,不如普利司通(Bridgestone)、米其林(Michelin)、固特異(Goodyear)等有強大的汽車工業當奧援,幾乎全得靠外銷打天下,連近年來在中國大陸競爭激烈的韓泰(Hankook)背後也有現代汽車(Hyundai)撐腰,寧可在中國大陸市場賠錢,也要跟正新大打價格戰。

即使競爭環境惡劣,正新還是可以從中殺出一條血路,目前在中國大陸市占率13%,並打入前10大中國大陸品牌OM市場,年產超過1300萬條輪胎,相當供給超過300萬輛汽車使用,都是正新繳出的成績單,就連現代,也採用正新當OM胎。

羅才仁堅持,顧好品質,主管也得捲起袖子,他在昆山廠中每年都會待上好幾個月,但卻沒有自己的辦公室,而是跟所有員工坐在同一個大辦公室中,也會親自下場試胎,從今年開始的「羅才仁時代」,延續的是「肯幹」的精神,而非「家族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