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2014 2015 左永安顧問 EMBA個案討論 彭博資訊報導,為滿足強勁需求,阿里巴巴承銷商周一行使了最高15%的超額配售權,募資金額由原來的218億美元膨脹至250億美元,一口氣超越農業銀行紀錄,奪下全球歷來最大IPO(首次公開發行)的桂冠。阿里周一宣布啟動「綠鞋機制」,IPO承銷商完全行使15%的超額配售權,增發4,800萬股股票,這些股票會以每股68美元的發行價出售。此舉讓阿里本次上市募資額達到約250.3億美元,超過2010年中國農行的221億美元,成為史上之最。

分析師預測,阿里巴巴完成上市融資的下一步,可能效仿Google(谷歌)加速海外併購,且版圖擴張一定不會局限於電子商務,有全行業拓展的可能性。

21世紀經濟報導,未來三年內,阿里巴巴很可能展開新一輪收購,一些專業、小而美的平台很可能成為阿里的目標。

報導指出,阿里巴巴今年頻頻出手海外併購,IPO之後,阿里巴巴極可能會利用募集來的大筆資金來加速海外併購,從而完善自身的國際化產業鏈。

據統計,阿里巴巴2014年來截至本月19日在紐交所掛牌為止,已完成八筆海外投資;除了擴張在海外的電商版圖外,阿里還希望藉此彌補在行動互聯網領域的缺憾。

IPO融資之後立即進行併購,似乎已成為互聯網巨頭的慣性做法。在阿里上市之前,在美國上市的互聯網公司IPO募資排名前三名分別是160億美元的Facebook、19億美元的Google和16億美元的Twitter。

上述三家互聯網巨頭不約而同,都在IPO後兩年內進行大規模投資。

Google在IPO兩年內收購和投資36家企業;Facebook在兩年內投資14家公司,Twitter也在不到一年內完成10筆投資。

報導說,儘管只有少數投資披露交易金額,但僅從披露的數字來看,這三家公司已基本花光募資所得資金。

關注阿里巴巴多年的分析師表示,阿里上市後,將擁有巨額資金,投資併購的步伐一定會更猛更狠,而且阿里也會擴大服務類型,其擴張領域一定不會侷限於電子商務,有全行業拓展的可能性。

【記者蘇珮儀/綜合報導】彭博資訊報導,為滿足強勁需求,阿里巴巴承銷商周一行使了最高15%的超額配售權,募資金額由原來的218億美元膨脹至250億美元,一口氣超越農業銀行紀錄,奪下全球歷來最大IPO(首次公開發行)的桂冠。

阿里周一宣布啟動「綠鞋機制」,IPO承銷商完全行使15%的超額配售權,增發4,800萬股股票,這些股票會以每股68美元的發行價出售。此舉讓阿里本次上市募資額達到約250.3億美元,超過2010年中國農行的221億美元,成為史上之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