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日 星期二

2016 2017 左永安顧問 全球品牌 台大台師大 EMBA 個案 討論 台塑總管理處 組織與營運體系

組織與營運體系

台塑企業為追求經營管理的合理化,在組織上設有總管理處等專業管理幕僚單位,做為整體關係企業之幕僚及服務部門,以統籌企業體的資源,發揮整體力量,因此,除從事管理的推動及專案改善工作外,同時負責全企業性之制度擬定、電腦化規劃及推動、業務稽核、原物料採購、資金調度、工程營建、法律事務及公共關係等工作。另在各公司均設(總)經理室,事業部設經理室,廠設廠務室,為一完整之直線幕僚組織。除此以外,公司並視實際需要設有會計處、管理處、儲運處、技術處及勞工安全衛生室等單位。為發揮各單位之組織機能,提升整體經營績效,本企業採行經營管理制度如下:
事業部制度
本企業運用「單元成本分析」方式,以產品別各成本項目之原始構成要素逐項作點的深入分析,以促使各項效益及成本能臻於最合理之境界。為了使企業不致因規模日漸龐大而降低效率,我們徹底實施事業部制度,以符合產銷一元化與責任經營的原則。本企業各公司均依其產業別劃分為若干事業部,其目的在使各個事業部都能夠實際配合本身的組織編制、製造程序、產品結構等需要,統籌整體的產銷作業,全盤規劃經營目標。同時實施「利潤中心」制度將事業部以廠別或產品別各自成立計算損益單位,透過會計的管理分析報表,就投入的成本和產品的收入衡量經營績效,並顯示出經營責任的歸屬,以追求經營的更合理化 。
目標管理制度
為了充分掌握本企業各單位的經營績效,我們特別注重績效與成本的管理,透過目標設定與實際績效差異分析,共同檢討以發掘異常原因,並謀求改善對策,達到成本控制和提高績效之目的。其作業主要係運用「單元成本分析」方式,依產品別中各成本項目之原始構成要素逐項作點的深入分析,據以設定目標成本,並透過異常管理方式對於實際成本與標準成本之差異進行分析,而加以改善解決。同時依改善效益再行設定新目標值,如此週而復始,以促使各項效益及成本能臻於最合理之境界 。
個人績效制度
本企業為貫徹經營管理合理化,追求更高的經營績效,各項管理制度均已全面電腦化,並實施連線即時作業。為使從業人員報酬之核發更為合理,並使員工之利益能和公司之利益相互結合,以激發其不斷發掘問題、解決問題之切身感,本企業全面實施個人績效獎勵制度,藉獎金辦法之設定及員工實際努力之績效結果,以獎金方式回饋員工;同時亦將該績效做為年度考績之依據,藉此提高從業人員工作品質及生產效率,並增加從業人員所得 。
企業為謀求永續發展與高度成長,從事多角經營與多邊發展,除經由不斷研究,提高產品品質,降低成本,以物美價廉之產品為社會提供最佳之服務外,並為貫徹經營管理合理化,追求更高的經營績效,各項的管理制度如資材、生產、營業、工程、人事,財務和績效分析,乃至醫療事務等均已全面電腦化,並實施連線及時作業。我們深切體認,唯有具備良好的管理基礎,才能促使企業的經營趨於穩健,不致因客觀條件的變動而動搖根本,並進而鞏固企業之經營基礎及不斷提升經營水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