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0日 星期五

2017 02 11 左永安顧問 創新與創業管理EMBA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黃金牛蒡茶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台灣最有公信力 酒類 販售 電子商務網站 天藍海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不是要你穿出時尚,只是要你穿得對!絕不出錯的西裝、襯衫挑選守則

不是要你穿出時尚,只是要你穿得對!絕不出錯的西裝、襯衫挑選守則


你常常要穿襯衫、西裝上班,但是知道怎麼挑適合自己的衣服嗎?每次買衣服時都不試穿,想說自己都穿M號,直接抓了M號就結帳;還是試穿後站在鏡子前,也不知道怎麼判斷這件衣服合不合身,感覺好像沒有很奇怪,就決定買了?
在職場上,人們對你的第一印象就包含了衣服穿得體不體面。你不需要追求時尚、多有設計感,但至少要穿得合身、穿得得體。太大、太緊、過長、過短的衣服,甚至有人黑皮鞋配白襪,都會讓人對你的印象分數打折扣。不適合你的衣服,還會把身材優點都掩蓋,放大缺點。
只要跟著以下的教戰原則挑衣服,你就可以輕鬆穿得不出錯、不失禮、不出糗。職場必備四神器:西裝、襯衫、領帶、皮鞋,跟著我這樣穿就對了!

西裝

之前我們〈西裝外套這顆扣子千萬別扣!男人不該犯的10項西裝迷思〉中,聊過西裝的正確穿法。現在則是要來談「西裝怎麼挑才對」。
Perfect Image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總監陳麗卿在《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提到西裝如果合身度不好,即使多名貴都看起來就像地攤貨。
一套西裝動輒幾千上萬元,也不會常常買,因此更要好好挑一件適合自己的西裝。陳麗卿建議可以透過以下的檢核點,來檢查所挑的款式適不適合你:

1.肩線

合身度最「不可商量」的地方就是肩膀。如果這套西裝的肩膀太寬太 窄、或長度太長太短,請立刻換個尺寸吧!
肩膀不但是一套西裝最重要的設計,而且就像是西裝的地基。如果肩膀的位置不對,整個型就會不自然。正確的肩膀位置,應該是順著你的肩膀線條延伸出來,大約位於肩膀最外側骨頭,再出來一兩公分左右。
太窄的肩膀讓男人看起來侷促;太寬的肩膀看起來又像橄欖球員。總之,男人的西裝看起來一定要自然舒適,即使有墊肩,也要自然到讓人忽略了它的存在。

2.長度

至於西裝的長度,除了要蓋住臀部,衣長還要落在兩手自然下垂時,虎口至姆指尖之間的位置。
你可能會碰到一些專櫃小姐告訴你,長度太長沒什麼大不了,只要改短就好。其實不然!因為西裝長度與口袋的位置、釦子的安排、整體線條具有密不可分的關係,為了長度不合而修改長度,就算長度適合了,整件西裝的原始設計比例也被破壞殆盡。
這時長度固然沒錯,可是口袋、釦子的位置卻不在該在的位置上,整件西裝就會看起來很好笑,比沒改還糟糕(沒改給人的感覺是你買了一套太大的西裝,改了卻像你買了一套很矬的西裝)。

3.前面會不會太寬或太窄?

西裝的寬度所能做的修改有限,如果整件鬆得離譜而想要改窄,所費的工夫大概跟重做一件新的差不多,而且不一定能改得好。如果很緊,更別指望可以放到讓你舒服的尺寸。
所以,讓我們來看看這件外套的寬度是否足夠?請你扣起釦子,以一隻手把釦子處向外拉,看看另一隻手的拳頭能不能放進去,如果放不下一個拳頭,或釦子處有拉扯的痕跡,就表示這件太小了。但是若可以放進多於一個半拳頭,則代表此西裝太寬了。

4.西裝領子和胸膛間空隙密合嗎?

西裝領子應該很親密地貼於胸膛,但是有些人的胸部厚實,容易將西裝領子撐開,而產生領子與胸膛間撐開的空隙;如果撐開空隙多於2公分,就代表需要換大一號尺寸的西裝了。

5.腰線的位置對嗎?

腰線決定上下身整體的平衡。一般來說,對於高且腿長度適中的人,位於腰部以上2公分至腰部以下1公分左右都可以接受。
不過,如果你的個子不高或是腿比較短,可以嘗試腰線稍高的西裝;腰線低的西裝會顯得人矮、腿也會比較短。

6.後中心線直嗎?

當你扣起西裝時,西裝背後的後中心線應該是筆直的,如果後中心線歪掉了,表示身上某部位過緊。
例如腹部如果太緊,後中心線在腹部的後背對應處就會歪斜;胸膛太緊,肩胛骨左近的後中心線也會不直。背部上半部份也應該一片平順,橫線的皺褶表示太緊,直線的皺褶則表示太鬆了。

7.後領恰當嗎?

從背後看來,西裝領應該毫無空隙地圍繞住脖子,無論站、坐、走,領子都該與脖子「形影不離」。而西裝領子的高度應該比襯衫領低個1.5~2公分公分左右,也就是襯衫領應比西裝領高出1.5~2公分,這也就是為何一定要穿著襯衫去試穿西裝的原因了。

襯衫

男人穿襯衫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5世紀以前,最初的功能如同內衣,襯衫本身並不暴露在外,在襯衫外會穿上其他衣服。
台灣男生對於挑衣服的尺寸不這麼講究,常常挑到過大或詭異的不合身尺寸。使得身材的優點顯不出來,缺點又被劇烈放大。《英倫紳士潮》給出以下建議,幫助你挑到適合自己的襯衫。

領子:剛好能容一跟手指的寬鬆度。

肩寬:車縫線剛好對齊肩膀的最外緣。

袖長:能夠覆蓋手腕和手掌的交界處,大約比腕骨多一吋(大約2.5公分)。

袖寬:不要寬得像蝴蝶袖,也不要緊到看出你手臂的形狀。太窄的上臂剪裁,會令你的衣服看起來像女用襯衫。

衣長:覆蓋到臀部左右,確保當你活動時,衣服下擺不會一直往上滑。

衣寬:合身的襯衫腰部,不應該有超過三吋(大約7.5公分)的多餘布料。


領帶

也許你不太愛打領帶,覺得他不舒適。但其實有時候,不舒適感其實是過小的襯衫領子造成的,所以下次怪罪領帶前,先檢查下襯衫領口,是不是可以容納衣跟指頭的空間。
而領帶的打法,最常用到的是溫莎結和半溫莎結。其實只要挑一種學起來,就幾乎能應付所有場合了。或許你不知道,許多女人都認為男人對著鏡子打領帶時,是這個人最帥的幾個場景之一。

溫莎結(the windsor knot)

比較複雜,打起來的結也最飽滿厚實,呈現正三角形。適合領片較大的襯衫。
溫莎結

半溫莎結(the half-windsor knot)

最實用的一種打法,適用於大部分的襯衫與西裝款式。
半溫莎結
圖片來源 / 《英倫紳士潮》,商周出版

皮鞋

西裝和皮鞋顏色的搭配也是門學問,如果你想穿得顏色協調、不奇怪,穿上黑西裝時,只要穿上黑色皮鞋就不會錯。深灰色西裝則可以搭配黑色或深咖啡色的皮鞋;海軍藍的西裝除了可以搭配黑色皮鞋外,一雙焦糖色的皮鞋通常會帶來意想不到的美妙效果。
然後,穿黑皮鞋時,不要穿白襪子!不要穿白襪子!不要穿白襪子!(太重要了所以要說三次)
陳麗卿形容,「在黑長褲與黑皮鞋間,露出一截白襪子!」她實在想不出世上還有什麼比這更詭異的事。其實不只是白襪,在專業場合裡穿著深色西裝褲時,你實在沒有任何理由搭上淺色的襪子,這樣的搭配如果不是特殊的時尚設計,那看起來就是怪。
另外有2點,是選擇襪子時的原則:
1.西裝、襪子的質感要一致:西裝的質感細緻,襪子也要細緻。例如,一套精梳羊毛西裝,搭配絲光細薄棉襪,會比厚毛襪來得合適。
2.襪子要夠長:坐下時,如果襪子太短讓腿毛露出來,實在有點不太好看,請選擇長及小腿肚的襪子!
(本文取材自《英倫紳士潮》,商周出版;《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商鼎出版)
圖片來源 / Ashley Campbell via Flickr, CC Licensed

延伸閱讀:

1.得體穿搭,贏在第一印象

2.3M膠囊穿搭術 ──省錢、簡單卻多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