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6日 星期一

2017 02 07左永安顧問 左記歐洲商行黃金牛蒡茶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台灣最有公信力 酒類 販售 電子商務網站 天藍海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台灣電動機車兩大業者Gogoro、中華e-Moving都砸下重金投入研發、生產。 經濟部統計國內電動機車累計銷售量已達6萬輛,經濟部長李世光表示,持續推動電動機車換電站密度,六都每1公里建置一座換電站,並加強偏鄉觀光區換電站建置,希望今年電動機車能成長4萬輛,達成2021年20萬輛目標。 經濟部舉辦「行的新態度-電動機車成果發表會」,並發表電動車主題曲「行的新態度」。經濟工業局表示,國內自1999年推動電動機車,累積到目前已電動機車銷售量突破6萬輛,2016年是電動機車成長大躍進的一年,年度銷售創下2萬輛歷史新高紀錄,成長率高達98%,其中GOGORO在去年銷售量就達1萬3038輛。

2017-02-06 13:55聯合晚報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經濟部上午在TAF空總創新基地舉行「行的新態度-電動機車推動成果發表會」,工業局...
經濟部上午在TAF空總創新基地舉行「行的新態度-電動機車推動成果發表會」,工業局代理局長呂正華騎電動機車出場。 記者鄭超文/攝影

經濟部統計國內電動機車累計銷售量已達6萬輛,經濟部長李世光表示,持續推動電動機車換電站密度,六都每1公里建置一座換電站,並加強偏鄉觀光區換電站建置,希望今年電動機車能成長4萬輛,達成2021年20萬輛目標。
經濟部舉辦「行的新態度-電動機車成果發表會」,並發表電動車主題曲「行的新態度」。經濟工業局表示,國內自1999年推動電動機車,累積到目前已電動機車銷售量突破6萬輛,2016年是電動機車成長大躍進的一年,年度銷售創下2萬輛歷史新高紀錄,成長率高達98%,其中GOGORO在去年銷售量就達1萬3038輛。
工業局表示,這顯示工業局近年推動電動機車車電分離創新模式,有效降低民眾購車負擔,進而提升民眾使用電動機車的意願。
李世光表示,去年電動機車新車掛牌2萬輛,2017年希望成長倍增,達到4萬輛銷售目標,除了中央政府補助輕型電動機車每輛7200元,重型電動機車每輛1萬元之外,今年還有地方政府加碼補助,這些補助加起來,加上換電站的擴充建置,都可望增加民眾購買電動機車的誘因。
經濟部一方面對動電動機車,一方面國內近年來供電吃緊,李世光強調,電動機車用電量不大,有時間電價的配置,電的壓力在尖峰時期,民眾可選在非尖峰時間充電。

台灣電動機車 兩大業者Gogoro、中華e-Moving都砸下重金投入研發、生產。龍頭Gogoro以車電分離的營運模式,降低購買電動機車門檻,但也必須投入龐大的資金,提供消費者租賃電池,去年進軍六都後,規模快速擴增,去年車輛銷售數突破1.7萬輛,今年可望倍數增加。
Gogoro是台灣電動機車的後發品牌,除了電池芯外、其餘零組件全數由台灣廠商生產。早期因為規模小、供應商不願意配合,Gogoro不僅提供模具、生產設備,而且確保供應商的生產利益才建立出完整的供應鏈體系,Gogoro付出相當大的建置成本。
但電池芯仍然是生產瓶頸,仍由日本廠商供應,Panasonic的電池芯目前僅供給Gogoro與Tesla使用,Gogoro在確保其他供應商能夠提供同樣安全、效率的前提下,會一併考慮其他供應商。
中華車則是台灣最早大規模開發電動機車市場,以汽車業的資源投入開發,年銷規模約在6,000台左右。但對中華車而言,電動機車發展的門檻是電池芯,因為台灣市場規模小、電池芯的生產成本高、競爭力也較弱。前幾年只能由大陸廠商供應,去年找到台灣廠商供應,雖然價格較高,但相對品質穩定。
中華車指出,因為大陸可以官方決定禁止汽油機車、帶動大量的電動機車需求,市場規模大、生產成本就可以降低,因而相關零組件供應商相當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