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2日 星期三

2017 02 22 左永安顧問 個案討論 黃金牛蒡茶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安永全球電商 台北左府(無極)道德宮 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美酒網 台灣最有公信力 酒類 販售 電子商務網站 天藍海 鹿鳴國際電子商務有限公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TTQS ICAP PMP 鍾睒睒1993年創辦養生堂公司,打響養生堂龜鱉丸、朵而膠囊等品牌。1996年在杭州投資創辦農夫山泉公司,打造出農夫山泉、農夫果園、尖叫 2016年12月,農夫山泉宣布,位於贛南信豐縣的一座智慧化、規模化和標準化的農業現代化臍橙工廠落成投產。這預告農夫山泉的跨界經營,經過十年努力終於修成正果,在鮮果和冷壓果汁方面進入新的發展階段。在強化田地管理和打通產業鏈的同時,農夫山泉也為鮮果訂定四大標準體系、34道作業流程、79類管控內容和148項監控細項,測重、歸類每顆柳丁,再對每個柳丁進行無損紅外掃描,測定糖酸比。

2017-02-22 04:59經濟日報 李仲維



農夫山泉董事長鍾睒睒 網路照片

2016年12月,農夫山泉宣布,位於贛南信豐縣的一座智慧化、規模化和標準化的農業現代化臍橙工廠落成投產。這預告農夫山泉的跨界經營,經過十年努力終於修成正果,在鮮果和冷壓果汁方面進入新的發展階段。
證券日報報導,對於新工廠投產,農夫山泉董事長鍾睒睒表示,農夫山泉進入農業領域,是經過不斷的「試錯」才有今天的局面,未來三年,農夫山泉將繼續在基礎農業培育上下功夫,以提升產品品質、帶動溢價能力。

從飲用水到果汁開發

鍾睒睒1993年創辦養生堂公司,打響養生堂龜鱉丸、朵而膠囊等品牌。1996年在杭州投資創辦農夫山泉公司,打造出農夫山泉、農夫果園、尖叫等大陸知名飲料品牌。
2016年杭州G20峰會上,農夫山泉飲用水成為會議指定用水,公司生產的17.5°橙汁成為指定果汁,用於招待來自世界各地的國家元首。
不過從飲用水跨界到果汁領域,農夫山泉卻吃足了苦頭,看似簡單的農業種植,讓農夫山泉付出巨大代價。
鐘睒睒表示,農夫山泉從創建以來,沒有一個項目走過那麼多彎路、付出那麼多艱辛,投入那麼多精力,而卻在贛南種植臍橙時遇到了,農夫山泉以前把農業看得太簡單了。
他形容,看起來不過是一個柳丁、兩瓶果汁,農夫山泉卻為此走了非常多的彎路,幾乎可以用九死一生來形容。
鐘睒睒說,農夫山泉是抱著如履薄冰的心情來做農業。
因為從第一天進入臍橙行業,公司就走進了它的 「滑鐵盧」,但是,開弓沒有回頭箭,贛南工廠的落成投產,算是農夫山泉邁出臍橙長征路的第一步。
他坦言,2007年第一次到贛州,看到漫山遍野的臍橙,是抱著「摘桃子」的心態,覺得既然有優質的臍橙,那肯定也能榨出好的橙汁,所以沒多考證就決定在當地建廠。工廠建好後才發現,臍橙根本無法榨汁。
原來臍橙裡含有大量的檸檬苦素前體物質,一旦加工,就會轉化成檸檬苦素。檸檬苦素雖然對人體有益,但卻有濃重苦味,大部分消費者不能接受。
同時,受早期工廠選址影響,偏遠的廠區一直受水電問題困擾,生產期間幾乎天天停電,日常供水量不足40噸,難以滿足生產需求。
另外,臍橙種植園地、花高價採購的榨汁設備,最後換來的卻是砍樹和報廢。
農夫山泉在贛南遭到的打擊還不止此,在選育品種上失誤,導致工廠設備利用率低落。
而在和農民的合作關係方面,由於將工業管理模式硬套到農業上,把農民簡單地看成工人,導致最初幾年產量少,果質差,自有果園五年樹的產量,不如果農的三年樹。

強化管理打通產業鏈

鐘睒睒說,這一切導致早期工廠一度陷入停滯,每年的虧損超過人民幣2,000萬元(約新台幣9,000萬元)。「當時,我們贛州的農業項目簡直就像死了一樣。從那時候開始,我們開始敬畏農業,從頭學習,一點點摸索。既然錯了,就把錯的事情作對。」
首先在果樹的培育上,農夫山泉運用現代化的土壤與農事管理,使得柳丁品質開始逐年提高。在農事管理上,農夫山泉將GPS定位引入果園管理,精準定位和追溯,對每一個果園的數據進行標準化統計。
在強化田地管理和打通產業鏈的同時,農夫山泉也為鮮果訂定四大標準體系、34道作業流程、79類管控內容和148項監控細項,測重、歸類每顆柳丁,再對每個柳丁進行無損紅外掃描,測定糖酸比。
農夫山泉克服臍橙榨汁的世界性難題後,2015年12月第一批17.5°橙汁上市,到2016年推出兩款NFC果汁,農夫山泉在臍橙榨汁技術上取得世界領先地位。
對於17.5°橙的由來,在鐘睒睒看來,主要這個名字不僅是標識,還有農夫山泉的承諾。美國有長期對農業追蹤的數據,它們衡量橙的糖酸比的標準是12.5°-20.5°之間,17.5°是農夫山泉抓取的中間值。
農夫山泉2016年和近千戶果農建立合作關係,為每戶果農創造人民幣26萬元的收益。
同時還直接帶動至少5,000名果農脫貧致富,人均收益高達人民幣4.8萬元。但是農夫山泉的17.5°橙業務仍在虧損中,每年有達人民幣2,000多萬元的虧損。
對此,鐘睒睒表示,農夫山泉首先要做的是讓農民有錢賺,才能把臍橙產業做大做強,另外,NFC果汁也需要消費者培育,農夫山泉未來要用品質提升溢價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