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3日 星期一

2019 05 14 左永安顧問 工業4.0 哈佛個案 精準訓練 職能基準 職能導向課程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台北左府(無極)鳳清道德宮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專案管理 TTQS ICAP PMP WINE《鬼谷子》所言的「以負面之言語卑小之人,以正面之事勵崇高之人」。《鬼谷子》所言的「以負面之言語卑小之人,以正面之事勵崇高之人」。處理好與同事、上級之間的關係,處理好與客戶的關係,處理好與合作夥伴、供應商的關係。成功者都深諳事物發展的辯證規律,有捨才有得,物極必反。亞洲首富李嘉誠曾經跟一位採訪他的記者開玩笑說,如果可以,他願意拿自己一半的財產換記者的青春。

2019-05-13 23:39經濟日報 張威龍

亞洲首富李嘉誠曾經跟一位採訪他的記者開玩笑說,如果可以,他願意拿自己一半的財產換記者的青春。雖然這是一個玩笑,但可以肯定的是,李嘉誠懷念曾經的青春年華。但是,如果他當初不是捨棄了常人所享受的青春年華,又怎麼可能擁有今天的成就呢?
所以說,李嘉誠並不是在後悔曾經捨棄了美好的青春,而是在感嘆一個道理:再美好的東西,都是有捨有得,沒有完美的人生,當你獲得某一件東西的時候,就意味著失去了選擇另一樣東西的權利。
李嘉誠正是捨棄了我們未曾捨棄的東西,才換來了我們未曾擁有的東西。有捨必有得,有因必有果,這個道理是事物發展的必然規律,也是「一陰一陽之謂道」中的基本規律,更是宇宙自然的法則。
成功者都深諳事物發展的辯證規律,有捨才有得,物極必反。無論現實如何殘酷,都要珍惜眼下時光,堅強走下去,只有走下去,才能發現明天是否美好。但是不要忘記,任何時候的努力都需要一個良好的平台,而這個平台是需要我們去經營的。
這個平台可能是公司,是店鋪,是企業,經營這個平台,就要
處理好與同事、上級之間的關係,處理好與客戶的關係,
處理好與合作夥伴、供應商的關係。
那麼如何經營呢? 就是「陰陽之道」。
例如,對於積極向上的人來說,就要從「陽」的方面入手,以正面崇高美好言詞來溝通;對於頹廢落後的人來說,就要從「陰」的方面開始,用一些負面不祥的後果來與之溝通來刺激他改變。就是
《鬼谷子》所言的「以負面之言語卑小之人,以正面之事勵崇高之人」。
按照陽的規律行動的人,道德就會隨之而生;以陰的一面行事的人,就會得到外力的幫助。要以陽帶動陰,就要用道德來包容;
用陰來求得陽,就要用外力來刺激。損害和收益、離去和接近、背叛和歸附,這些行為都是通過陰、陽的變化來實現的。
陽的一面運動變化,陰的一面就會靜止、隱藏。陽的一面顯露在外,陰的一面則會隨之潛入。陰陽相互對立,相互作用,陽極則陰,陰極反陽。
在與人的溝通過程中,對於上司或者說積極上進的人,應該用一些高尚、美好的話題與其進行溝通,這不僅是種認可,也是種激勵,從而讓對方有一種志同道合的感覺,就會增添對自己的好感。
而對那種思想上有瑕疵,甚至不求上進的人,與其溝通時,就要以一種警示的言語進行溝通,讓他們知道某種行為或思想可能會導致消極的後果,如此一來,讓他們有一種感激的情感在內。
無論與哪種人溝通,都要注意方法,要明白陰陽既相生又相克,是相輔相成的,要明白物極必反的道理。猶如,與高尚的人溝通時,不能把話題交流變成了一種獻媚,也不能把對消極之人的交流變成一次痛快的斥責。
同時,交流過程中,要做到真誠,再華麗的虛偽都不及半點真誠。
為人處世中沒有固定的方式,而是要根據不同的情況選擇不同的應對方式。所謂陰陽之道,就是在溝通的過程中,讓對方贊成自己的觀點,然後通過進一步交流,達到目的,而這些都離不開「陰陽之道」,離不開事物發展過程中的辯證規律。不能一味地按照某一種方式去套用,要結合實際,具體分析選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要獲得成功,就必須為自己營造一個和諧穩定、積極向上的環境,只有這樣才能高效地提升團隊的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