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31日 星期五

2019 06 01 左永安顧問 台大 台師大 EMBA PMBOK® GUIDE Sixth Edition 採購 (以外包順利取得專案所需要的資源) 各子流程定義一句訣: 規劃採購:決定要不要外包? 若要,擬出外包計畫及開出採購清單與規格、 訂出找賣方的遊戲規格。 執行採購:告訴廠商我們要買什麼? 有多少量? 需要什麼功能和規格? 貨比三家不吃虧! 決定賣方時以合 約保障雙方。 管理採購:依履約管理外包專案。 結束採購:按採購結案程序驗收外包的專案產品並做Lessons Learned。

採購 (以外包順利取得專案所需要的資源)

各子流程定義一句訣:

規劃採購:決定要不要外包? 若要,擬出外包計畫及開出採購清單與規格、
                     訂出找賣方的遊戲規格。

執行採購:告訴廠商我們要買什麼? 有多少量? 需要什麼功能和規格? 貨比三家不吃虧!
                   決定賣方時以合 約保障雙方。

管理採購:依履約管理外包專案。

結束採購:按採購結案程序驗收外包的專案產品並做Lessons Learned。

在合約簽署之前指派專案經理,因為要讓專案經理參與風險分析。

合約類型:

工/料計價合約 (Time and Material contracts):

先就費率(單價或時薪)達成協議,但未明訂交付數量和總值。

固定價款合約 (Fixed-Price contracts):

買方需提供較完整的採購工作條款,但成本風險最低。

 固定價款附經濟價格調整 (FP-EPA: Fixed Price with Economic Price Adjustment contacts)

 當合約期間長達數年,固定價款的合約允許調整價款以反映經濟變動。

 固定價款加獎金合約 (FPIF: Fixed Price Incentive Fee contacts)

 容許因績效差異所導致的價差,可將財務誘因與合約中的衡量指標連結。

絕對固定價款合約 (FFP: Firm Fixed Price contracts)

 合約價款固定,除非專案範疇變更。

  成本可償還合約 (Cost Reimbursable contracts):

成本加固定服務合約 (CPFF: Cost Plus Fixed Fee contracts)

 賣方的成本可獲得償還,並加上一筆固定服務費(某個比例)。

成本加獎金合約 (CPAF: Cost Plus Award Fee contracts)

  賣方的成本可獲得償還,要取得獎金必須滿足合約中主觀的績效準則。

成本加獎勵金合約 (CPIF: Cost Plus Incentive Fee contracts)

 賣方的成本可獲得償還,加上預先協定的獎勵金 (達成合約中所設定的某些績效目標)

採購管理計畫書是說明採購流程如何被管理,從發展採購文件到結束合約。

投標人會議又稱為承包商會議,是請潛在廠商提出建議書或投標前召開的會議。

採購合約的簽訂授予執行採購的產出。

合約的責任在於專案經理。

工作績效資訊(管理採購的產入)包含: 

品質標準、已發生的成本、承諾了哪些成本項目以及賣方的發票。

 若有爭議產生,最佳方法是買賣雙方協商解決。

當合約完成時,買方會透過授權的採購管理員簽發正式書面的合約完成通知書。

 結束採購VS結束專案或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