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2日 星期一

2021 02 23 左永安顧問 精準訓練 台大 台師大 EMBA 餐飲與零售業人才培訓實體課程 麥肯錫的芭芭拉‧明托(Barbara Minto),提出了一個便於整理 外在資訊及內在思緒的思考技術: MECE(Mutually Exclusive, Collectively Exhaustive;彼此獨立,互無遺漏), 意思是在整理與問題相關的資料時, 分類後的資訊必須「彼此獨立」, 不能有哪一項資訊可以同時隸屬於不同的類別; 「互無遺漏」則是指 所有的分類項目,必須能夠完整地、窮盡地涵蓋問題的所有面向。

 

MECE分析法:梳理邏輯,快速形成對策

早上接到課長丟來的一大疊資料,要你製作一份「提升營業額」簡報。

你連續讀了好幾個小時,簡直要被茫茫字海給淹沒了,內心暗暗叫苦:

連讀懂資料都有問題了,何況提出解決方案!

曾任職於麥肯錫的芭芭拉‧明托(Barbara Minto),提出了一個便於整理

外在資訊及內在思緒的思考技術:

MECE(Mutually Exclusive, Collectively Exhaustive;彼此獨立,互無遺漏)

意思是在整理與問題相關的資料時,

分類後的資訊必須「彼此獨立」,

不能有哪一項資訊可以同時隸屬於不同的類別;

「互無遺漏」則是指

所有的分類項目,必須能夠完整地、窮盡地涵蓋問題的所有面向。

以前述「提升營業額」簡報為例,你可以先劃分出「增加盈利」和「降低成本」

這兩個互不重複、全無遺漏的項目;

再針對這兩個項目,分頭往下延伸可行的方案。像是「降低成本」,

又可以再分類為行政部門、業務部門、行銷部門、財務部門等幾個次項目,

由此層層往下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