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2日 星期一

2021 02 23 左永安顧問 精準訓練 台大 台師大 EMBA 餐飲與零售業人才培訓實體課程 怡和餐飲集團 肯德基、必勝客 問題發現卡:集思廣益,找出關鍵問題點 部門第一季業績不甚理想,主管要你提出檢討報告。與其自己埋頭苦思、理不出頭緒,不妨試試Toyota推行已久的「問題發現卡」。「4M觀點」:人(Man,人手夠嗎?訓練到位嗎?)、機器(Machine,APP或官網運作有無異常?)、材料(Material,蒐集到的客戶資訊是否可靠?)、方法(Method,有沒有其他更有效率的推銷做法?)

 

問題發現卡:集思廣益,找出關鍵問題點

部門第一季業績不甚理想,主管要你提出檢討報告。與其自己埋頭苦思、理不出頭緒,不妨試試Toyota推行已久的「問題發現卡」。

邀集部門全體同仁集思廣益,請每一個人各自從不同的角度,盡可能挖掘出最多的可能性和面向,然後將所有想得到的煩惱或困擾統統寫下來,包括客訴過多、加班太頻繁、資訊傳遞不確實等等。

如果還是不知道從何寫起,建議可以套用製造業常用的「4M觀點」:人(Man,人手夠嗎?訓練到位嗎?)、機器(Machine,APP或官網運作有無異常?)、材料(Material,蒐集到的客戶資訊是否可靠?)、方法(Method,有沒有其他更有效率的推銷做法?)

一旦找出所有可能影響業績的因素,就可以請全體成員以表決的方式,選出大多數人都認為最該優先處理的關鍵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