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日 星期四

2021 04 01 左永安顧問 理事長 台大 台師大 EMBA 中華品牌網紅協會 台海兩岸影視文創交流協會 國內網紅要注意了!Google通知YouTuber要在五月底申報稅務資訊,針對「美國來源所得」課稅30%,也引發立委關切。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因為YouTube分潤屬於網路交易,涉及美國來源所得,因此美國會課稅。但台灣網紅涉及國內所得部分,國稅局也會去查。

 

      © 由 TVBS新聞網 提供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國內網紅要注意了!Google通知YouTuber要在五月底申報稅務資訊,針對「美國來源所得」課稅30%,也引發立委關切。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因為YouTube分潤屬於網路交易,涉及美國來源所得,因此美國會課稅。但台灣網紅涉及國內所得部分,國稅局也會去查。

YouTuber酷:「我們這邊有個法國帥哥,來吃芋頭,你有吃過芋頭嗎,很喜歡芋頭我喜歡吃芋頭,沒錯沒錯。」

穿著紫色帽T,當起店員推銷芋頭,喜歡芋頭的YouTuber酷是長期住在台灣的法國人,拍攝影片介紹台灣文化,累積高人氣,點閱率逼近百萬,不過影片帶來的分潤,6月起恐怕會受到影響。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vs.財政部部長蘇建榮:「為什麼要跟美國繳稅,主要是如果有美國來做網路交易,如果有美國台人所得的話,基本上就要(繳稅),國稅局這邊會查(你不知道),對我們會查(會查)。」

課稅可能會連帶影響台灣網紅收益,引發立委關切,起因是YouTube母公司Google通知YouTuber,今年五月底要主動申報稅務,針對美國來源所得課稅百分之三十,如果沒有申報,將會對網紅的總收益預扣百分之二十四的懲罰性稅負,所以也被形容為「網紅版肥咖條款」。

事實上,YouTuber都能從後台得知點閱觀眾來自哪些國家,如果以美國為主要收看族群,點閱率帶來的分潤,恐怕會大大減少。

YouTuber分享家‧羽:「裡面呢,我就是會被扣,30%的稅金起來預扣給他們,但是因為我的美國來源真的非常少,大部分都是台灣,香港之類的。」

有YouTuber製作影片,教學如何在YouTube後台填寫稅務資訊,不過他認為目前對台灣和香港的YouTuber影響不大,因為收看的人幾乎都是華語地區的觀眾,被美國課稅的金額不多,不過國內所得,財政部長仍然提醒網紅要誠實申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