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9日 星期五

2021 04 08 左永安顧問 理事長 台大 台師大 EMBA 中華品牌網紅協會 台海兩岸影視文創交流協會 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中華民國酒類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 有「矽谷教父」美譽的漢尼斯,今日(4/9)在「2021國際大師論壇」指出,領導者面對危機時,不僅需重新定義當前問題外,更要積極展開行動。且謹記「領導就是服務」,真誠和謙卑是領導力的關鍵。

   


© 由 遠見雜誌 提供

有「矽谷教父」美譽的漢尼斯,今日(4/9)在「2021國際大師論壇」指出,領導者面對危機時,不僅需重新定義當前問題外,更要積極展開行動。且謹記「領導就是服務」,真誠和謙卑是領導力的關鍵。

現任Google母公司Alphabet董事長、前史丹佛校長漢尼斯(John L. Hennessy)今日(4/9)上午在「2021國際大師論壇約翰.漢尼斯」,以「動盪中的領導力」為題發表演講,並分享自身在矽谷、史丹佛大學的40年領導之路

現年69歲的漢尼斯,雖在2016年結束校長生涯,近年他仍在史丹佛大學開線上課程<動盪時代的領導力>( Leadership In Turbulent Times),且著有《這一生,你想留下什麼?史丹佛的10堂領導課》(Leading Matterss, Lessons from My Journey)暢銷書。

「我先回到1981年史丹佛的研究成果,並和其他人共同創立美普思科技(MIPS Technologies),這也是我職涯改變的關鍵!」漢尼斯以此為開場。

並提到自己在創業的過程中,且我從中學到需要重新思考問題、勾勒願景,更重要的是面對危機。

「危機是培養領導力重要的一環!」漢尼斯強調。並認為如果能有善處理危機,就可以成為更好的領導者。

領導即服務:真誠和謙卑是關鍵!

「專注在自己所喜愛的事物,成為我回到史丹佛大學的契機。」漢尼斯指出。當時自己非常猶豫該繼續在外創業,還是回到史丹佛。但漢尼斯知道他的內心仍舊喜愛教學、學生,以及從事研究工作。

回到史丹佛大學後,漢尼斯也踏上將近20多年的領導之旅。漢尼斯提到自己回到史丹佛大學將近兩年後,開始有很多人敦促漢尼斯成為領導階層,包含電腦科學系系主任、教務長、工學院院長,以及任期長達16年的史丹佛大學校長。

 


 © 由 遠見雜誌 提供 4月9日上午登場的「2021國際大師論壇約翰.漢尼斯」。蘇義傑攝

 

「我的工作就是服務史丹佛的教職員、學生,」漢尼斯強調,這是在他剛踏上領導之旅初期不斷提醒自己的。他並指出「領導就是服務」,這是領導者最難學會的一課,因為領導者常忘記自己應該為別人服務。

漢尼斯提醒高績效領導的關鍵是「謙卑和真誠」,並解釋在史丹佛大學中各教授都是特定領域的專家、教職員以及學生等,都是漢尼斯需要服務的對象,因此需要更謙卑與真誠地聆聽他們的需求。

面對危機,領導人須積極行動

「過去在2008年金融危機,史丹佛大學也遭遇嚴重危機。」漢尼斯指出。當時史丹佛的校務基金就減少25%、約50億美金。因此,我們的現金流也受到影響。

「我過去已有成立新創事業的經驗,所以我知道面對這次危機需盡快行動!」漢尼斯坦言。且那一年史丹佛真的非常困難,但我們咬緊牙根撐過這一年,才真正克服當時的危機。最重要的是,我們不會違背對學生的承諾。

「在面對危機時,務必記住優先做最重要的事情。」漢尼斯提醒。包含像是遵守經濟援助承諾、保留所有的教職人員、凍結新的人事任命、薪資凍漲、領導階層自願減薪等措施!

「即將退休之際,我不斷思考我可以為這個世界多做些什麼?」漢尼斯自問。他想積極培養下一代成為更好的領導者,因此透過設立奈特-漢尼斯學者獎學金計畫(Knight-Hennessy Scholars)除了培養個別領域的專長,並要求學生要有領導能力,且解決世界性的問題等。

最後,漢尼斯表示,「我相信培養領導力是一趟旅程!」重點不在於我們可否盡速達到目的地,而是在培養領導力的整個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