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6日 星期二

2021 04 05 左永安顧問 理事長 台大 台師大 EMBA 中華品牌網紅協會 台海兩岸影視文創交流協會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及普華國際財務顧問公司日前共同舉辦「台日併購議題與展望」研討會,邀請能率集團第一化成控股公司董事長胡湘騏、閎鼎資本董事長鄭敦謙、Advantage Partners合夥人鄭豫,分別從不同的角度解析台日併購交易及分享實際案例。

 2021-04-06 09:28經濟日報 康堃皇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與普華國際財務顧問公司共同舉辦「台日併購議題與展望」
研討會。資誠/提供

因應中美貿易大戰、科技變革、租稅法令調整、疫情時代私募基金扮演關鍵推手等多重因素驅動,台日之間併購與投資的需求日益增加。

有鑑於此,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及普華國際財務顧問公司日前共同舉辦「台日併購議題與展望」研討會,邀請能率集團第一化成控股公司董事長胡湘騏、閎鼎資本董事長鄭敦謙、Advantage Partners合夥人鄭豫,分別從不同的角度解析台日併購交易及分享實際案例。

胡湘騏認為,在台日業務合作或企業併購的過程中,如何強化投資後的公司治理與人員安置,是交易整合成功的關鍵。

鄭敦謙指出,持續有日本集團企業進行重組和分拆非核心事業,這將是台灣企業投資日本企業的機會點,而結合私募基金的資源與經驗共同投資,是台灣企業可思考的模式。

鄭豫表示,私募基金除了作為企業發展與成長過程當中的輔助與轉型推手外,其既有投資企業的退場出售,亦是未來與台灣企業多元合作的另一個角度。

普華國際財務顧問公司董事長游明德表示,台日併購有其複雜性與需注意的議題,舉凡評估過程中合適標的的尋找、投資架構規劃、收購價格協商、盡職調查作業、交易談判模式、當地員工的移轉與留任、與日本企業併購後的文化融合、組織調整等議題,均是台日併購交易成功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