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日 星期日

2021 05 03 左永安顧問 5S:就是整理、整頓、清掃、清潔及修養。理事長 台大 台師大 EMBA 中華品牌網紅協會 台海兩岸影視文創交流協會 新北市酒類商業同業公會 台灣亞洲葡萄酒學會 中華民國酒類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

 5S:就是整理、整頓、清掃、清潔及修養。

整理1.整理﹝SEIRI﹞:

  • 把「要」與「不要」的物品、產品分開;處理不要的物品、產品,使「不要」的物品、產品不會多佔據空間,也不會阻礙正常的生產作業。

  • 例如:丟掉倉庫裡不需要的物品、產品;處理已沒有飼養效益的產物,及不能再使用的農具、工具;割除農舍四周的雜草。
整頓2.整頓﹝SEITON﹞:

  • 要用的物品,「定位」、「定量」,隨手可得,減少拿取的時間。

  • 例如:農具、工具以固定的方式及地點放置;先儲存的原料、肥料先使用,以免過期腐壞造成浪費。
清掃3.清掃﹝SEISO﹞:

  • 打掃塵污,修護異常,防止意外發生。

  • 例如:定期清掃、檢查農機與設備;定期檢查農舍的設施、屋頂。
清潔4.清潔﹝SEIKETSU﹞:

  • 隨手復原,維持整理、整頓、清掃的成果。同時,可持續防止意外、異常的發生。

  • 例如:製作農機檢查記錄表或記錄看板,以免忘記進行定期檢查工作;在倉庫中製作各區儲存標示牌,以利正確定位、定量儲存貨物。
修養5.修養﹝SHITSUKE﹞:

  • 養成守紀律的習慣,讓習慣成自然,以徹底提高品質。

  • 例如:製作農場工作重點、流程看板,並養成遵守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