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7日 星期五

2021 05 07 左永安顧問 在紀錄片《蓋茲之道:疑難解法》中,梅琳達曾談及她對婚姻的想法。她表示,選擇人生伴侶是個無比重大的決定,「甚至比你高中或大學讀哪裡、比你的事業都更重要。所以最好三思而後行。」 人生任何決定,都有轉圜的餘地,擇偶也一樣。「假如你對一開始的抉擇並不滿意,別太恐慌,就捲土重來。正如工作和事業,大家都會轉換跑道、重新開始,感情亦同。」梅琳達當時說:「只是放到感情上,要做出這個決定,會更困難一些。」 27年婚姻一波三折,兩人曾一同挺過艱難時刻,也曾費心溝通、努力做出圓滿抉擇。只是,這一次收場不如以往,感情終究走向尾聲。

 







© 由 康健雜誌 提供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與妻子梅琳達宣布離婚,結束27年婚姻。外界回顧兩人打下的江山和過往,感慨萬千,不過對夫妻倆而言,或許人生只是走向下一個階段。

每年年初,全球最大公益基金會「比爾與梅琳達蓋茲基金會(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都會發表一封長長的公開信,與各界分享夫妻倆的公益心得。

但2021年不只有公開信,外界也在5月4日這天接獲一則「分手信」。比爾蓋茲(Bill Gates)推文宣布,他與梅琳達(Melinda Gates)長達27年的婚姻,正式畫下句點。

「幾經思量、也努力過一番後,我們決定結束婚姻關係。」65歲的比爾蓋茲寫道:「關於要讓世界更好的使命,我們的信念依舊堅定,在基金會的合作也會繼續。只是,下一階段的人生中,我們無法再以夫妻身分一起成長了。」



© 由 康健雜誌 提供

(圖片來源/Twitter)

分手消息在全球投下震撼彈,由梅琳達訴請的離婚協議書也曝光,稱這段婚姻「已經破裂,無可挽回」,令人不勝唏噓。因為在過去,兩人堪稱各界眼中的模範夫妻,比爾蓋茲自己也曾說,不管「在家或在公司」,他們都是最佳拍檔。

梅琳達:名校高材生 為家庭放下工作

外界熟知的梅琳達,近年大力推動性別平權議題,是婦女權益的代表人物之一。嫁給比爾蓋茲前,梅琳達是杜克大學電腦科學與經濟學高材生,年紀輕輕就帶著優異資歷,進入草創時期的微軟任產品經理。

© 由 康健雜誌 提供

(圖片來源/Instagram)

在那裡,梅琳達認識了大她9歲的比爾蓋茲,兩人穩定交往、1994年步入婚姻。當時,他們還先在白板上列好婚姻利弊,評估完才決定步上紅毯。梅琳達說,比爾蓋茲之所以猶豫再三,是因為清楚他自己未必能在家庭和工作間取得平衡。

隔年,梅琳達懷上第1胎,為了全心照料家庭,能力強、熱愛工作的梅琳達忍痛離職,說當時實在「看不出自己如何能夠投入時間做好工作, 同時又能顧好家庭」。

© 由 康健雜誌 提供

(2020年情人節,比爾蓋茲發布與梅琳達的照片寫道:這段旅程上,我無法要求一個更好的伴侶。圖片來源/Instagram)

幕後推手重回幕前 比爾蓋茲:我很依賴她

但梅琳達的女力光芒終究藏不住。3個孩子漸漸長大後,幹練的她從幕後重回幕前,著力於推動婦女賦能、職場平權等議題,在公益領域闖出一片天。她曾在受訪時透露,自己身為職場女性,很懂得如何在男性偏多的陽剛環境中自處,「但我不喜歡那樣的溝通模式,因為那不是我。」

2000年,她與丈夫成立「比爾與梅琳達蓋茲基金會」,外界普遍認為,在永續觀念、公共意識上,梅琳達是影響比爾蓋茲的重大關鍵。

© 由 康健雜誌 提供

(梅琳達和比爾蓋茲近年常參與公益活動,關注弱勢群體。圖片來源/Instagram)

比爾蓋茲近年積極參與公共議題,還寫書倡議「如何避免氣候災難」;去年,他為了要花更多時間投入與妻子的基金會,離開微軟董事會。

梅琳達也是比爾蓋茲的定心丸。比爾曾對外透露,當他對某件事一頭熱,很依賴梅琳達幫助自己保持理智,他也是從梅琳達身上,學會了如何領導一個團隊。

© 由 康健雜誌 提供

(蓋茲夫婦在外人眼中的感情如膠似漆。圖片來源 / Bill Gates Facebook)

婚變有端倪 家庭事業難兩全?

如今兩人驚傳離異,人們翻找過去受訪紀錄,發現婚變可能早有端倪。2019年,梅琳達告訴《星期日泰晤士報》,比爾蓋茲過去曾1天工作16小時之久,幾乎沒時間陪伴家人,讓她感覺維繫這段婚姻「艱難到讓人不敢置信」。

「我依然記得那些婚姻中令人無比煎熬的日子,所以就問自己『我還能堅持下去嗎?』」她當時說。

她也曾在著作《提升的時刻》裡,寫到大女兒出生時自己的孤單:「當時比爾是微軟執行長,應該是他投入工作的巔峰。他忙翻了,每個人都要找他。」

「我們沒有以夫婦的身分前進,沒有試著想清楚我們的價值觀是什麼,要怎麼教給小孩。所以我覺得我必須自己思考很多事情。」

梅琳達:婚姻如事業「若不滿意,就捲土重來」

在紀錄片《蓋茲之道:疑難解法》中,梅琳達曾談及她對婚姻的想法。她表示,選擇人生伴侶是個無比重大的決定,「甚至比你高中或大學讀哪裡、比你的事業都更重要。所以最好三思而後行。」

人生任何決定,都有轉圜的餘地,擇偶也一樣。「假如你對一開始的抉擇並不滿意,別太恐慌,就捲土重來。正如工作和事業,大家都會轉換跑道、重新開始,感情亦同。」梅琳達當時說:「只是放到感情上,要做出這個決定,會更困難一些。」

27年婚姻一波三折,兩人曾一同挺過艱難時刻,也曾費心溝通、努力做出圓滿抉擇。只是,這一次收場不如以往,感情終究走向尾聲。

資料來源:Quartz at Work、Britannica、CNBC、Guard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