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4日 星期二

2021 05 04 左永安顧問 世界咖啡主要產區咖啡產區介紹 牙買加(Jamaica): 藍山(Blue Mountain) 夏威夷(Hawaii): 可娜(Kona) 厄瓜多爾(Ecuador): 加拉帕哥(Galapagos) 哥倫比亞(Colombia) 祕魯(Peru) 哥倫比亞(Colombia) 墨西哥(Mexico) 薩爾瓦多(El Salvador) 印尼(Indonesia):爪哇(Java) 蘇門達臘曼特寧(Sumatra Mandheling) 印度(India): 季風馬拉巴(Monsooned Malabar)葉門(Yemen): 摩卡馬塔里(Mocha Mattari)衣索比亞(Ethiopia): 摩卡哈拉(Mocha Harra) 耶加雪啡(Yirgacheffe) 肯亞(Kenya): 肯亞AA 坦尚尼亞(Tanzania): 克里曼札羅(Kilimanjaro)瓜地馬拉(Guatemala): 安堤瓜(Antigua) 薇薇特南果(Huehuetenango) 哥斯大黎加(Costa Rica): 塔拉珠(Tarrazu)巴拿馬(Panama)

 


世界咖啡主要產區咖啡產區介紹


    世界咖啡主要產區

    亞洲

    印尼(Indonesia):爪哇(Java) 蘇門達臘曼特寧(Sumatra Mandheling) 

    印尼咖啡豆的區域主要在爪哇、蘇門答臘、蘇拉維西等三個島,皆屬火山地形。印尼的咖啡豆香味濃厚而酸度低,略帶點似中藥及泥土味。蘇門達臘曼特寧,質感豐富。爪哇島羅布斯塔豆有獨特的氣味,因油脂豐富常被用來作義式濃縮配方之一。蘇拉維西的咖啡有特別的草本氣息,深沈而乾淨。


    印度(India): 季風馬拉巴(Monsooned Malabar)

    印度咖啡栽種在印度南部高山,有麥索及馬拉巴咖啡。季風馬拉巴是印度頗有特色的一種咖啡,這咖啡為當年因由馬拉巴海岸出口到歐洲的咖啡豆,因船行生豆長時間受到海風吹襲後使得外觀和口感均有所改變,成歐洲人喜歡的口味。後來成為一種特別的咖啡豆處理法,咖啡豆採收後,將其放置在潮濕的季風中數月時間,使其變黃白顏色且酸度降低,即是我們買到的季風馬拉巴

    -------------------------------------------------------------------------------------------------

    非洲

    葉門(Yemen): 摩卡馬塔里(Mocha Mattari) 

    葉門咖啡主要從摩卡這個港口出口,後來從這裡出口的咖啡都以摩卡作為咖啡名字。以馬塔里(Mattari)及山納妮(Sanani)兩種較有名氣,馬塔里較濃郁,較強果酸可可味,山納妮平衡的口感及香氣。葉門咖啡豆屬阿拉比卡種,摩卡豆體積較一般咖啡豆小,雖然小但有鮮明的特色,鮮明的果酸在配豆咖啡中作提味的要角,香味與酸味令人特別回味。摩卡咖啡豆獨特的巧克力味,在深焙時尤其明顯,所以花式咖啡也就以"摩卡咖啡"稱呼。


    衣索比亞(Ethiopia): 摩卡哈拉(Mocha Harra) 耶加雪啡(Yirgacheffe) 

    衣索比亞隔著紅海與葉門相對望,是世界上最早發現阿拉比卡種咖啡樹的地方,境內幾乎各處都種植咖啡。 中東部高地哈拉(Harra)的哈拉摩卡,有葡萄酒香與酸,屬高品質的咖啡。 南部西達莫(Sidamo)和吉馬(Djimmah)亦是知名的咖啡產地,酸味清爽帶核果香味。 在西達莫中有一個小區域名叫耶加雪啡(Yirgacheffe),所產的咖啡有著非常迷人的特色,帶有茉莉花及檸檬的香味,以及似蜂蜜般甜甜的特殊味道,因此全球知名。

    ps:為什麼摩卡港是在葉門,但由衣索比亞產的咖啡也叫做摩卡呢? 那是因為以前衣索比亞的咖啡是由葉門摩卡港出口,因此也是以摩卡來命名咖啡,而以產地名稱細分,如摩卡哈拉,摩卡吉馬等。 所以摩卡咖啡,有可能是來自葉門,也有可能是來自於衣索比亞要看產地來辨別。


    肯亞(Kenya): 肯亞AA 

    肯亞位於東非,位於赤道上、東邊是印度洋、北邊是衣索比亞、南邊接坦尚尼亞。栽種於西南部及東部高原區,品種阿拉比卡種,水洗處理法,品種常見有波旁(Bourbon)、鐵比卡(Typica)、肯特(Kents)、盧里11(Riuri 11)等四個品種。在淺焙時明亮的果香及果酸帶酒香,口感豐富濃郁。


    坦尚尼亞(Tanzania): 克里曼札羅(Kilimanjaro)

    坦尚尼亞位於非洲東部,在肯亞的南邊,東邊緊臨印度洋。種植在坦尚尼亞北邊鄰近肯亞的克里曼札羅(亦譯吉力馬札羅)火山山坡,有七成是阿拉比卡種,採水洗法處理,而其餘三成的羅布斯塔種則採日曬法處理。這裡所產的克里曼佳羅咖啡一般來說有較強的酸性,但較肯亞的弱些,口感與肯亞類似,質感濃郁且帶濃厚的甘甜香氣。

    -------------------------------------------------------------------------------------------------

    中美洲

    瓜地馬拉(Guatemala): 安堤瓜(Antigua)  薇薇特南果(Huehuetenango) 

    瓜地馬拉,左鄰太平洋,右為加勒比海。靠太平洋這一邊的Sierra山脈是瓜地馬拉咖啡的主要種植區。因為山脈綿延甚長,地區性氣候變化很大,因此造就了瓜國的七大咖啡產區,各有不同的風味及特色。其中以安堤瓜這個產區的咖啡因為微酸,香濃甘醇,略帶火山的碳燒味的特色使得瓜地馬拉的咖啡聞名於世界。瓜國的咖啡屬阿拉比卡種,以水洗法處理, 在較遠的西北方有一片薇薇特南果高地,因為海拔高於5000英呎,所產咖啡具有高海拔咖啡質地堅硬, 酸性較強且具豐富滋味的特色,亦是瓜地馬拉極有特色的咖啡之一。


    哥斯大黎加(Costa Rica): 塔拉珠(Tarrazu)

    阿拉比卡種咖啡。主要栽種在兩個高地區,一是首都聖荷西(San Jose)附近的高地區,另一是聖荷西東南方的塔拉珠(Tarrazu)山區。高海拔的關係,哥斯大黎加的咖啡也具有較強的酸味,且因山區溫度較低咖啡樹生長較慢,帶有較複雜而不單調的滋味。塔拉珠地區生產的咖啡帶有水果及巧克力或核果的特殊風味。


    巴拿馬(Panama)

    巴拿馬西鄰哥斯大黎加,東接南美洲的哥倫比亞,其咖啡多種植於靠西側鄰近哥斯大黎加的山區。巴拿馬的咖啡風味及質感中等而均勻,頗有類似藍山的氣質,因此巴拿馬的咖啡常被拿來仿為高價的夏威夷可娜或是牙買加藍山。巴拿馬豆以乾淨澄澈,明亮溫順的口感,中等的醇度表現令人驚豔。


    薩爾瓦多(El Salvador)

    薩爾瓦多的地勢屬於高地地形,是在中美洲裡面積最小的國家,兩側接著瓜地馬拉及宏都拉斯。因為境內有兩座平行的高山,屬高地地形的國家,平均海拔高度650公尺。目前約全國耕地的12%拿來種植咖啡,面積達165,000公頃其咖啡有清爽均勻的特色,薩爾瓦多出產一款溫泉咖啡,因為使用溫泉水作水洗處理而得名,其特別而柔順的酸味及甘甜香十分迷人是其十分具有特色的咖啡。
    薩爾瓦多擁有眾多火山群,火山土壤裡有著豐富的礦物質,這種特別的地理環境使得薩爾瓦多具備適合栽種咖啡的條件。精品豆主要產區是在西部的聖塔安納(SANTA ANA)以及西北部的恰蘭坦南果(CHALATENANGO),種植海拔約900-1500m。
    主要有Bourbon 及 Pacas兩個種別,但讓薩爾瓦多在精品咖啡界聲名響起的,卻是變種--帕卡瑪拉(pacamara)其中帕卡斯跟帕卡瑪拉都可說是[薩爾瓦多品種]。帕卡斯是咖啡農莊主人的名字,1956年有人發現Don Alberto Pacas所種植咖啡,產量比其他同種咖啡明顯多,經專業學者鑑定後,確認Don Alberto Pacas所種植的波旁已發生基因突變新品種便命名為PACAS新品種的風味佳、產量高,1958年,成功的以PACAS跟俗稱象豆的馬拉戈吉匹雜交產生顆粒碩大,風味複雜的帕卡瑪拉種。


    墨西哥(Mexico)

    墨西哥北邊緊臨美國,產量高居世界第四,產地在東南部鄰接瓜地馬拉薇薇特南果高地的地區。有七成的咖啡輸出至美國,皆以水洗法處理,亦以高度分為三個等級。墨西哥咖啡香氣適中及較淡雅的醇度。其中巨型象豆樹種瑪拉果吉佩(Maragogipe,亦作Maragogype)所生產的咖啡豆不僅顆粒比一般大三倍,也以香醇圓潤的口感而聞名。

    -------------------------------------------------------------------------------------------------

    南美洲

    哥倫比亞(Colombia)

    哥倫比亞為世界第二大咖啡輸出國,種植於縱貫南北的三座山脈中,阿拉比卡種。咖啡豆品質優良,香味豐富而獨特,酸中帶甘適中的苦味,無論是單飲或混合都非常適宜。哥倫比亞豆與巴西豆同屬調和式咖啡基豆,但風味則較巴西豆更為甘醇香氣濃厚,除單品也常用於調合咖啡增加其甘味,調合其苦味。

    祕魯(Peru)

    秘魯為南美主要咖啡生產國之一,咖啡是第一大出口農產品,境內有安第斯山脈平行著海岸貫穿其中。咖啡九成以上種植在北部、首都利馬以東的山谷,以及安第斯山脈山坡的森林地區。祕魯咖啡豆有圓潤的口感、醇度適中不稠不淡、柔和酸,略帶核果味。

     

    厄瓜多爾(Ecuador): 加拉帕哥(Galapagos) 

    在哥倫比亞與秘魯之間,是南美洲中既出產阿拉比卡伯咖啡也出產羅布斯塔的國家。厄瓜多爾就是西班牙語“赤道”的意思。由於使用老式傳統採收及處理方式,厄瓜多爾的咖啡並未被列在精品咖啡之中。厄瓜多爾面對太平洋,有一加拉帕哥群島(Galapagos Island)也是其屬地,又名科隆島,生產知名的Galapagos咖啡。為保護自然生態,厄瓜多爾政府把該群島闢為國家公園,而且禁止使用化肥、殺蟲劑等化學製劑,因此加拉帕戈斯群島的咖啡被公認為是有機的咖啡。加拉帕戈斯群島的咖啡風味較平衡偏中性,中度醇厚,帶一點明顯但愉悅的酸,有著特殊的香氣。

    ------------------------------------------------------------------------------------------------- 

    大洋洲

    夏威夷(Hawaii): 可娜(Kona) 

     夏威夷是太平洋熱帶島嶼,除風光明媚外,也生產咖啡。著名的可那(Knoa)咖啡種植在夏威夷本島西南岸火山山坡,是美國唯一生產的咖啡。島嶼地形加上火山土壤,咖啡具有非常特殊的口感,不會太強烈,不會過酸且有香醇的口感,帶愉悅的葡萄酒香與酸。 Kona咖啡分四級,分為最高級的Extra Fancy, Fancy, Prime 及 Gr. No.1 等。因產量少且生產成本高,在精品咖啡近年來需求日增的情況下,市場上Kona的價格直追牙買加藍山也越來越難買到。

    ------------------------------------------------------------------------------------------------

    加勒比海

    牙買加(Jamaica): 藍山(Blue Mountain)

    牙買加是位於加勒比海,藍山咖啡以其溫和的口感及低酸度的高水準表現而聲名大噪,目前是世界上最貴而又最受歡迎的咖啡之一。藍山位置居於南金士頓(Kingston)到北波特瑪莉亞(Port Maria)之間,高約7500英呎。氣候高冷多濕,雨量充足的情況下造就了藍山咖啡特殊溫和口感。藍山咖啡豆顆粒大,品質高是世界公認極品,有No.1, No.2, No.3, 圓豆(Peaberry), 及藍山區(Blue Mountain Triage)等五級,通常都附上標誌和保證書,裝入圓木桶出口。因非常受到日本歡迎,牙買加的咖啡早期是種植於聖安琪(Saint Andrew) 附近的山丘上,後來才漸漸擴張到 Blue Mountain 地區。聖安琪區目前仍是牙買加除藍山外的主要咖啡生產區之一,海拔6000英呎以上,生產的咖啡和藍山類似,品質也相當高,但因不在藍山上,以牙買加高級水洗(Jamaica Prime washed)為名,其滋味濃郁香醇,酸甘苦均衡圓潤,市場上售價相當高,也是眾所認為的極品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