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6日 星期日

2022 10 16 左永安顧問 台大 台師大 EMBA 商學院 高階經營管理碩士 TTQS ICAP 共通核心職能 關鍵就業能力課程老師 PMP 專案管理 動機職能( Driving Competencies, 簡稱 DC )D1工作價值與工作願景(5小時) D2群我倫理與績效表現(5小時) D3專業精神與自我管理(6小時)

 動機職能( Driving Competencies,  簡稱 DC )

1.訓練時數:一單元5-6小時共三單元16小時 。

2.實施方式:每單元講授2-3小時,實作演練3小時。


D1工作價值與工作願景(5小時)

課程說明

本課目計5小時,講師講授2小時,實例操作演練3小時,
用以 訓練 自我累積 專業能力  的方法,
以 應付  未來競爭環境  需求;
認識  個人優,建立  個人職涯發展  願景,
讓自我在職場上  被認為 有魅力 有發展潛力 的 工作人才。

課程講授:

一、個人優勢與職業

 -個人就職的絕對優勢與相對優勢

 -對個人職業性向的認識

二、工作願景與職涯發展

 -對當下工作職能之認識

 -對工作未來發展的展望

 -個人職涯的成長空間與發展路徑

 -個人學習成長之規劃

三、工作價值與組織願景

  -對工作未來性之量化觀念與評量方式之認識

  -對工作組織未來發展之展望

四、正向職場人生觀

-對短中長期未來展望的方式與角度

-如何調適心情與發展積極樂觀態度

   -如何使自己成為有準備有魅力的職場人


實作演練:

活動設計

    實例分享

        本課目之實例,應兼顧以下類型屬性之情境:

        -高科技產業與傳統產業

        -不同階層與不同職能職務

        -大型企業與中小型企業

        -國際企業與本地企業

        -公開發行公司與非公開發行公司

 實作演練和發表

-依本計畫規範建立實作流程與執行步序

  
D2群我倫理與績效表現(5小時)

課程說明:
本課程5小時,講師講授2小時,實例操作演練3小時
用以建立 群我互動互諒關係相處融和
具備 工作倫理 職場道德 認知
增強  自我績效意識,以及  
群體期待  社會冀望,應如何  
恰當合宜                 表現
形塑 積極主動 的 工作        理念
並 獲取 共識認同 之      方法

課程講授:

一、職場生涯的小社會與大社會

 -職場生涯的小社會概念:

       與工作崗位周邊人事相容之體認

 -職場生涯的大社會概念:

       與整個職業/行業的相互關聯之體認

二、工作倫理與職場道德之認知與掌握

 -工作倫理與工作價值觀

 -職場的道德觀與團體約束力

 -人際關係與倫理規範

三、績效意識與工作效能

   -工作熱情與潛能開發

 -自我工作目標的設定:必須與整體相融和

 -「把工作做對」與「把工作做好」基本理念之建立

 -面對社會「可以被看得見」的具體外顯指標觀念及

        其必要作法

 -讓工作的「功勞」與「苦勞」可以被看得見之方法

四、績效表現被認同的應有方式

 -如何讓個人自我的績效表現成為群體績效的「驕傲」,
      而不是群體所亟欲「排斥」「抵制」的「芥蒂」

實作演練:
活動設計

     實例分享:

      本課目之實例,應兼顧以下類型屬性之工作人力:

       -製造業與服務產業

       -大型企業與中小型企業

       -國際性企業與純粹本地企業

       -營利事業與非營利組織

實作演練和發表

-依本計畫規劃建立實作流程與執行步驟

D3專業精神與自我管理(6小時)
本課目計6小時,講師教授3小時,實例操作演練3小時,
用以 訓練 如何有效 運用實務技巧,
檢視 並 釐清 自我在 職場/工作崗位
必要 工作態度 與 自我定位
探求 積極有效的 創新 與 改善 方式,強化 自我情緒控制
塑造良好  自我形象  與 績效表現
以提高  自我的  專業形象  與  職場競爭力

課程講授:

一、專業態度與敬業精神

 -闡明「專業」與「敬業」在人力資本市場的意義與價值

 -專業態度的養成

 -敬業精神及其增進方法

二、自動自發與創新精神

 -如何可以破除「被動等待心理」的發揮積極主動自發精神

 -如何運用「創意工具」以增進自我職能上的獨立創新能力

三、個人形象的建立與展現

 -個人形象的界定與塑造

 -如何在職場上有效表現個人特色形象的方法

四、情緒管理與自律自制

 -自我控制能力與「專業特質表現」之間的關係

 -自我情緒與EQ的認知與掌握

 -如何面對工作壓力與逆境心理調

 -自律自制能力的養成與強化

實作演練:

活動設計

    實例分享

      本課目之實例,應兼顧以下類型屬性之情境:

     -職場職業 上的 技能 複雜度與單純度

     -行職業的法定門檻 與 市場要求 門檻之差異

     -專業精神與敬業精神表現方式與認同準則

      -專業形象 的  解析界定與塑造方法

實作演練和發表

依本計畫規範建立實作流程與執行步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