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3日 星期四

2023 07 13 左永安顧問 國立臺灣大學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National Taiwan Normal University EMBA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 112年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 關鍵就業力課程講義 關鍵就業力課程(Courses for Oriented Requisite Employability Skills, CORE)動機職能 簡稱 DC(Driving Competencies)講師:左永安顧問 統整自我探索的個人認知建構系統 個人透過自我探索建構個人認知建構系統, 該系統需要串連以下四種個人認 知建構子系統:二十四種人格特質優點 □創造力 □好奇心 □有批判思考能力 □喜愛學習 □洞察力 □勇敢  □堅持與毅力 □正直、誠實 □熱忱與活力 □愛人與被愛 □善良 □社交智慧 □團隊合作 □公平與正義 □領導能力 □寬恕 □謙虛 □謹慎 □自我調節 □欣賞美麗與卓越 □感恩 □樂觀與希望 □幽默 □ 靈性/信仰


統整自我探索的個人認知建構系統 

個人透過自我探索建構個人認知建構系統,

該系統需要串連以下四種個人認 知建構子系統:

(1)學習、反思並內化來自社會文化或生涯輔導專業所提供的公 眾概念架構,

   例如本主題單元所提供的職業興趣、工作價值觀、知識與技能等評 量工具之概念架構,

(2)個人認知基模,個人在訊息處理過程中所型塑的一套理 解生活周遭事物的個人化認知基模,

     該認知基模可能受到前述公眾概念架構的影 響,但不一定與公眾概念架構完全相同或一致,

    而且是實際上直接影響個人理解 的認知系統,

(3)情節記憶,個人對自己過去到現在生活經驗的記憶,以事件或 情節的形式被儲存與提取,

      對個人經驗的反思與概念化會同時影響個人的認知基 模以及情節記憶之脈絡,

(4)自我認同,個人綜合前述三者而形成對自我之所是、 所不是、所願、所怨等等的認定。


二十四種人格特質優點

□創造力 □好奇心 □有批判思考能力 □喜愛學習 □洞察力

□勇敢  □堅持與毅力 □正直、誠實 □熱忱與活力

□愛人與被愛 □善良 □社交智慧 □團隊合作 □公平與正義

□領導能力 □寬恕 □謙虛   □謹慎    □自我調節   

□欣賞美麗與卓越    □感恩 □樂觀與希望    □幽默 □ 靈性/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