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5日 星期二

2023 07 25 左永安顧問 身心健康, 也就是照顧好自己。 國立臺灣大學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National Taiwan Normal University EMBA 你要開始問自己:「下一步是什麼?」唯一值得追求的目標,是在平凡的人生中活得有意義。—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管理學大師

本文整理、編輯自《50+好好:顛覆年齡新主張》,天下文化出版 ©經理人


你要開始問自己:「下一步是什麼?」

完成照顧家庭的責任進入空巢期後,

下一步是什麼?

到達退休年齡、離開長年服務的職場後

下一步是什麼?

結婚多年後重新恢復單身

下一步是什麼?

養兒育女的同時發現年邁的雙親現在也需要人照顧

下一步該怎麼做?

如果想要在這個人生階段做一些別的事,卻不知道想做什麼,也不知道要怎麼找出適合的事。

下一步該怎麼做?

退休已不再是人生終極目標唯一的選擇,甚至可能不是最好的選擇,

對很多人來說更是不可能的選擇。

下一步該怎麼做?

思考上面這些問題的同時,我們不只開始質疑自己目前正在做的事,也會質疑自我。

我敢說很多人會開始體認到,我們年輕時為自己設定的目標其實只是要做的事,

與真實的自我無關,也不是我們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我非常幸運能夠在全力發揮所長的地方工作,我在工作中得到的樂趣遠超過我的想像。

但是,很多人在事業達到一定程度的成就後,卻發現並沒有帶來原本期待的幸福快樂。

我們想要更充實的人生,於是開始尋找別條路來達成這個目標......


3 個自我提問,幫你過上理想的生活

大部分人在考慮退休計畫或是考慮辭掉正職工作的時候,會找理財顧問一起坐下來討論,

開始計算數字:

1.社會安全福利金有多少?

2.有沒有退休金?金額是多少?

3.個人存款和投資有多少?

4.還有什麼其他收入來源?


《赫芬頓郵報》創辦人的故事

這正是發生在雅莉安娜.赫芬頓(Arianna Huffington)身上的情況。

我第一次見到雅莉安娜,是在 2014 年退休協會主辦的「五十後人生」博覽會上,

她告訴我,她可以擔任顛覆年齡想像的代言人。

她原本是成功的作家及評論家,2005 年在 55 歲時創辦了《赫芬頓郵報》,

當時她並不那麼了解科技產業,但她知道網路是傳播重要訊息的最佳方式。

她努力學習新科技,和這一行的好手交流,她推出的「赫芬頓郵報」

部落格在 2008 年被《觀察家報》(Observer)評選為「全世界最具影響力的部落格」。

雅莉安娜站上了功成名就的頂峰,不僅名列《時代》雜誌百大人物,也躋身《富比士》

雜誌世界百大最有權勢女性。雜誌封面和電視節目都看得到她的身影,聲望如日中天。

2011 年,雅莉安娜以超過三億美元的價格把網站賣給美國線上(AOL),

並被任命為新成立的赫芬頓媒體集團總裁暨主編。

故事聽起來很簡單,實際過程卻並不容易。

2007 年《赫芬頓郵報》剛起步不久,雅莉安娜就因為過勞和睡眠不足而崩潰。

這件事敲醒了她,讓她重新思考自己對成功的定義。

她每天工作十八個小時,賺得了名聲、財富和權力,但這不是她想要的人生,

也沒有帶來她所追求的成就感。


她體認到為了過自己真正想過的人生,必須重新定義對成功的看法,

於是她開始探索「美好人生」的真正意義。

她的結論是,金錢和權力並非評斷成功人生的唯一依據,還包括身心健康,

也就是照顧好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