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0日 星期一

2023 07 10 左永安顧問 人為什麼要工作?人為了什麼而工作?我的工作對我這一生有何意義? 國立臺灣大學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National Taiwan Normal University EMBA 112年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 關鍵就業力課程講義人為了什麼而工作?為了自己與家人。 為了錢。 為了社會眼光。 為了得到成就感。 為了興趣與理想抱負。我的工作對我這一生有何意義?


人為什麼要工作?

     答案不外乎三種。

  1. 賺錢維持基本生活(或追求更好的物質生活)
  2. 製造人生的成就感
  3. 與興趣結合



人為了什麼而工作?

答案也不外乎下列幾項:


為了自己與家人。

為了錢。

為了社會眼光。

為了得到成就感。

為了興趣與理想抱負。


不過,最後一個問題,就不是那麼容易回答了:

我的工作對我這一生有何意義?


對於幫公司賣產品的員工來說,除了賺錢,賣這個產品的意義就是「幫老闆賺錢」。

如果,這個產品是大眾所需的話,那麼意義可以說是「幫助大家容易取得產品」,

有「服務」的價值。

但是,如果這個產品並不是大家所需的話,那麼努力推銷產品的意義為何呢?

就有點難解釋了。


在認真檢視工作對自己生命的價值之後,我想應該有很多人,

都會覺得自己過去的工作都在浪費生命吧?